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升在湖南省统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8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1

打印本页

尊敬的世平局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今天省统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美丽的岳麓山下的枫林宾馆隆重召开。统计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集聚一堂,认真总结上一届学会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商讨谋划学会未来的发展,并选举产生学会新一届理事会。这是全省统计学会界的一件大事、喜事。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会议,并代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大会的隆重召开以及刚才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及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刚才世平会长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讲得非常好、非常全面,非常具体,我完全赞同。确实第七届理事会在张会长的正确带领下,在广大理事与会员的大力支持及共同努力下,经过秘书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统计科研、学术交流、统计普及、人才培养、会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学会的发展,为统计学科的发展,为湖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也代表业务主管单位对学会的工作于以充分的肯定。

  学会的发展怎样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创工作的新辉煌。借此机会谈谈三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学会的党建工作。学会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重要平台与窗口。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学会的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要加强学会的党建工作,要把学会建成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因此,希望学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学会的正确办会方向,坚持与党中央及省委的声音保持一致,坚持依法依规依章程办事,突出正面宣传、正面引导,自觉抵制西方的各种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各种封建迷信以及违法违纪行为,真正把学会办成省委省政府放得心学会。

  二是要抓好三个服务。学会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优势。学会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做好服务工作。首先要为全省工作的大局做好服务工作。当前,我省改革发展和全国一样,正处在调速换档,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怎样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谱写好实现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希望省统计学会多深入社会、深入实践,多开展学术探讨和交流,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多提供客观真实、科学准确、全面系统的信息与数据,多提供具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建议与对策,真正把统计学会办成省委省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在统计方面的思想库与智囊团。其次要为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学会的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主管部门是推动和促进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因此,学会的工作要多向省统计局汇报,多为省统计局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统计事业的发展献策献计,排忧解难,赢得省统计局的重视与支持,有为才能有味。再者要为会员单位和会员做好服务。会员单位和会员是学会的组成者。学会是把会员单位和会员联系起来的桥梁与纽带。因此,扎实认真做好会员单位与会员的服务工作,反映他们的诉求,切实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这是学会发展的职责与义务所在,这项工作不能马虎,必须认真做好。只有这样,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才会真正把学会看成是自己的家,才会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好他们的职责和义务。学会才会真正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并形成学会发展的强大活力与动力。

  三是要搭建好四个平台。一是要搭建好学会学术探讨与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平台推动会员单位和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常性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不断探讨统计学发展的前沿问题、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不断探求统计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特点、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理论水平、认识水平、科研水平。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要搭建好学会的业务工作交流平台。通过业务平台推动广大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常性业务工作交流,探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交流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体会、新经验,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业务工作能力与水平,以及全省统计工作的理论化科学化水平。三是搭建好学会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信息平台推动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及时了解工作、生活、学术、科研中的各种情况与信息,把握动态、沟通情况、讨论问题、交流思想、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全省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四是搭建学会的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人才培养平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构建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不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促进一大批统计工作中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为推动我省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各位代表,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说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大,舞台越来越宽。我深信省统计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单位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出重点、明确方向,一定能再创学会工作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升在湖南省统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1103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