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局代表邓象庭:以“六化”“三中心”为抓手 做实统计“双基”工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益阳市统计局局长邓象庭。

本网:近两年来,益阳通过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和巩固成效,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请您介绍一下当时是怎么想到要狠抓基层基础工作的呢?

邓象庭: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抓牢做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就等于抓住了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牛鼻子,抓住了基层统计站统计服务能力的关键。

2016年年初,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下,各级统计部门同时开展对“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中办、国办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种种迹象让我们敏锐地意识到抓“双基”工作和能够抓好“双基”工作时机已经到来,因为“双基”工作的核心在数据质量,抓数据质量也正好切合了中央的要求和当前的形势。于是,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双基”工作列为全局近几年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且务必抓出成效。

本网:请问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邓象庭:一是抓制度建设。推进“双基”工作需要有一个科学管用的制度作抓手。根据《湖南省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局“双基”工作主管单位城调队会同桃江县统计局,历时4个月,在反复商讨研究拿出初稿的基础上,前后7次面向乡镇、区县(市)统计局、市局科室等不同层面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最后经局党组审定后,于2017年5月31日出台了《益阳市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实现“六化”“三中心”工作目标验收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包括基础条件、“六化”建设、“三中心”建设和加分项共4个部分35条,其中基础条件只有15%的权重,85%的权重在日常运行和业务工作开展,改变了过去大部分权重停留在工作保障层面的情况,《细则》含金量比较高。

二是抓深入推进。一是学习领会《细则》精神。市局将《细则》印发到区县(市)统计部门后,区县(市)统计部门及时将《细则》转发到了乡镇(街道),县乡两级组织相关人员对《细则》进行认真的学习,特别对乡镇统计站业务工作开展的有关条款,要做哪些工作、做到什么程度进行充分消化和深刻领会。二是积极创建示范单位。各区县(市)统计部门在认真学习和充分消化《细则》精神后,对辖区内的所有乡镇(街道)统计站进行了一次全面了解和摸底,并确定20-30%左右、基础条件比较好的乡镇统计站作为第一批创建对象,力争通过3-4批次的创建实现创建全覆盖。确定创建对象后,区县(市)统计部门会同创建对象制定较为具体的创建计划,分阶段重点完善相关工作。在创建期内,区县(市)统计部门多次对创建对象进行指导和督促,帮助建章建制,及时查遗补缺,确保工作进展和创建效果。三是严格标准,认真组织验收。考虑到《细则》的要求非常高,要创建成功,既需要基层统计站及其主管机关积极履行“六化”“三中心”建设主体责任,也需区县(市)统计部门精心指导和加强督促。为了保证创建质量,也为了让第一批创建成功的单位对后续创建单位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到2018年12月底,经过1年多时间创建后,要求区县(市)统计部门对创建对象自评分在80分以上的集中向市局申请验收。截止2019年3月中旬,市局对8个区县(市)申报的14个基层统计站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逐一进行全面认真的验收,根据验收得分情况,有8个基层统计站通过验收,其中沅江市阳罗洲统计站被确定为全市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示范单位,修山镇等7个基层统计站为建设合格单位,分别授予奖牌并给予一定奖励。

三是抓成效巩固。持续推进,实施第二批创建。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启动了我市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的第二批创建工作,第二批创建本着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提速增质的原则开展。同时又有新的变化。一是比照省局的做法,将工业园区的统计站纳入了创建范围;二是在指导过程中发现,有些年轻的乡镇统计人员自身基础较好,有较高的学历,他们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所在乡镇经济工作的一些变化、特点或发展趋势,能够写出有一定质量、有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文章,供党委政府决策和参考,对此,我们在验收中将其列入加分项目,起到积极鼓励和工作引导的作用。第二批已申请验收的包括3家园区统计站在内共18个基层统计站,目前正在逐一验收过程中,验收情况要到2020年2月才能确定。

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创建成效“退潮”。2019年9月,市局组织力量在对第二批创建单位进行指导的同时,并对第一批验收合格单位逐一进行回头看,防止创建工作“退潮”、“回流”,恢复到创建前的那种水平和状况。

本网:感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益阳的统计工作在2020年取得新的进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