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推进怀化市个体户转型升级的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经济蓬勃发展,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个体工商户出现了大幅增长势头。到目前怀化市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23万余户,较5年前的三经普期间增加了5万户。早在2010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其向规范的企业和公司方向发展”。但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按照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重点工作,近期我们开展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难点的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解决发展壮大全市“四上”企业的问题建言献策。

  一、全市个转企的总体情况

  全市于2015年7月启动个体户转型升级工作。当年出台的《怀化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实施方案》提出:以当时全市近15 万户(工商登记注册数)个体工商户总数为基数,3 年内7% 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到2017 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企业10000 户。经过工商等部门近三年的努力,通过广泛宣传、政策扶持、简化手续等,2015-2017年全市个体户共转型升级5236户,转型升级的个体户约占当时个体户登记总数的3.3%。其中:工业100户,商贸505户,服务业453户,房地产53户,建筑业207户。

  转型升级为企业后,通过规范化管理和发展,极大提高了个体户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资格和纳税地位,引资、融资状况大幅度改善;同时,增加怀化地方税收,扩大就业机会,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

  二、个体户转型升级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面临诸多难点

  受法人地位缺失、治理模式单一、投资规模有限等先天因素制约,相对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缺乏比较优势。从长远发展看,个体户转型升级有着符合其经营发展愿望和切身利益的源生动力。但是,从近几年推进的情况看,进展的并不顺利,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少困难。

  1、经营成本增加

  不少个体户仍抱有“小富则安”的态度,不愿主动迈出升级步伐。他们认为以家庭成员为核心、雇佣十几个工人的个体工商户经营模式,具有投入少,风险小的优点,而且每年还有一些盈利。而一旦升级为企业,需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章立制,规范运作,每年需要到工商部门办理年检,每月到税务部门上报纳税报表等。仅仅聘请一个财务人员的费用,年需要开支近2万。

  2、对赋税有顾虑

  个体工商户与公司的纳税情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2019年4月份以前个体工商户税收情况是:个体户一般是税务机关根据其所在位置、规模、员工人数、销售商品等等来估算销售额,然后再给定税.不论当月的收入多少,有无收入都要按定税金额来交税,个体工商户为定额税由税务专管员根据以上情况核定。90%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反映说,个体工商户纳税无论是自行申报还是由税务部门直接定税,上报的税费所占经营成本比例都较低,并可省却做帐麻烦。2019年4月份以后,个体工商户税收情况是:由个体工商户自行申报,纳税环境较以前更为宽松。而企业一般是根据企业的经济性质和经营业务来确定企业应缴纳的税种和税率。营改增后最为普遍的税种为增值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值税和营业税的附加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虽然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即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纳增值税,总体来看转型升级企业后大不如当个体户轻松。另外,增值税虽然采取销项税抵扣进项税的操作方法,但是在原材料采购环节由于进货渠道的差异,并不是所有采购都能提供正规发票,抵扣额度往往不足。

  3、部分优惠政策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2015年出台的《怀化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实施方案》从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社保扶持、金融支持、手续简化等方面给于转型升级多方面的优惠。如:升级手续的办理的快捷简明,财产变更等费用基本减免,每户个体户转型升级可以节省几十万元的费用。但是转型升级后的税收优惠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当年实施方案关于税收的优惠政策是:自2015 年1 月1日至2017 年12 月31 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 万元( 含20万元) 的“ 个转企” 后属于小型微利企业的, 其所得按50% 计入应纳税所得, 按20% 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个转企”后,经认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按15% 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 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可以按规定加计扣除;自2014 年10 月1 日起至2015 年12 月31 日,对月销售额2 万元(含本数,下同)至3 万元的“ 个转企”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对月营业额2 万元至3 万元的“个转企”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 对“个转企”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 对符合政策规定并经依法核准后, 减征或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一是大部分转型升级的个体户尚未涉及高新技术,有关高新技术高新产品等方面优惠一般的企业享受不到;二是所得税优惠的对象为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 万元的个转企,相当的转型企业达不到这一经营规模;营业税、增值税征收起点是月销售额或营业收入3万元,起征点太低,转型升级后大部分企业很难享受这一优惠。

  4、转型升级的质量不高

  2015-2017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全市转型升级个体户达5000余户,但转型质量还存在不少隐患,后续很多工作急需跟进。

  有的个体户转型升级从一开始并不是作长期经营的打算,注册企业仅仅是为了一次竞标或某个业务,如竞标失败或这一单业务结束,这类单位往往长期没有任何经营活动,成为“冬眠”企业。今年上半年四经普上户核实期间,仅仅鹤城区就有1000余户企业虽然工商已经注册,但是普查员很难入户核实。有的转型企业因竞标失败干脆连注册证件都不愿意领取,工商部门反映目前不少转型升级的《个体工商户转企证明》等相关证件无人认领。又如:药品销售、网吧等行业国家有关政策限制个体户经营,前几年基本上形式上已经转型升级为企业,但从其实际的经营状况看,大多没有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运作方式、经营规模和个体户没有差异;再如:前些年,交通运管部门对物流行业的经营限定了每条线路经营者的数量,同时在办理交通运输许可证时设置了缴纳500万元的保障金门槛。当时条件下,促成了多个个体工商户联合注册成立公司,有力促进了个体户转型升级。但是,近年来随着政策放宽,很多物流公司解散还原成多个个体户,如2015年转型升级的怀化市华瑞物流公司(当时在河西工商分局注册,经营地点在河西)注销后如今分解为4个个体工商户。工商部门反映,2017-2019年全市注销的企业5633家,其中有被市场竞争淘汰的商事主体,也有只是变更存续形式的个体户。

  三、进一步推进个体户转型升级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 2019 ] 24 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发 [2018]26 号) ,今年6月24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个体户转型升级再次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快全市个体工商转型升级为企业,建议如下:

  1、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助推合力

  个体户转型升级,涉及到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合力推动。鉴于过来此项工作的推动主要依靠工商部门单打独斗的状况,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把推进个体户转型升级今后一段时期放在重要的位置,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统筹规划,力求做到一个领导主抓、一个规划先行、一个班子运作、配套政策推动。

  2、政策全面扶持,高位推动转型

  应根据近期省5厅局印发的《湖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指导性意见,出台符合怀化实际情况、更为具体的《怀化市落实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从税收、国土、劳动保障、财政补贴、金融等进行全方位的扶持,为转型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建议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列出到部门的责任清单。同时,成立市个转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指导,并督促检查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

  3、建立回访制度,加强跟踪服务

  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应建立完善和详实的分行业、明细到县(市、区)个转企名录库。对于个体转型升级的企业,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回访(每年2次),及时了解和跟踪这类企业转型升级后的生存状况、生产经营的难点、有关政策诉求和服务需求,不断强化升级转型的成果,防止转型企业再次变更身份的情况反弹。

  4、加强宣传培训,消除升级的疑虑

  全市要继续推进个体户升级工作,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的力度,让个体户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升级转型的必要性,了解政府的扶持政策,消除小富即安的思想,打消思想顾虑,营造有利于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有意向转型的个体户,可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点对面”甚至“一对一”的辅导,详细讲解升级的要求、程序及后续注意事项,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壮大一个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曾军]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