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郴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随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复苏,新动能彰显优势和潜力,服务业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一、主要特点

1、营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1-6月,郴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1.6%,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增速比1-5月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1.3个百分点。十大门类行业营业收入五升五降,但下降的行业均比1-5月收窄;31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提高或降幅收窄,其中18个行业恢复正增长。重点行业经营稳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增长19.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

2、主导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23.4%,增幅比1-5月提高2.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1%,增幅比1-5月提高2.1个百分点;运输辅助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增长33.3%,增幅比1-5月回落3.7个百分点。

3、文体娱等重点行业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和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和52.1%,与1-5月相比,降幅分别收窄1.4个和6.0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在高速公路恢复收取通行费后营业收入降幅收窄6.4个百分点;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比1-5月提高4.2个百分点。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降幅比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企业运行提质增效压力较大。一是企业预接的业务量有所减少。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受调查的368家企业中,仅7.3%的企业业务预定量高于去年同期,71.2%的企业业务预定量恢复到正常水平,21.5%的企业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二是企业运行状况预期值欠佳。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受调查的368家企业中,从对本企业下季度运行状况预期看,9.1%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55.9%的企业预期一般;从对本行业下季度运行状况预期看,8.1%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56.7%的企业预期一般。三是部分行业收不抵支。如交通运输、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体娱等行业成本费用增长快,导致行业收不抵支,亏损运营。

2、部分行业欠账多影响大。一是道路运输行业欠账过重。今年来,规上交通运输行业一直处于负增长,1-6月,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下降15.9%,由于疫情影响,公众自驾出游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以及选择搭乘公共交通人数未恢复到同期水平,因此交通运输业补齐“欠账”难度大;二是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经营)负面影响大。1-6月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52.1%。拉低全市规上服务业3.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受市场饱和以及竞争压力的加大,收入成本大幅度滑落,在一定程度拉低了全市规模服务业增速。

3、新增入库企业较少。由于入库标准提高,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全市新增入统单位偏少,截止到7月,全市仅入库服务业企业6家。据行业主管部门摸底,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多数为成长型企业,新建新投产企业寥寥无几,下半年新增入库压力较大。

4、区域之间发展存在差异。从总量上看,1-6月,苏北两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44.8亿元,占全市总量比重达71.9%;其他9个县市区实现营业收入仅为17.5亿元,占全市的比重只有28.1%。从企业个数看,苏北两区企业132个,其他9个县市区企业245个。从企业户均规模来看。苏北两区户均收入3394万元,其他9个县市区户均收入714万元,比城区少2680万元。县域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制约全市服务业发展。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加快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促进服务消费各项举措,支持文化旅游、物流运输等行业有序恢复正常经营;二是健全政策服务机制,督导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红利尽早惠及企业,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2、全力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一是以道路运输、研究和试验发展、文体娱3个营业收入增速较低的行业为重点,加强行业发展监测,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解决困难,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水平;二是加强调研,深入分析道路运输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娱乐业等行业面临的困难原因,精准助力企业扭亏为盈。

3、加大服务业转型升级力度。一是高度关注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育。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摸排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助推企业在数字产业链延伸上做好新文章;二是加大对文旅、体育行业的保活帮扶。保市场主体,充分落实行业企业的房租、各项补贴以及社保等税费减免政策,必要时出台行业专项“保企”政策和应急基金,避免出现规模性破产退出现象。激活行业消费市场。建议各级政府在前期投放消费券的基础上增设文旅体消费券,提高公众消费意愿。加大疫情之后的政府文旅推介力度,实施定点定企旅游推介,倡导个性化旅游服务定制,结合消费券引导,对全市重点景区采取旅行社对口定点景区的市场推介模式,激活旅游市场,支持涉旅企业恢复发展。

4、以部门为抓手实施精准帮扶。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25个行业大类,涉及多个业务主管部门,一些行业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同时对口多个主管部门,建议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嘉庆统计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把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具体落实到培育产业、企业壮大的量化指标中,充分发挥政策实效,切实抓指导、抓培育、抓入库等工作。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