•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全省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省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及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后续工作,以提高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规范业务流程,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农村统计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做好党建工作, 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统领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全局,为圆满完成农业普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保障,发扬“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简洁明快”的统计作风,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重点抓好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政策学习,在农村统计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工作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细化队内人员工作履职项目清单,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使人人肩上有任务、工作有动力、责任有担当。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将农村统计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农村统计工作和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提高农村统计监测的全面性和统计服务的精准性。

  二、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后续工作

  (一)认真做好历史数据核定与修订工作。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要求,认真做好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核定和修订常规年报相关数据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对2016年数据进行核定,对历史数据及2017年数据进行修订,按照国家要求,确保分品种面积、产量数据上下衔接一致,产值增加值核算数据基本衔接。

  (二)做好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发布主要普查结果,利用普查资料撰写分析报告、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编印出版各类普查资料,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三农”基本国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主要工作包括:制定普查资料应用开发计划,做好普查工作总结、资料整理归档和普查数据汇总处理工作;举办资料开发应用培训班,拟定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开展课题招标;利用普查资料编辑统计简明信息及专题分析报告;组织编印出版普查资料汇编等资料。

  三、做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

  (一)持之以恒狠抓数据质量。一是完善统计报表和指标设计。对所有省级调查表和指标进行可行性测试评估,确保统计报表指标定义清晰、界定准确、易于填报。二是加大对数据的评估力度。根据国家统计局《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结合湖南实际,继续执行《湖南省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农村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着重就农村统计各专业的内部逻辑性、外部匹配性等方面开展审核评估。三是强化基础数据质量监督。进一步健全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责任制,强化技术监控手段,开展全省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集中进行数据质量专项整治,针对重要数据不定期开展抽查。

  (二)加大联网直报技术应用。在联网直报由县级起报的基础上,逐步过渡到由村级起报,实现数据由基层直接报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数据质量。

  (三)积极健全完善农业“三新”核算制度。以更好地满足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为目标,及时客观反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动力转换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充分开发利用收集到的有关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农业信息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资料,积极推动建立农业“三新”核算制度,完善农业核算体系。

  (四)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构建新时代现代化农村统计调查体系。要对照乡村振兴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总体原则,针对农村统计调查在反映乡村振兴上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建立指标体系,拓展统计调查内容,确保对乡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反映真实客观及时完整,重点是要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统计调查上下功夫,尽快补足农村统计调查在全面反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的“短板”。一是加强对各类型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统计监测,加强对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统计调查。二是着力推进统计指标体系现代化。不断建立健全反映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农业发展结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三是着力推进统计方法现代化。充分发挥周期性普查的基础性作用,综合采用全面报表、抽样调查、重点调查、行政记录和科学推算等方法,尤其要加强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为农村统计调查开辟新的数据来源,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统计调查效率。

  四、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一)全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农村经济分析研究,准确把握我省农村经济新特点,密切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提供更多更好的统计产品。继续编辑《湖南农村统计年鉴》、《城市发展报告》,做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课题研究等。

  (二)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政府和部门的考核、目标制定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联合省农委、省发改委、调查总队等部门,健全统计信息共享机制,避免数出多门,切实提高政府统计权威性和公信力。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