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3-0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湖南省统计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湖南省统计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08]89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及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湖南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塑造单位形象,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力的推进。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08]89号)文件要求,及时完成了《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时上报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在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和《湖南统计信息网》公开发布。二是完成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申请表的制定。根据统计系统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基本流程》。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并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2008年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为指南和目录),并将指南和目录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和《省政府门户网》上公布。指南中明确了我局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同时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程序等。目录中包括了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部门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多项对外公开内容。我局还依托省政府信息发布系统平台,公布财政信息、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电子信息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我局对政府统计门户网站《湖南省统计信息网》进行了第九次全面改版升版,新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政务公开”等专栏。我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注重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指南、目录等栏目,更新重大统计行政决策、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二是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加强网站服务窗口与省统计局各业务系统应用支撑之间的有机结合,公布统计行政许可的具体条件、材料要求、受理单位、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积极推进统计行政许可项目等事项的在线办理,已实现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数据的联网直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及证书的网上查询、统计违法行为的网上举报与受理等统计政务的网上办理。三是注重了解群众对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需求,设置了公众互动栏目,及时了解群众对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需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等相关统计信息,并邀请记者采访报道和提供报道稿件。2008年11月,我局对一批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发布了通报,其相关报道转载在湖南卫视、红网、腾迅、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受到了社会热烈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主要集中在统计信息答疑台网上咨询、答复。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形式申请数为O件。

四、咨询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接受咨询2941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数1200人次,现场接待人数1441人次,其他形式咨询数300人次。统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5万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难免存在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多样、公开内容还难以完全达到社会公众需要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要求统计系统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三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三)咨询情况统计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湖南省统计局
2009.3.1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