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郴州市企业景气指数回落值得关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2年一季度,郴州市通过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1269家“四上”单位进行了企业景气抽样调查,抽样调查企业占全市在库“四上”单位3351家的37.9%。据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19.67,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但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4.49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9.62,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5.96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景气指数降至景气临界点(100)以下为63.92,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除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外,其余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一、重点问题

(一)住宿和餐饮业景气大幅下降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冲击。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均为63.92,比上年四季度分别下降40.08个和32.08个百分点,由“相对景气”区间下降至“较为不景气”区间,下跌三个档次。全市住宿需求量下降明显,餐饮业客流量萎缩。住宿和餐饮业的客房入住率和就餐率减少,由上年四季度的40.0%扩大到60.0%;企业盈利减少、亏损面达60.0%以上。

(二)服务行业景气指数下降较大

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18.02,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6.72个百分点,从“较为景气”区间下降到“相对景气”区间;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0.50,下降15.48个百分点。从企业经营情况看,服务业亏损面加大,由上年四季度的18.0%扩大到20.8%。服务行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比上年四季度分别下降20.53、27.19和29.55个百分点。

(三)三大行业景气指数区间内回落

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8.56,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1.53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8.34,下降14.81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4.08,处于“较为景气”区间,比上年四季度下降18.59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6.08,下降32.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02.68,处于“微景气”区间,比上年四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8.9,下降4.87个百分点。

二、企业期盼

(一)保障交通物流畅通。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货运受阻,物流成本上升。企业期盼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畅通道路运输,确保货物周转稳定有序,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二)加大税费减免力度。被调查企业期盼政府职能部门加大税费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降低减免税费额度、延期延缓社保缴纳金额等,全面落实中央留抵退税政策。

(三)出台暖企帮扶措施。被调查企业期盼政府能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反馈机制,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急、盼,及时拨付稳岗补贴,强化银企对接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展技术援助等措施。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企业服务,增强企业信心。各级各部门要关心扶持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程度高的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体系,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引导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二)落实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中相关政策优惠措施,加强阶段性缓税与其他政策的有效配合,将减税降费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三)扩大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鼓励大型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疏通企业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产品订货量,扩大企业市场需求。要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先进技术,改进传统制造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注:

景气区间的界定:180以上为“非常景气”区间,[180- 150]为“较强景气”区间,[150-120]为“较为景气”区间,[120-110]为“相对景气”区间,[110-100]为“微景气”区间,100为景气临界点,[100-90]为“微弱不景气”区间,[90-80]为“相对不景气”区间,[80-50]为“较为不景气”区间,[50- 20]为“较重不景气”区间,20以下为“严重不景气”区间。

[供稿:郴州市统计局毛跃明 李红珍]
[审核:范夫]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