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全省统计系统办公室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0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省统计系统办公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委“三服务”质量年活动为抓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当好参谋助手,抓实抓细各项政务管理服务,进一步推进办公室工作提质增效上水平,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首要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丰富内容和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学深悟透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把新使命与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的深刻内涵联系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政务管理工作,以政务管理工作实绩体现学习成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办公室工作的动力。

  二、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切实履行抓落实的职责,将督查督办工作作为全年办公室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全省统计重点工作,局党组会议、行政会议议定事项,局领导的批示以及在基层调研中确定的事项逐一抓好落实,严格督办时限,加大督办力度,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全程督查与阶段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盯住责任单位,明确各个流程环节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省统计局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意见》,梳理《省统计局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将2018年全局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到岗。进一步修订完善《省统计局督查督办制度》,建立督办工作台账,实行定期通报和办结销号制度。

  三、抓好保密工作,确保统计工作国家秘密安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切实加强对机要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统计系统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坚决执行保密工作“一票否决”制。制定全省统计系统年度保密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2018年保密工作要点》《全国统计系统“十三五”时期保密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保密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十三五”时期湖南省保密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抓好日常保密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保密教育培训、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升全员保密意识。严格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定密管理,落实定密管理制度,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加强局机关各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推进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统计保密技防建设,严防失密、泄密现象发生,全面提升全省统计系统办公室保密管理能力。

  四、加大统筹协调,更好发挥运转中枢作用

  着眼工作大局,增强服务意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做好政务管理各项工作。

  做好统计体制改革政务保障。发挥好对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统计体制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重视与支持,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坚持系统联动,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本地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以及统计重点工作最新动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筹推动全省各项统计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加强公文和信息把关。抓好公文处理工作,严格发文流程,做好各类文件的审核把关。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务信息组稿力度,注重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把信息质量关,做好稿件筛选和编辑工作。重点加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建设、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方面工作信息的采编与报送工作。

  统筹机关重要事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牵头做好《湖南省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的编印工作。抓好局领导服务工作,做好重要文稿的起草组稿,有效统筹全省性统计工作会议、重要活动和专项工作,做好局领导周会议、活动的预安排。扎实做好局党组会以及局务会、局长碰头会、局长办公会等行政会议的相关组织服务工作。抓好请示报告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和主要负责同志外出请假及报备等报告制度。

  强化综合服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和新规定,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提升公务接待工作水平。抓好档案工作,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局各类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移交工作,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抓好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流程,逐步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归口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推动办公自动化和电子政务内网建设进程。做好国家统计局“两刊”宣传,以及资料收发和文印等一系列服务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要求

  坚持从严从紧,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办公室系统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办公室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五化”标准,规范办公室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办公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带头转变作风,将不断改进文风、会风作为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牵头制定《中共湖南省统计局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的意见》,带头不折不扣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和维护局党组权威,带头严格执行机关公文、会议管理、公务接待、公务外出等管理办法。弘扬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和“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敢于迎难而上,及时、用心、细心落实好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优化内部职责分工,取长补短,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志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中设立AB角,营造团结协作、相互补台的共事氛围,并通过“传帮带”,促进新老同志共同进步。加强基层调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做好下情上达,及时反映基层人员疾苦,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为局党组科学决策多出主意、当好参谋。加大办公室系统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多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学习和狠抓落实的本领,全面推进提升新时代条件下的办公室政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