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湖南省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张世平

2015年8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1

打印本页

各位代表: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际,湖南省统计学会在这里隆重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审议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其组织领导机构。现在,我受第七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情况

  本届理事会于2009年2月经选举产生,现任期已满。六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统计学会、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省统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在服务党政决策、统计科研、学术活动、会员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我省的统计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正确办会方向

  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是党对民间团体的基本要求,也是学会自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本届理事会从成立开始,就要求在政治上,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四个全面”引领学会工作新常态,依法依规办会;在工作内容上,紧紧围绕统计改革与发展、围绕经济建设展开,以推动、促进统计工作和富民强省为已任;在办会宗旨上,坚持以会员为本,一切为了会员,强化会员服务,打造会员之家。六年来,学会始终按照上述要求筹划学会工作,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更加规范,活动日益丰富。自2009年以来,两次被中国统计学会评为先进单位,三次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单位。

  (二)加强统计科研管理

  统计科研是统计学会的重要使命,也是立会之本。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始终把统计科研作为学会工作的第一要务,每年根据年度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统计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发布年度科研指南,开展重点科研课题立项,并且在省统计局的资助下,每年都设立总额十五万元的统计科研基金,资助重点立项课题。六年来,纳入学会课题管理,由学会会员或会员单位承担完成的立项课题共 347个。这些研究课题涉及统计管理、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部门及企业统计、国民经济核算以及各专业统计,对于完善统计方法制度,提升统计科研整体水平和统计人的素质,推动统计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许多成果首开全国先河,较好地推动了统计实践,如《统计文化建设研究》、《“两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等,都在全国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为推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统计科研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省统计局、省统计学会每两年开展一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每届设立五万元的奖励基金,对由各会员及会员单位完成的统计科学研究成果,分课题、专著、学术论文三类进行评奖。2009年,开展了第八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成果80余篇,评选出获奖课题19项,获奖论文12篇,获奖专著2篇;2011年,开展了第九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成果60余篇,评选出获奖课题18项,获奖论文3篇,获奖专著1篇。2014年,开展了第十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成果95篇,经过专家“背靠背”的打分评比,评选出获奖课题32个,获奖论文16篇。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全省统计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创新学会服务工作

  六年来,学会严格按照“服务统计、服务会员”的宗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荟萃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努力推进学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开展学术交流,发挥桥梁作用。每年举办一次全省统计教育学术研讨会,结合当年统计教育的特点和需要,拟定一个主题,汇聚全省统计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探讨统计教育问题。组织会员参加不同主题的学习考察和交流活动,开阔会员眼界,加强会员联系,扩大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如2009年9月举办的“海峡两岸应用统计学术研讨会”交流考察活动就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是加强会员服务,增强学会合力。除了每年推出科研计划,组织课题申报,及时组织对会员论文成果的评审外,还利用 “学会之家”等渠道,向广大会员提供科研信息,发布科研动态。利用政府统计系统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向有关会员提供社会经济信息服务。结合部分会员单位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一些特定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每年接收部分大专院校会员单位实习生工作,进行专业指导。随着服务加强,学会合力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完善组织建设,促进规范运作。本届理事会严格按照《湖南统计学会章程》办事,切实执行会长办公会议制度、会长分工负责制度和秘书长工作例会制度,实行民主决策。进一步强化了对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工作的管理,推广先进学会的经验与做法。同时,按照主管部门和社团管理机关的要求,以及理事会议的决议,学会秘书处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确保了学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四是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学会队伍。省统计学会对个人会员采取不收会费、优先课题立项资助、推荐发表科研成果、免费寄送统计资料等鼓励措施,积极在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发展个人会员。同时发动各市州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对本地区具有高级职称的统计人员、大专院校从事统计教育的专家教授以及部门或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等进行摸底,推荐入会。

  (四)做好各项监测工作

  省统计学会本着提高基础数据质量、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理念,继续完善并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地区经济运行监测、发展与民生指数、经济转型升级等监测工作。

  按照省委要求,组织开展了全省市、州及县(市、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评价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每年报送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数据和报告。并以监测结果为依据,强化分析研究,服务党政决策,使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六年来,先后撰写统计分析研究文章25篇,其中,《湖南有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关于我省全面小康建设的几个问题》分别在省委常委会上原文印发,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部分采用,《全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情况》被时任省长徐守盛同志在省武陵山区联片开发工作会议上使用和表扬;2012年撰写的《长株潭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统计分析文章被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在长株潭调研会中采用,《湖南洞庭湖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统计分析文章被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在洞庭湖调研会中采用;2014年编辑出版的《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2014)》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亲自做序。

  此外,还完成了每年全省及重点城市经济运行监测数据收集、结果测算、报告撰写等工作,全面、系统、及时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变动规律以及经济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初步完成了湖南发展与民生指数指标体系制订、指数数据收集、监测结果测算、有关汇报材料准备等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初步完成了经济转型升级监测数据归集、监测结果测算的撰写等工作。

  六年来,在第七届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省统计学会工作有成绩有进步,但这些成绩和进步的取得,都是得益于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会员单位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学会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帮助。在此,我代表第七届理事会表示衷心感谢!当然在我们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的不足,如学会统计科研受经费和人才的制约,有影响的成果不多;学会活动形式单调,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学会服务缺乏载体,无法提供有效的会员服务;资金来源单一,实力不强等,有待下届理事会继续努力。

  二、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新的领导班子,开始新的工作历程。在总结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学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建议新一届理事会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总结经验、务实创新、再创佳绩。

  (一)紧密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推动统计科研

  学会是政府统计联系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要充分调动起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多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各级政府当好参谋,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打好基础。并将理论应用于统计实践,在课题研究和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地区经济运行监测、发展与民生指数、经济转型升级等监测评价方面发挥优势、打造品牌。

  (二)不断加强学会的基础和制度建设

  继续办好统计学会网站,及时提供工作资讯、组织学术交流、发布科研成果。不断健全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会员管理制度、学会活动组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会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努力将学会建成“荟萃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的国内知名学术团体。

  (三)充分发挥新一届理事和会员的主体作用

  本届学会在第七届理事成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学院科研力量,结构构成更富专业化。学会应充分发挥理事、会员这一重要人才资源优势,理事要真正“理事”,常务理事要“经常理事”,更好地利用学会这个平台来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博采众长,共同为学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届理事会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回首往昔,我们要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尤其是一直默默支持学会工作、为学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学会将一如既往,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开创统计学会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统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1103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