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怀化经济持续恢复 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怀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延续了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1、规模工业不断向好。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7%,增速较1-3月提升1.5个百分点。匹配指标增势强劲,3月当月工业用电大幅增长39.0%,1-3月工业用电也由负转正实现4.1%较快增长。新兴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高速增长25.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1.7%。

2、固定投资增长强势。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快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较1-3月提升0.3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来的强劲增势。民间投资十分火热,1-4月高速增长55.2%,高于国有投资5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支撑有力,1-4月第三产业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9.6%,远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64.5个、44.2个百分点。

3、社会消费持续恢复。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负转正增长0.5%。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9.1%,降幅较1-3月收窄2.4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增速持平。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大宗物品消费降幅收窄,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分别较1-3月提升7.5个、4.7个百分点。与民众生活相关的基础物质消费加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8.7%、日用品类增长6.4%、中西药品类增长9.4%。

4、财政收入较快增长。1-4月,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7亿元,增长3.6%,较1-3月提升3.5个百分点。地方税收18.86亿元,下降4.3%,降幅较1-3月收窄3.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长15.6%,非税占比达44.5%。

5、金融运行态势良好。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40.08亿元,增长6.7%。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97.99亿元,增长16.8%,快于存款余额增长10.1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信贷支撑增强,全市存贷比达62.4%,高于去年同期5.4个百分点。

6、市场物价逐步回落。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5%,分别较1-2月、1-3月回落0.8个、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11.2%、0.4%、0.3%、0.9%、1.7%,交通和通信、居住分别回落2.0%、1.2%。

二、存在的问题

1、市场信心恢复仍较艰难。从1-4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来看,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下降幅度仍然较大,较去年同期下降18.6个百分点。公众消费仍趋于保守,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大部分升级类消费仍下降较多,其中通讯器材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分别下降21.0%、15.0%、11.2%、9.5%。部分服务业行业消费也不容乐观,1-3月商务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大幅下降75.0%、60.0%、75.0%。

2、企业运行面临较多困难。当前,复产复工复商复市正加快推进,但企业在实际运营当中仍面临不少困难。据近期开展的关于当前工业、贸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抽样调查显示,只有16.3%的企业超过正常生产水平,68.0%的企业仅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100%,还有15.7%的企业在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下。从企业用工情况看,4.8%的企业已裁员,其中1.3%的企业裁员超30%,还有9%的企业暂未裁员但计划裁员。从二季度营业收入预计情况来看,28.0%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其中7.9%的企业预计下降10%以内,11.5%的企业预计下降10%-30%,6.6%的企业预计下降30%-50%,1.6%的企业下降50%-70%,0.4%的企业下降70%以上。

3、“四上”企业新增欠提升欠均衡。1-4月全市“四上”企业虽累计新增15家,较前三月有较大提升,但从新增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占到了新增总数的86.7%,工业新增2家,批零业、住餐业、规模服务业、建筑业均没有新增。从“四上”企业新增的县市区分布来看,鹤城区最多,新增6家,占到了全市新增的40.0%,洪江市次之新增3家,而其他7个县区仍无新增。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争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加快社会消费全面复苏。坚持稳就业、扩消费两手抓。一方面,通过加强企业帮扶稳定好重点群体就业,并多渠道扩展就业空间、深化创业带动就业等保障居民收入,夯实消费基础,提振消费信心。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推进“五个行动”,即“重启文旅消费行动”、“发展健康消费行动”,“升级信息消费行动”、“鼓励家居消费行动”,刺激消费需求,推动传统消费加快复苏、新兴消费快速壮大,积极扩大有效消费,拉动全市经济加快向常态化恢复。

2、着力帮助企业排忧纾困。全面落实企业联点帮扶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资金、人才、原材料、设备等方面的问题困难,针对性地“一对一”协调解决,并聚焦共性问题,研究一揽子解决措施,最大程度化解企业面临的堵点。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帮扶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冲击较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的支持,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担保服务、鼓励申报优惠政策、实施财政奖补等方式,助其渡过难关。进一步加快推进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优化政务服务,引导企业及时申报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租金减免等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全力抓好“四上”企业新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四上”企业的培育新增力度。对工业企业,做好稳增量、保存量系列工作,全力做好停产、减产企业的跟踪帮扶,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水平;对服务业企业,积极探索新模式,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主辅业务分离,培育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对批零住餐企业,多点发力,通过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加快补回失去的增长点;对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做好有施工项目企业的重点走访,确保达标企业及时入库。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四上”企业培育库,挖掘引进更多企业备选入库,做好“四上”企业的梯次发展培育。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吴矜燕]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