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郴州规上服务业保持恢复性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郴州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一级六区”建设,服务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总体情况

全市376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236家核算行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30.8%,比1-4月提高4.5个百分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39.3%,比1-4月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核算行业实现营业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40.7%,比1-4月回落14.3个百分点。

二、主要特点

(一)营收增速稳步提升

从规上服务业各月营收增速对比看,逐月提升趋势明显。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达到18.5%,增速比1-4月提高0.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比上月高出4.0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逐月提升。1-5月,增速提升的行业(大类)占比过半,分行业看,29个行业大类中,与上月相比增速提升的有15个,占51.7%,其中商务服务业比上月提升12.8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比上月提升9.2个百分点、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提升4.7个百分点,其他居民服务业提升17.5个百分点,娱乐业提升18.5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高速增长

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仅包括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个行业为重点服务业行业。1-5月,7个重点服务业行业分别增长50.1%、15.7%、35.8%、32.0%、23.3%、48.7%和72.8%,比1-4月分别提升了4.5、3.8、2.2、3.0、7.1、2.2和5.6个百分点,7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高于规上服务业整体增速,重点行业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三)企业盈利能力稳中趋缓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增长40.6%,增速比1-5月提升2.4个百分点。376家单位营业利润率达到9.8%,比1-4月提升0.5个百分点。1-5月,规上服务业亏损企业172家,亏损面45.7%,比1-4月下降0.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0个门类行业有8个实现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50.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88.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75.0%。从利润总额增幅及企业亏损面看,全市规上服务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与信息、科创、商务、教育、养老、医疗、文化、会展、总部等相关的新兴现代服务行业发展较好。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43.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9%,商务服务业增长31.5%,教育行业增长28.1%,社会工作行业增长25.5%,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长202.4%,文化艺术业增长124.3%。

三、积极因素

(一)企业经营及发展预期较为乐观。二季度被调查企业中,有38.0%的企业对本季度经营状况预期综合评价良好;有41.2%的企业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合理预期良好。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行业企业对经营预期、宏观经济预期较为乐观,均占本行业调查企业的40%以上。

(二)企业投资意愿增强。二季度被调查企业中,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91.7%,其中13.9%的调查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

(三)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增加。二季度被调查企业中,下季度用工计划较本季度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96.3%,其中14.7%的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比本季度增加,企业用工计划数量增加。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六成行业增速放缓

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29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增速较1-2月出现不同程度减缓,增速回落较明显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卫生、文化艺术业、体育和娱乐业,增速较1-2月分别回落25.8、108.0、23.6、27.7、19.5、5.7、312.0和3.2个百分点。从各行业情况来看,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商务服务业,居民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仍保持平稳或回升态势,大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在年初高速增长后趋于平稳。

(二)新生动能后劲不足

1-5月,全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3家,仅占全省新增144家服务业企业的2.1%。3家新增企业规模都较小,对整个服务业行业拉动作用忽略不计。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1-5月,全市三产业投资增速8.7%,比第一产业低58.8%。分行业看,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7.7%,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7.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比整个三产投资增速低0.9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速为7.9%,比整个三产投资增速低0.8个百分点。

(三)招工难问题仍突出

人才需求方面看,二季度被调查企业中,有30.5%的企业表示缺乏经营管理人员,23.8%的企业表示缺乏普通技工,12.8%的企业表示缺乏高级技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中高技术、高能力的人才较为紧缺。在招工问题上,存在招工难的企业占调查企业的17.1%,在招工难的企业中有68.1%的企业认为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及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

五、对策建议

1、加强部门合力。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申报工作,要对本行业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争取尽早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要关注新增优势企业、扶持潜力企业、淘汰僵尸企业,尤其是部分单位数较少的行业和县市,要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缩小规上服务业地区、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2、强化措施促落实。强化政策落实,加快推进服务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法制环境。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从市场开放入手,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降低旅游、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行业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造、支持做大做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活力。更加关注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主力军、稳定器作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继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服务业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入“互联网+”等大数据相关技术创新特色服务,引导企业利用高技术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向着有效供给精准化持续迈进,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再升级。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建立面向新兴服务业发展需求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支持高校调整相关专业设置,加强对新兴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积极利用各类人才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