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统计信息  宣传统计工作  立足统计服务社会

首页 > 移动平台网站 > 数据解读

2021年湖南居民增加消费的意愿强烈

2021年1月4日至10日,湖南省统计局在全省随机抽选了2800户城乡居民,开展了2021年新年百姓民生期待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湖南居民增加消费的意愿强烈,农村居民更为迫切。

一、2021年湖南居民增加消费的意愿强烈

结果显示,有38%的居民准备新建或购置住房,38.4%的准备装修房屋,29%的准备购置小汽车,28.1%的准备购买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27.2%的准备出省或出国旅游。其中,农村居民分别为43.2%、41.9%、31.2%、31.2%和17.1%,只有旅游一项低于城镇居民,可见消费意愿更为迫切。

二、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是支撑居民敢于消费的根本原因

在回答“您觉得当地在哪些民生方面有较大改善”时,53.7%的认为社会保障、64.5%的认为公共服务、53.3%的认为基础教育、54.8%的认为医疗服务、66.8%的认为环境治理、66.4%认为治安管理、51.2%认为食品安全、43.9%的认为稳定物价、38.1%的认为就业安置、33.5%的认为增加收入、33.6%的认为楼市调控较上年有较大改善。可见,民生保障的不断改善,省去了百姓的很多烦心事,减轻了百姓的压力,提升了百姓的信心。

三、百姓期待稳政策,民生保障更发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54.7%的期待增加就业机会,67%的希望提高工资待遇,59.3%的希望工作稳定,52.1%期待发展前景好,61.7%的希望多提供技能培训机会。

社会保障是安全网。69.3%关心养老保障问题,68%的关注医保问题,67.9%的希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50.4%的希望更好解决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及救助问题。

安居才能乐业。73.8%的希望房价稳定,55.3%的关注房贷政策变化,49.4%的关注房地产税,38.9%关注房地产限购限售政策。

由此可见,稳定政策,民生保障更发力,就可以稳住百姓的信心和预期,百姓就愿意消费敢于消费。

  承办:贸易外经统计处
执笔:唐根深
核稿:徐  林
责编:刘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