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我的一节公开课——谈对统计教学的认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9-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信息社会里,数据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信息,如何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已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素质。《数学课程标准》将“统计”作为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足以说明它的教育价值。课标要求让学生经历、体验对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作出合理的决策,认识到统计对决策的作用等。对于统计的评价重点放在考查学生能否在具有现实背景的活动中应用统计的知识和技能,是否具有统计观念,基于以上教学理念,我以苏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第七册第七单元《简单的统计》一课为例,谈谈对统计教学的认知。
 
    一、注重积淀学生的亲身体验,感受统计是一个过程。
 
    《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要求让学生经历、体验对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这与以往小学教学中把“统计”教学仅仅理解为统计图表的教学是根本不同的。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在教学中可对教材进行了适当改动:变原教材的直接呈现原始数据为收集、记录原始数据,使学生经历数据的收集过程。
 
    如创设了一个问题情境:国庆节就要到了,班主任想在班里开一个联欢会,要想知道演什么节目最受同学们喜欢,应该怎么办呢?学生想出了许多办法,如分组列队、举手、报告、记录等方法。为了了解每位同学喜爱节目的情况,使学生经历原始数据的收集过程,选择了记录这种方式,让学生在下表中填出自己喜欢的节目,亲自做出了一张原始数据记录表。
 

学号

节目

学号

节目

学号

节目

学号

节目

学号

节目

1

 

11

 

21

 

31

 

41

 

2

 

12

 

22

 

32

 

42

 

3

 

13

 

23

 

33

 

43

 

4

 

14

 

24

 

34

 

44

 

5

 

15

 

25

 

35

 

45

 

6

 

16

 

26

 

36

 

46

 

7

 

17

 

27

 

37

 

47

 

8

 

18

 

28

 

38

 

48

 

9

 

19

 

29

 

39

 

49

 

10

 

20

 

30

 

40

 

50

 

 
    这样不仅体现了学生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让学生经历了调查记录原始数据的过程。接着可带领学生分类整理、制作统计表、分析数据,师生一起经历一个完整的统计过程。在练习时可设计一道选景点的题目让学生独立自主地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过程。内容设计都以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统计过程为主线,使学生感受到统计的完整过程。
 
    二、注重让学生感悟和选择整理数据的方法
 
    前苏联教育专家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在统计的过程中,学生需要采用恰当的方法来记录和表示数据,而不同的学生会用不同的方法来记录和表示。本节课画“正”字的统计方法是生活中常用到的,也是教材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在教学中要注重留给学生自己动手实践的空间,允许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或方法表示数据。他们可以画“|”、“○”、“Δ”,画“正”字……,相信课堂也因学生丰富多彩的答案而变得活跃起来。然后再引导学生对比,通过各自的表达、交流,从中感悟和选择出画“正”这一比较合适的方法。学生在经历统计的过程中,整理和表示数据的方法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增强了统计观念,也在“做”中有所发现和创造,从而得到发展。
 
    三、注重引导学生尝试分析
 
    数据统计的全过程包括对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其中分析数据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课程标准中强调的内容,对解决问题的决策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本节课在学生统计出喜欢各类节目的人数后,师问:你要是班主任该怎样安排这台联欢会呢?让学生分析数据作出决策。
 
    再如,在本节课的练习时,根据汉王的地方特色,出示了拔剑泉、刘邦像、群羊坡的彩图,并配上音乐,声情并茂的介绍一番,然后让学生统计最喜欢某一景点的人数,同学们兴奋了,忙着统计、填表,当一张完整的统计表呈现在学生面前时,老师随机问到:你要是小导游,该如何安排同学们的旅游线路呢?片刻后,小手纷纷举起:
 
    生1:根据统计表可以看出,我班有32人喜欢拔剑泉,11人喜欢群羊坡,7人喜欢刘邦像,我们就先去拔剑泉,再去群羊坡,最后去看刘邦像。
 
    生2:我觉得我们先去看刘邦像,再去群羊坡,这两个地方玩得时间短些,剩下的时间都在拔剑泉玩。
 
    ……
 
    无形之中学生有所感受:统计是解决问题的一种策略和方法。
 
    最后一个环节的设计: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统计什么?统计结果可以让我们了解哪些情况、解决什么问题呢?有的学生说:“可以统计同学们都喜欢看哪些书?把统计结果交给图书室,这样图书室就可以多买这些书来满足同学们的需要。”有的学生说:“可以统计同学们都喜欢吃什么菜,报告给食堂的叔叔阿姨。”有的说:“还可以统计同学们喜欢哪个老师的课,让学校号召其他老师向他学习。”……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不得不感叹:新课标,是你唤起了学生的智慧,是你让他们的能力和个性得以展现!统计作为一种数学思想和方法已在学生的脑海中逐步形成。
 
    四、注重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
 
    关于统计,最基础的知识是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有研究表明,学生对活动对象的熟悉程度将影响他们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兴趣。新课标指出:“数学源于生活”。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学课堂,我们的数学教学要尽可能地接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中也处处有生活的道理。在这节课的设计中,可根据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尽可能选取他们乐于接受的、有价值的数学内容为题材。从新授(统计喜欢各类节目的人数)到练习(统计去各个景点的人数)到课后做日常生活统计的整个过程,所取数学素材都源于现实生活,力争贴近学生的心理,让学生感觉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学习数学是为了服务于生活。
 
    统计教育学家莫尔曾说过“统计学是一种基本的探究方法,是一种一般的思维方式,它比建立这门学科的任何特殊事实或技术都更为重要。”这就是说统计和概率数学,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逐步形成一种具有统计思想特征的数学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是在学生探究性地学习统计知识的过程中,通过感悟而逐步实现的,不能急于求成。以上关于统计教学的认知未必妥当,请广大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
 
[作者:铜山县汉王镇中心小学 卓小丽 来源:小学数学教学网]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