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局代表兰军:顺应新形势 展现新作为 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株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军。

本网: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统计服务,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请问兰局长,2019年株洲市在提供统计服务方面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兰军:2019年,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优服务促发展。一是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研判。密切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动态跟踪、预测和预警,坚持每月分专业召开经济运行研判会,每季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做到月初报数、月中分析、月底预测;分专业建立重点企业监测目录,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新形势、新特点,把握经济发展周期、当前政策方向和趋势变化。二是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分析。2019年完成调研课题19个、撰写统计分析152篇、撰写信息189篇,其中《关于三产业挖潜的对策建议》、《22项GDP支撑指标情况汇报》、《下半年全市经济稳增长补短板的建议》等11篇调研分析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有30篇被各级媒体采用,体现了参政设谋作用,为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大力推进“四上”企业培育工程。按照“挖掘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巩固一批”的总体要求,研究出台《2019年全市“四上”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手册》等系列文件,建立“四上”企业入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准四上”企业培育库,积极做好“四上”企业培育与审批入库工作。2019年完成全市新增“四上”企业645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认真做好民调考核工作。先后完成了“是否上门宣讲平安创建工作”“健康扶贫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用户满意度”等3项民意调查;按季完成了省绩效评估主要经济指标测算,联合市小康办发布《2018年株洲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客观、公正地认定民生实事数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本网:统计队伍是做好统计工作的根本保障,请问兰局长,株洲市在统计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兰军:为加强全市统计系统队伍建设,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新时代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专业突出、激情干事、清正廉洁”的统计队伍。一是抓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以党的新理论武装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统计部门坚持党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抓基层基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编办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各县市区统计队伍实际情况,针对性出台《株洲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健全部门统计联席机制。三是抓专业素养。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综合素质为重点,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举办重点企业分管统计负责人培训班,企业、部门和基层统计员共400多人参加培训;全年对1500多家企业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对500多家新增“四上”企业统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四是抓正向激励。认真执行“五问”工作法,出台《株洲市统计局2019年评先评优办法》,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抢答赛等活动,鼓励统计队伍争先创优,把全体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六重六用”用人导向,2019年全局提拔、调任、重用11名年轻干部,组织市县两级9名年轻干部开展双向交流学习。出台《经济普查创先争优方案》,根据工作实绩对普查“两员”进行表彰,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本网:请问兰局长,您对2020年株洲统计工作有何设想和打算?

兰军: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起步之年,是株洲市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统计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株洲实际,按照“五提五好”总体思路,即“提高政治站位,扛好党建责任;提速统计改革,交好时代答卷;提准对策建议,统好发展成果;提升数据质量,守好底线红线;提高队伍素质,担好事业重任”,全面推进各项统计工作,以优质的统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网:感谢兰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株洲的统计工作2020年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