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局代表李立:凝心聚力 求真务实 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张家界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立。

  本网:李局长,2019年张家界市统计局机关支部建设有亮点,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立:张家界市统计局2017年作为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单位,2018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文件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和党员的党性修养,丰富党支部的工作内容,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员在新形势下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张家界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党支部品牌建设”为抓手,突出发挥“三个表率”作用,把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会活动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按照“2+N”的模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2018年7月30日,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在武陵源国宾酒店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统计事业做贡献”为主题,结合全市第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全市统计系统演讲比赛活动。2018年10月30日至31日,张家界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怀化通道、会同开展了“缅怀先烈,向党汇报”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网:2018年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启动,对于摸清家底这项工作,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李立:好的。张家界市统计局按照国务院、全省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在省经普办的业务指导下,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介绍。

  一是抓好组织协调。为加强对全市经普工作的组织调度协调,确保经普各项工作紧密有序的开展,我市于2018年12月4日召开了全市统计工作暨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动员大会,各区县常务副区县长,统计局局长及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一把手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经普组组长罗智斌就相关工作做了重要讲话。12月28日,又召开了全市经普办主任暨全市入户登记启动仪式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和全省经普办主任会议精神,对全市的单位清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全市的普查登记工作再次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安排,要求各区县及相关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战斗岗位,努力避免单位清查期间暴露的问题,严格按照方案制度狠抓工作落实,保障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落实各项保障。落实经费及两员补贴保障。截止2018年底,市县两级2018年度工作经费都已全部到位, 2019年度市级相关经费已纳入预算,区、县普查经费正在预算中。在两员补贴方面,武陵源区拨付经费到位,其它区县正在制定方案拨付中。落实设备保障。根据全省经普办主任会议精神,要求每个普查小区配备一台PAD,各区县都认真测算了设备需求,及时做好数据处理设备及其相关硬件的配备补充工作。落实培训到位。截止本月10日,我市县乡两级培训已全面结束,村级初步培训也将在本周全部结束。落实“两员”优化。各区县在本次普查登记准备过程中,结合国家个体户抽查方案,对“两员”队伍进行了微调和优化,解聘清查阶段责任心不强,能力差的“两员”人员,将清查阶段表现优秀的“精兵强将”进行优化配置,集中优势力量对重点普查区进行集中攻关。三是抓实经普宣传。按照制定的宣传方案,有条不紊、有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市、区(县)直机关、企业、街道、乡镇、村全覆盖,通过利用机关大楼LED屏幕、银行电子显示屏、电视台、张家界日报、腰鼓宣传队、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形式播放经普宣传标语,入户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利用张家界电视台、张家界日报等媒体宣传《致张家界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张家界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的公告》,利用有线电视开机广告播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和倒计时,利用电信、联通和移动三大营运商发送宣传标语广泛深入地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及相关要求,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为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通过市区县和各部门的努力,普查宣传进了街道、进了乡村、进了机关、进了企业、进了人心,做到了有画面、有文字、有声音、有效果。

  本网:李局长,高质量发展是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张家界局是如何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李立: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张家界市统计局着重从两个方面积极行动。一是建立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和预警信号发布制度,建立健全全市和区县(市)联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济运行预警分析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动态监测、调查研究和会商分析,形成纵横联动、科学有序、高效衔接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预警服务贯穿到统计工作的日常工作中。通过全市经济运行预警分析机制的建立,有力推进了全市各个部门和区县之间的信息共享,预警分析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国民经济核算在全市经济预警分析工作中起到了龙头引导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GDP核算为龙头,逐月分析影响GDP核算的行业指标,做到月度数据有分析、经济形势有研判,突出问题有预警,力求让数据说话,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运行提供统计保障。综合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立体的、多维度、多角度的数据支撑。二是将撰写统计分析列入目标管理,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问题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态势,组成调研组赴各地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并结合统计数据深入开展分析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统计服务。今年以来,形成了工业、农业、服务业、房地产等系列分析材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也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升级”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把高质量发展任务具体化、指标化,科学衡量和客观反映全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高质量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把经济发展形势说清楚,把经济结构变化说清楚,把产业发展变动说清楚,把重大风险隐患说清楚,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统计工作从单一专业性部门向综合性部门转变,向数字统计与统计分析并重转变,向事后统计与事前预判并重转变。三是着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统计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顾大局、作风硬、业务精、工作实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本网:感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张家界统计工作在2018年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