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代表张奇华:精准统计提质,精细管理争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湘西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奇华。

本网:张局长您好,近年来湘西统计工作创新频出,亮点纷呈,可以向我们介绍下2019年湘西统计改革发展情况吗?

张奇华:好的。总的来说,2019年统计改革发展主要是围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服务能力建设、智慧统计建设、依法治统能力建设、机关精细化管理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来抓的。一是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我们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全面实现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夯实统计数据基础。2019年明确了全州240个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召开了推进会,出台了《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操作实务》,细化量化了建设内容,明确了州、县市、部门、乡镇、村、企业等六个层次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增强了实际可操作性,很好地发挥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全面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强化跟进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跟紧全州中心工作,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节能减排、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开展调研和分析,全年全局撰写综合性统计分析70多篇,报送统计信息130余条,两办采用信息达90条,信息采用量居全州前列,一些调研分析报告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很好发挥了统计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持续推进智慧统计建设。在完成智慧统计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了智慧统计二期工程,拓展统计数据服务领域,完善智慧统计应用平台,掌上数据库APP运行良好,为党政领导提供随手、随地、随时便捷查询,获得各界好评。四是着力加强依法治统建设。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编印了《统计法律法规文件选编》宣传册,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和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五是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建设。年初对重点工作进行精心谋划、精细安排,具体安排到每月每周每天,强化精细化管理执行效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整改了一些突出问题,健全了一套规章制度,开好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主动担当的意识增强。2019年通过湘西统计人的共同努力,我局荣获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全州政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全州平安单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本网:2019年湘西统计工作可谓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我们想了解下2020年湘西统计工作有什么新打算?

张奇华:2020年是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州统计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服务能力、智慧统计、统计监督、机关精细化管理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确保圆满完成普查任务。二是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现场指导和督促力度,确保统计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三是抓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和专业统计调查,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增强数据匹配性、协调性,提高数据质量。四是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和全面小康、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加强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提高参谋服务水平。五是加强统计监督和依法治统,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整治,发挥统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六是继续推进智慧统计建设,实施智慧统计二期工程,完成相关应用平台建设,并向公众推广应用。七是加强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八是深入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积极争先创优,保持湘西统计良好形象。

本网:谢谢张局长,我们对湘西统计又有了新的了解,期待湘西统计2020年捷报频传,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