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统计学家的特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纵观统计学史,许多作出开创性贡献的,都是知识广博多才多艺的通才。

    政治算术学派奠基人威廉·配弟(1623一l687)是英国一个贫苦工匠的儿子。少年时代曾学过希腊语、拉丁语、数学和天文学。并利用在商船上做待工的机会,一边做事,一边学习法语和航海术,还曾在法国学习过解剖学。1649年获得牛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曾任医学教授和音乐教授、医生、秘书、土地分配总监、土地测量总监、英国皇家协会副会长等职。由于他交游广、经历丰富、观察周密、掌握数据,所以能叙述荷兰、法国的情况,并和英国的国力相对比,论证英格兰的情况及各种问题,为英国争夺世界霸权出谋划策。也由于他的博学,才能以培根(1561—1626)所创始的经验科学的方法(即依据观察、比较、实验、归纳等方法)为根据,提出“对于人口、土地、资本、产业的真实情况的认识方法”,用计量作比较,用数字作语言,阐明社会经济现象的规律,写出《政治算术》这本名著,为后人所推崇。马克思评价他是“政治经济学之父,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统计学的创始人”。

    被称为现代统计学之父的凯特勒(1796—1874)是比利时人,1819年(23岁)在甘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823年建议政府建立天文台,为了筹建工作,被派往法国学习。由此,与拉普拉斯、普阿松、傅立叶等人相识,并从拉普拉斯学习概率论。1827游学英国伦敦:1829一1830年先后到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等国考察。据说,他曾偶然接触到人寿保险公司实际业务问题,促成他从事统计的研究。1823年天文台建成后,被任名为台长,并开始发表人口及犯罪方面的统计研究。l841年成立比利时中央统计委员会,由他任终身主席。凯特勒学识渊博,是统计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他把概率论引进统计学,在欧美统计学史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是数理统计学派创始人。

    社会统计学派德国的厄思斯特·恩格尔(1821—1896),青年时代攻读采矿冶金学,毕业后,于1846—1847年赴欧洲各地游学,在布督塞尔与凯特勒相识,从此他奉凯特勒为师,矢志学习统计学,后任萨克逊王国、普土王国统计局长达31年之久。恩格尔根据他对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工人阶级社会情况大量观察调查,发现了家庭收入越少,用于饮食费用的支出在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用于饮食费的支出所占比重就越小。即著名的恩格尔法则。

    近代统计学家葛尔顿·皮尔逊,不仅是统计学家、数学家,而且是生物学家、农业家。罗纳德·费雪是数学家,学习过统计学,量子学,又是生物学家,主持过农事试验场统计研究工作。1938年出版《供生物、农业与医学用的统计表》,1956年出版《统计方法与科学推断》,驰誉世界,成为推断学派创始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