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典型调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典型调查的概念典型调查也是一种非全面调查,它是从众多的调查研究对象中,有意识地选择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进行深入、周密、系统地调查研究。

  进行典型调查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取得社会经济现象的总体数值,而在于了解与有关数字相关的生动具体情况。

  (二)典型调查的优缺点典型调查的优点在于调查范围小、调查单位少、灵活机动、具体深入、节省人力、财力和物力等。其不足是在实际操作中选择真正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比较困难,而且还容易受人为因素的干扰,从而可能会导致调查的结论有一定的倾向性,且典型调查的结果一般情况下不易用以推算全面数字。

  (三)典型调查的类型一般来说,典型调查有两种类型:

  一种是一般的典型调查,即对个别典型单位的调查研究。在这种典型调查中,只需在总体中选出少数几个典型单位,通过对这几个典型单位的调查研究,用以说明事物的一般情况或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如辽宁省企业调查队组织实施的《华厦集团启示录--本溪华厦集团成功改造国企超常发展的调查》,就是省企业调查队直接派人到华厦集团就国有企业超常发展这一问题而进行的典型调查。

  第二种是具有统计特征的划类选点典型调查,即将调查总体划分为若干个类,再从每类中选择若干个典型进行调查,以说明各类的情况。

  (四)典型调查的作用典型调查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两点:

  1、在特定的条件下用于对数据的质量检查;2、了解与数字相关的生动具体情况。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