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郴州规上服务业稳步恢复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郴州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一级六区”建设,服务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全市376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1-3月和1-2月分别回落3.8和3.5个百分点。其中,核算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26.3%,分别比1-3月和1-2月回落1.8和10.3个百分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35.6%,比1-3月回落55.5个百分点。其中,核算行业实现营业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55.0%,比1-3月回落37.9个百分点。

1、主体行业稳步增长。1-4月,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9个行业大类中,亿元以上行业有9个,分别是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教育和卫生行业。这9个行业大类共有企业241家,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8.8%,9个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8.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起到稳定支撑作用。

2、重点行业高速增长。1-4月,全市234家核算行业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较1-3月回落1.8个百分点。纳入核算的七大行业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软件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7.4%、9.3%、33.3%、28.9%、16.1%、46.5%和 66.7%。七大行业所涉及的15个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居民服务四个行业拉动最为明显,分别拉动全市规上核算服务业行业增长13.6、1.6、3.6和1.4个百分点。

3、热点领域表现较好。疫情催生线上娱乐、直播、手游、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网络购物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增长。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教育、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38.0%、28.7%、63.3%、42.1%、195.9%和167.8%,各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不同程度大幅增长。以上热点行业共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4个百分点。热点领域行业加快发展成为服务业增长有力的支撑点。

二、服务业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1、复工率突破九成五。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全市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加快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显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92.5%的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或者一般。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率居前三位,分别达到50.8%、44.1%和54.9%。

2、行业增长面明显扩大。全市29个大类行业中,除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4个行业同比下降外,25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6.2%,与1-3月持平。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卫生行业分别增长27.5%、34.6%和3.8%,增速分别比1-3月提升10.6、21.3和19.4个百分点,增长态势持续巩固。

3、重点领域支撑作用明显。一是“宅经济”火爆带动电信业务量快速增长。1-4月全市电信业务总量12.1亿元,增长16.9%。二是4月份货物运输实现增长。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秩序进一步恢复。一季度,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为30.8%。三是邮政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疫情倒逼消费模式转型升级,出行限制使消费“外出型”迅速集中到居家消费,线下转为线上,带动快递业逆势上扬加快增长。1-4月,全市邮政业务总量为4.3亿元,增长26.7%。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六成行业增速放缓。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29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增速较1-3月出现不同程度减缓,有13个行业增速较1-2月减缓。增速连续两月放缓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邮政业、体育、娱乐业等。从分行业情况来看,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商务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仍保持持续回升态势,大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在年初高速增长后逐步趋于平稳。

2、新兴行业发展缓慢。从全国看,疫情下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热点领域加速崛起,大数据服务、网络游戏、线上娱乐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但我市该行业规模小、竞争能力不强、缺少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发展趋势与全国存在差距。1-4,我市互联网和软件行业营业收入0.4亿元,总量占全部规上的0.1%,增速比1-2月回落27.4个百分点。

3、部分地区降幅较大。八个市核算行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市;苏仙、桂阳、永兴核算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全市,分别比全市增速低12.7、3.6和5.0个百分点。特别是苏仙占比高降幅大,对全市下拉作用较为明显。一季度1-4月苏仙核算行业营业收入占全市的18.2%,下拉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2.7个百分点。以上三个县市区核算行业营业收入占全市的31.9%,下拉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5.9个百分点,比1-3月收窄0.6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1、加强部门合力。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申报工作,要对本行业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争取尽早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要关注新增优势企业、扶持潜力企业、淘汰僵尸企业,尤其是部分单位数较少的行业和县市,要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缩小规上服务业地区、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2、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虽然本次疫情给服务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疫情期间诸如“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产业快速崛起中,可以看到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新消费需求的崛起。因此,针对当前服务业市场表现疲软和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有关部门可从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培育入手,引导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迎合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在开拓新市场同时,带动服务业实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3、精细精准施用政策。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优惠政策,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也应该看到,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不同行业对政策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要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还需要更加提供精准精细的措施。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对现有的政策进行进一步的优化,针对不同的行业适当延长部分惠企政策时限,确保惠企政策实效得到充分释放。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