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永州局代表翟昆华:抓实统计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永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翟昆华。

本网:2019年永州统计局多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有新的变化,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翟昆华:好的。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统计工作围绕既定目标,强化基础,苦练内功,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局面,简要地说表现为“四个更加”。一是环境更加优化。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统计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到统计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解决统计困难问题,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深入一线指挥和看望普查“两员”,加油鼓劲,在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依法统计,在机构改革时给统计部门增加行政编制解决实际困难,在经济运行、项目推进等重大会议上安排统计首先发言等,重视和支持力度空前,系列举措为我们做好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也给我们鞭策和鼓励。广大调查对象配合程度明显提高,联网直报工作的质量明显提升。二是基础更加牢固。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所有县区均依法设置了统计机构,统计管理体制进一步顺畅。通过持续推进县乡统计规范化建设,评选十佳示范乡镇统计站、加大乡镇统计站资金倾斜支持等措施,基础建设实现“四有”(有场地、电脑、人员、经费)向“四专”(专岗、专职、专业、专用)提升。市局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全市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融合视频会议、无纸化办公等多种功能,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服务更加精准。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局面,我们践行精准统计、精准服务,在稳步推进统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统计调查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的态势、趋势的预警预测,以决策参考、统计专报等方式及时上报,有效地服务党政决策;进一步加强对行业、企业、项目的调研,公开征集了一批课题,组建专班研究分析,全年撰写51篇统计分析报告,提出发展的对策建议,得到了充分肯定。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心工作上,做到了咬定目标及时跟进、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拓展领域延伸服务,以一批有量的数据、有深度的建言,在参政设谋上发挥职能作用,也收到了较好成效。四是自身建设更具活力。2019年,对永州统计局是来说,是巡察整改提升年、主题教育学习收获年。我们抓实了巡察整改,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1项,着力推进单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转高效顺畅,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全市统计建设的成果。我们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检验标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受到洗礼,谋事干事的激情迸发,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为加快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发展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本网:经过您的介绍,我们对永州统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取得这些变化和成绩,请问有什么好的启示或经验?

翟昆华:抓好新时期下的统计工作,要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要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上认同,行动上紧跟,以党建引领业务,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这也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二是坚持依法统计。抓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以统计法为遵循开展各项统计调查监测,及时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是坚持精准服务。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能力,是加强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也是统计部门的价值取向和突破口。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时代,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和数据解读能力,是一项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我们要跳出数据看数据、融入大局谈发展,把准和贴近决策需求、社会需求、公众需求,让统计数据焕发二次生命力。

本网:您对2020年的统计工作有何感想和新的展望?

翟昆华:2020年,我们将在省局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落实推进。一是党建引领强动力。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以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为统计事业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统筹推进抓改革。以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总揽,全面深化服务业、消费、投资、科技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齐头并进,统筹兼顾,蹄疾步稳。三是聚焦力量抓普查。围绕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等重点普查任务,安排精兵强将,聚集各方合力,圆满完成任务。四是咬定目标加油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计工作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统计保障。五是深度开发促应用。组织对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研究分析,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深度开发,让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劳动成果转融入决策环节,化为决策力量。工作千头万绪,我们一定牢记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永州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

本网:谢谢翟书记,预祝永州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翟昆华:谢谢!感谢你们的采访。永州有一大批爱岗敬业、长期扎根于统计战线统计人,有着生动丰富的素材,也非常欢迎你们来永州。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