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局代表邓联日:对标新时代新要求 高质量服务党政决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邓联日。

  本网:邓局长,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谈谈2018年邵阳局的统计工作有哪些新亮点?

  邓联日:好的。2018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紧跟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职能,周密组织开展全市统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过去一年我局的亮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认真实施“四经普”方案,高效完成单位清查工作。2018年8月-12月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阶段,在此期间,邵阳市1万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不怕艰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交出了一份饱含辛劳与汗水的优异答卷。清查对象总量与增速均居全省前列。与“三经普”相比,与全省各市州比,我市法人单位与个体户的总量与增速呈现“5432”新态式。其中清查出法人单位5万4千余家,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增速居全省第四位;清查出个体经营户42万余户,总数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清查结果基本符合预期,反映了我市过去五年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发展成效。清查质量较高,无论是法人单位还是个体经营户,清查上报的差错率都比较低,后阶段审核改错任务相对较轻,压力相对较小,为下一阶段的入户普查登记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二是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自2017年末我局申报创建省文明单位一年多以来,我局以创建省文明单位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整体文明素养,展现新时代统计新形象。文明创建有制度,我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出台了《邵阳市统计局2018年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邵阳市统计局创建省文明单位责任分工安排意见》,从制度上保障了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文明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明教育有成效,累计开展了道德讲堂、诚信教育、廉政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警示教育等教育活动20余次,活动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参观、主题演讲等多种方式进行,收到了好的成效。参与社会实践有担当,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了点对点结对帮扶、党员联系社区、慰问“双联”企业困难职工、春风行动送温暖、爱绿护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家、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劝导等一系列有益的社会活动,充分展现了统计干部职工的社会担当。目前,我局创建省文明单位工作已申请考核验收,有望通过。

  本网:邓局长,2019年邵阳局的统计工作有什么新的设想?也请您谈谈。

  邓联日:好的。2019年邵阳市统计工作总体设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方针,以建设现代化统计体系为抓手,以打造高质量统计产品为目标,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全面履行统计职能,为促进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邵阳、实现邵阳“两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我们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狠抓统计数据质量, 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二中心一枢纽” 建设提供可靠依据。把好数据源头质量关,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和程序,规范基层统计数据填报、加强基层“四上企业”入库的指导、加强对基层单位的业务培训,严把数据审核关、企业申报关、业务技术关。把好数据评估质量关,以省局业务处室评估体系为依据,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制度、严控数据质量评估流程、规范数据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数据评估客观公正。把好数据检查质量关,依据《统计法实施条例》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强化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查处和整治统计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数据行为。二是加强统计分析报告, 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 “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提供重要参考。提高统计分析报告的时效性,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占有数据资源时间早、体量大的优势,密切关注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撰写统计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和政策建议。提高统计分析报告的针对性,在增强经济指标对比分析的同时,更要查找发展的薄弱环节,多角度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制约因素,提高分析的参考价值,促进相关部门各项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落实。提高统计分析报告的前瞻性,一篇优秀的统计分析,不仅能反映过去和现状,更重要的是预测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主动预警预报。三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建设, 为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推进“二中心一枢纽” 建设提供科学导向。对标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数据评估的科学性,重点关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等结构性指标的情况,及时为党政领导提供预测预警,为其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确定一个时期主攻或重点方向,加强相机调控提供数据信息支持。对标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小康考核、生态文明考核、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我局将各项考核指标的采集任务明确到了各专业科室,要求相关科室要按采集周期就指标完成情况形成分析报告,并及时将指标完成情况向市领导汇报及抄送相关部门,以利其不断创新完善相关经济工作措施。对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每月至少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6条重点经济工作信息,每月中旬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警预测,20日将预警预测情况编成短信发送给市有关领导和市直相关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为其开展“突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提供精准统计服务。

  本网:感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祝邵阳统计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