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湘经普办〔2013〕17号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0-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各市州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省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4日

 

  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是提高宏观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配合经济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是保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为认真做好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3〕6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3〕6号)文件精神,按照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全省经济普查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短信平台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经济普查的内容和方式,大力宣传依法普查的要求,大力宣传各地普查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

  宣传动员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确保普查顺利进行,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确保社会各阶层理解、重视、支持经济普查。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搞好这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通过宣传动员,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普查结果对提高部门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并按照各自的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一起共同做好普查工作;通过宣传动员,使参与经济普查的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充分掌握经济普查的方法与内容,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依法开展经济普查,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者的商业秘密,确保普查数据及时准确;通过宣传动员,使广大普查对象了解在经济普查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从而提高支持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的自觉性,为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组织领导

  我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并成立专门宣传机构,负责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各市州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原则,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

  (一)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联合普查机构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协调、指导和配合普查机构做好普查宣传的各项工作,组织和督促各类新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做好经济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二)各级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早谋划宣传项目,制定宣传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做好宣传保障,建立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要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重点和针对性,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闻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精心策划,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报道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

  (四)工商、地税、国税、质监、住建、民政等成员单位要加大对本系统的宣传力度,为经济普查营造宽松有利的环境。要在本部门门户网站链接湖南统计信息网经济普查专栏;结合部门特点和优势,借助工商年检、税务申报、楼宇物业管理等手段,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面对面地宣传告知普查对象。

  四、主要宣传内容和总体安排

  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度安排,我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普查准备阶段(2013年1月—12月)

  普查准备阶段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追踪报道普查的重大活动和有关党政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的责任,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具体宣传活动包括:

  2013年上半年已开始启动普查的宣传准备工作。4月底,在《湖南统计信息网》上建立了经济普查专栏,并启用了“中国经济普查―2013”标志。7至8月,联合株洲、长沙试点地区,组织新闻媒体现场报道了国家和省级经济普查试点情况。

  8月至12月,结合经济普查有关工作部署和进度,适时制作和发放经济普查宣传品,如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宣传台历、宣传环保袋等;在2013年《统计年鉴》等统计出版物扉页上制作经普专版进行宣传。

  9月份,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包括发布电视电话会议新闻通稿,请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卫视频道、省政府门户网站专访等。

  9月份,省委宣传部、省经普办联合召开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普查宣传,指导推进全省各地经普宣传工作。

  9至11月,认真组织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参加国家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法》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单位核查工作,联合新闻媒体重点宣传绘制普查电子地图、划分普查小区、单位核查办法以及对普查对象的要求、核查工作动态等。

  9月20日前后,结合“9.20”统计开放日活动,以经济普查为主要内容开展宣传普及活动,发放宣传小册子、宣传品、张贴海报、播放经济普查宣传片和广告片等。

  10月,组织开展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督促检查。

  11月,召开省直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座谈会,研究经济普查媒体宣传口径和方式。

  12月,全省统一开展经济普查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逐步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活动主要包括:印发《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人员的一封信》和《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被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委托电视台制作并播发全省经济普查电视公益广告片;编制征集经济普查对象、内容、时间及意义和要求的手机短信;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请主要媒体到场进行宣传报道;安排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人,接受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专访,解读经济普查,宣传依法普查的重要意义;安排经济普查办公室负责人做客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或省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经济普查有关话题,现场回答网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经济普查有关问题;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的整点新闻或天气预报节目中插播经济普查宣传口号、公益广告和倒计时提示等字幕;利用其他主要媒体、公共场所、楼宇电视、交通工具等播出经济普查宣传广告片或张贴宣传海报。

  (二)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2014年1月至5月)

  普查登记阶段的宣传以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为主要内容。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经济普查工作的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合作精神,普查人员克服困难坚持依法普查的工作作风,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的典型事例。同时,要对普查登记中查实的违法违纪案件和有关部门的查处情况及时曝光。对经济普查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2014年1月,经济普查入户登记首日,邀请新闻媒体现场追踪报道省领导亲临普查现场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情况;连续采访报道基层现场登记及专家现场观摩情况。

  各级新闻媒体以报道普查登记工作为中心,对普查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对填报登记阶段发现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案件及其查处情况进行曝光。

  各级新闻媒体继续刊播经济普查标语口号、公益广告。

  (三)资料发布与开发应用阶段(2014年6月至2015年底)

  普查成果发布与开发应用阶段的宣传主要围绕经济普查发布的成果进行。通过专题宣传、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我省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成果,特别是各行业和各地区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经济发展成果给我省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做好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的各项准备;与省政府新闻办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结果;配合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的公布和全部数据的发布,组织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和评论,组织专家学者对发布的数据进行解读。

  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阶段,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普查数据看全省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全省社会经济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利用制作宣传广告、出版普查系列资料、制作普查成果展览厅等方式,直观地宣传、展示普查成果和全省近年的经济建设成果;组织媒体分层次、分主题对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

  湖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4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