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市临空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和瓶颈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4月2日郴州北湖机场完成校飞,预计7月正式通航。北湖机场开辟了“空中通道”,进一步完善了郴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高端商务服务提供平台,并将催生与航空业紧密相关的高端制造业和部分生产性经济发展,对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产业的角度分析临空经济的范围界定、现实基础、发展瓶颈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推动郴州市临空经济发展提供参考。

一、临空经济的范围界定

从产业的角度看,临空经济是由于机场运营产生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形成以航空物流业和服务业为主导、多种产业有机关联的经济形态。临空经济可以分为航空主导产业、航空关联产业、航空引致产业。其中,航空主导产业包括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航空运输业,航空航天器修理等;航空关联产业包括会展业、商务服务业等;航空引致产业包括旅游业、住宿餐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二、郴州发展临空经济的现实基础

(一)地理区位方面:郴州市位于湖南东南部,地处湘粤赣三省交汇处,“北瞻衡岳之秀,南直五岭之冲”,自古以来为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东界江西赣州,南连广东韶关,西接永州市,北临衡阳、株洲两市,是湖南的“南大门”。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107国道、106国道、省道1806线、1803线和郴资桂高等级公路等纵横境内,高铁1个小时到广州、2个半小时可达香港。

(二)综合实力方面:2020年,郴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简称“GDP”)2503.07亿元,在我国中部地区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按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到7703.6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对不同收入等级的划分,郴州市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与泰国水平相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8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2元,居民收入在我国中部地区处于中等水平。

(三)人流物流方面:“十三五”期间,郴州市公路和水运年均客运量超过4000万人次;接待旅游人数年均达到6527万人次。2019年郴州西高铁站旅客日发送量13487人,是2009年的6倍,平均每年增长19.9%(数据来源于网络)。2019年郴州市货物运输换算周转量422.3亿吨公里。从市物流协会了解到,2020年郴州市物流相关行业总收入为336.18亿元。

(四)产业基础方面:从农业看,郴州市农业基础较好,有发展航空食品的空间。目前共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00个,拥有“湘江源”蔬菜、“郴州福茶”、“湘南柑橘”等“郴字号”品牌,永兴冰糖橙、安仁生平贡米、宜章莽山绿茶入选全国名品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临武鸭、东江鱼、坛子肉等食品备受欢迎。从工业看,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资源和产品需要流动加快,全球资源分配参与度提高。郴州市是资源型城市,是有色金属之乡,石墨新材料、大数据、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节能环保、化工、矿物宝石、装备制造和农业机械等9大工业优势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有色金属固废循环利用、微晶石墨等技术标准领跑全国。从服务业看,物流业和旅游业初具规模。郴州市是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20年郴州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86亿元。郴州市红色和绿色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空间大。我们是湘南起义爆发地、“第一军规”颁布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是杰出的工运领袖邓中夏、第一位农民中央候补委员毛科文、开国大将黄克诚、开国第一上将肖克等革命先烈的故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郴州市沙洲瑶族村时寄语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郴州市生态秀美,2020年末森林覆盖率达68.1%,有旅游等级区(点)41家,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中国原始生态第一山莽山、“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的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等等优质绿色资源。

(五)政策机遇方面:郴州市近年获得一系列金字招牌,争取了不少特殊政策,比如郴州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正式封关运行,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此外,还开通了中欧班列。郴州市是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郴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郴州市有外贸实绩企业249家。

三、郴州发展临空经济的发展瓶颈

(一)市场规模偏小。总人口相对较少,郴州市常住人口不足500万人,属于三四线城市,生产的产品以初加工、低附加值为主,高技术产品偏少,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8%。机场规模不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湖南郴州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北湖机场是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属于小型机场。

(二)龙头企业偏少。郴州市上市企业少,航空主导产业基础弱,目前比较有名气的湖南省湘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拥有乙类经营项目资质的通用航空企业,缺乏大型的行业龙头企业。

(三)基础设施偏弱。北湖机场的位置与市城区、园区、自贸区都有一定的距离,主要依靠郴州大道连通,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之间的交通衔接不够便利快捷。

四、相关建议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紧扣打造“一极六区”,发挥好北湖机场的效用,进一步推动郴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资源融合。郴州市传统产业与临空经济契合度低且关联性弱,因此在初期要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种资源融合。重点是融合好交通运输资源,实现机场与公路、铁路等其他交通方式互联互通,促进客流物流无缝便捷衔接,同时促进机场与自由贸易区、园区形成良性互动发展。

(二)创造地方特色。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郴州发展好”的殷切嘱托。利用航空业的集聚效应产生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结合好郴州市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航空引致产业—旅游业。利用好航空业高速物流能力,推动郴州市重点产业—有色行业对市场需求及时作出反应,节约时间成本和地面交通成本,生产高精尖和高附加值产品。

(三)强化招商引资。积极争取航空公司入驻,开拓更多的新航线,增加往来班次。积极争取建设快件分拨中心,大力发展航空快件业务,全面提升郴州市物流效率。积极引进地区性总部经济,集聚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调整。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李立]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