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在湖南省统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

2015年8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1

打印本页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省统计学会在这里成功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学会换届选举,在此,我代表省统计局对当选的新一届湖南统计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表示祝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统计建设和发展面临更高要求,统计学会作为以非营利为目的学术性社团组织,将面临创新发展的新考验。如何在学会工作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成为摆在新一届学会面前的重要任务,迫切需要学会发挥更大作用。从政府统计角度看,这个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需要学会为统计发展做出贡献

  修改后的学会章程,明确界定了新一届学会的工作宗旨,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研究统计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湖南统计科学水平,促进湖南统计事业发展,为湖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因此,期望湖南统计学会在中国统计学会、省统计局、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等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提高质量水平,推动统计理论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促使学会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需要学会成为统计改革与发展的智囊团

  学会要始终面向统计改革建设主战场,始终站在统计事业发展最前沿,始终紧紧围绕政府统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始终致力于满足政府统计的需要,确保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的时机,推动学会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承接者、社会政策的重要执行者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成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重要主体之一,充分发挥好统计学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智囊作用。

  三、需要学会成为统计研究的主力军

  要组织广大会员紧紧瞄准统计科学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和机遇,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研究。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开展统计理论方法、指标监测体系等研究,通过科研课题立项,使课题真正着眼于统计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着眼于解决统计实践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创建服务型学会,为各项统计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统计用户、更好地服务调查对象、更好地服务统计基层。

  四、需要学会成为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

  通过举办各种学术交流会和科普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要采用多种形式,搞好组织协调,通过开展培训讲座、论文研讨、调研考察、学习交流等活动,创造性地开展统计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把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围绕国家统计局新推出的有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与民生指数等,进行全面深入研究,使大众更加关注有关质量效益可持续的统计指标,增强这些数据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要凝聚优秀人才,吸纳统计精英入会,提高广大会员的自身素质。通过聘请一批在统计、经济、社会等领域卓有成就的省内外知名专家作为统计学会的专家顾问,建立完善统计科研激励机制,重视统计人才的培养和专业队伍的建设,为统计科研人员多出成绩、出好成绩创造条件。

  最后,衷心祝愿省统计学会在以徐朋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学会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部署,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为不断推进湖南统计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在湖南省统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

1103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