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局代表韩晓波:深化改革促发展 科学统计强质量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韩晓波。

本网:韩局长,您好!怀化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韩晓波: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依法治统为总揽,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高位推进依法统计。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学习清单,充分把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10月,起草了《怀化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实施办法》文件,以两办文件下发至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为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坚持统计执法常态化。在全市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排查整改,共抽查企业230余家,做到了有错必纠、立行立改。对统计调查对象开展了常态化执法检查,对不配合统计工作的调查对象予以依法处理。不断完善质量控制制度,扎牢制度笼子。我局连续五年以1号文件下发关于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文件,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

二是以地方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分析力求及时精准。积极开展多领域的调研,全局全年共编印《怀化统计》、《决策参考》55期,部分文章被国家局、省局采稿,多篇得到我市领导的批示。统计产品力求丰富便捷。除传统产品外,今年我局编印了《怀化经济社会发展70年--1949年至2018年怀化市统计数据资料集》,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统计咨询力求优质高效。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为社会各界提供了较好的统计咨询。在地方党报党刊上刊登重要信息文章,积极为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等重大会议报告提供统计数据支持。认真参与全市重大工作研究,为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统计监测力求客观精准。深度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绿色指标发展评价体系、重点民生实事、绩效考核监测等重大监测,为推进全市各项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系统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调研,形成19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装订成书,深刻剖析解难题。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认真查摆不足,出实招促整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教育,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自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较好。持续深化统计行风建设。依法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统计核心价值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树立良好统计形象。

本网:近些年来,我省关于统计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请问怀化在贯彻落实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韩晓波:为了贯彻落实我省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我局在省统计局的带领下,紧跟步伐,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我市落实文件落地出台。10月,我局起草的《怀化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实施办法》文件以两办出台,为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做出了具体规定。

二是全面推进我市统计制度改革。紧跟省统计局步伐全面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三项重要经济核算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标准调整改革、科技创新年报统计制度改革。工业、农业、园区等统计制度的调整也全面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夯实我市统计基础工作。提高培训成效,全力提升统计队伍素质。全年选派4人参加全国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参加省局培训60余人次,培训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3500余人次。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推进局网络安全二级等级保护工作,切实加强了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双基”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备到位,办公设施进一步改善,管理进一步规范,确保了基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

四是扎实开展我市特色领域调查。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开展“三新”统计、产业园区综合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非公有制经济统计、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统计等特色领域的统计工作,为全面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提供了有力补充。

五是初步构建我市统计监督体系。2019年,我局再次选派全市统计系统骨干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统计执法培训和考试,全市统计执法持证人员扩充至17人,统计执法队伍进一步扩充。4月,怀化市委办下文,统计执法监督科正式设立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统计执法机构。配合我局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规范统计数据质量内部管控的制度以及联合其他市直部门的联合惩戒制度,我市统计监督体系已初步构建完成。

本网:关于2019年其他重要的统计工作,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韩晓波:2019年是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关键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常务副市长更是多次召开会议多次调查工作。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我市圆满完成四经普阶段性工作,获得了国家、省经普办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我局被国家评为“全国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国家先进个人,中方县统计局等8个单位分别荣获全省表彰、表扬,6人荣获全省表彰,14人荣获全省表扬。

本网: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各方面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更紧迫。对此,怀化局有什么工作设想和安排吗?

韩晓波:2020年怀化统计人将继续坚守“初心”与“使命”,进一步强化工作担当,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凝心聚力,提供统计支撑。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做实普查摸家底。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切实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部署要求,及时组建工作机构、试点选点、选聘两员、经费保障及宣传动员,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前期工作。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经普后续工作。作好四经普数据资料的后续开发,及时发布四经普统计数据,促进普查成果转化,为制定怀化区域发展战略、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二是深化改革树公信。继续推进三项重要经济核算改革任务在我市落地见效,切实做好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投资等统计改革工作,完善统计方法制度,丰富统计数据类别,满足人民群众统计需求,树立良好的政府统计公信。

三是严格执法提质量。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建立实行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推动县一级建立执法监督机构;加强对县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管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做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生产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抓细抓实。

四是加强监测稳增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与研判,认真研究经济发展趋势,精准监测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实现进程,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针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预测研判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达预期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参考。

五是夯实基础强根基。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帮助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现场调查技能、信息技术应用和依法统计能力;强化基层统计工作保障,努力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全力推进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等。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人才队伍。

六是无缝协调增合力。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衔接,大力推进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加强部门统计基础,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本部门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不断完善部门统计制度,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能力。

本网:感谢韩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