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怀化经济稳步恢复持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怀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怀化经济保持了稳步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主要情况

据初步核算,2020年怀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1.87亿元,增长3.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0.37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77.98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933.52亿元,增长3.0%;怀化三次产业产业占比由2019年的13.9:27.7:58.4调整为15.6:28.6:55.8。

经济运行稳步回升。今年来,怀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和落实支持《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扶的十七条措施》、《怀化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的若干规定》等系列政策措施,一季度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二季度经济由负转正开启回升态势,三季度经济持续回升、加快复苏,四季度经济全面回升向好,1-12月GDP增长3.9%,比1-3月、1-6月、1-9月分别提升4.8个、2.5个、2.0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全面回升。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较1-3月提升5.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较1-3月提升2.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4%,降幅1-3月收窄9.1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较1-3月提升4.4个百分点。

生产秩序全面恢复。农业生产总体平稳。2020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60.37亿元,增长4.2%。完成粮食面积463.2万亩,比上年增加10.3万亩。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64.87万吨,增长2.4 %。生猪产能积极恢复,生猪出栏307.48万头,存栏258.06万头,能繁母猪21.64万头,存栏和能繁母猪分别较去年增加63.13万头、5.67万头。工业生产持续回升。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主力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10.3%和11.1%,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37.6%、14.4%、26.9%。服务业有序复苏。1-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3%,较1-6月提升9.3个百分点。10个大类行业中,8个大类行业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0%,比上半年增面40个百分点。

社会需求不断回暖。固定投资稳步增长。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非国有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8.9%、9.5%、11.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增长3.5%、17.2%、7.0%;分方向看,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6.8%、11.2%。社会消费加速恢复。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99亿元,同比下降2.4%,但降幅较全省小0.2个百分点。分地域看,城镇消费恢复快于乡村,虽仍下降2.3%,但降幅比乡村小1.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业由负转正增长0.4%,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3.8个、5.5个、7.4个百分点。对外开放持续推进。2020年,进出口总额14.5亿元,快速增长40.5%,其中出口总额12.1亿元,高速增长54.6%。

发展质效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6%,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30.4%。高新产业加快发展。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368家,增长45.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14.16亿元,增长6.6%;高新产品增加值284.03亿元,增长5.7%;全年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13件。新兴经济较快成长。“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云”买菜等经济新业态快速滋长,2020年限上商品零售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24.0%,较去年大幅提升29.8个百分点。新业态经济的较快发展,带动了快递、信息等行业快速发展,2020年邮政和电信业务量分别快速增长34.9%、43.0%。企业效益稳步向好。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2.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8.7%,高于全省32.3个百分点。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平稳。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85万人,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4%。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11元,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29元,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90元,增长10.3%。民生保障稳固有力。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481.77亿元,比上年增长2.4%,其中民生支出占比高达76.6%。物价涨幅持续收窄,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较1-11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3.0%的涨幅,也低于3.0%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

二、问题和困难

2020年,怀化经济稳步回升态势持续巩固,但受内外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也存在不小压力。

服务业回升仍较缓慢。2020年,怀化经济主要依靠农业、工业拉动增长,服务业仅增长3.0%,还低于GDP增长0.9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各行业情况来看,住宿业、餐饮业降幅均在10%以上,水上和航空运输业降幅超30%。此外,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仍在持续,居民消费信心仍未完全恢复,消费心理仍较谨慎,以上因素都直接影响了服务业整体恢复。

投资增长后劲仍显不足。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虽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从细分行业来看,几大重点领域下降明显,如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大的涉农项目投资下降3.5%、 工业技改投资下降14.9%、民生工程投资下降10.1%、基础设施投资下降0.2%。此外,新开工项目也仅780个,下降22.9%,这些都将制约投资后续持续较快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仍然困难。尽管近年怀化新兴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由于底子薄、起步晚,新兴产业对怀化经济的带动能力仍然较弱,如怀化高新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17.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仅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5%;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仅占整个限上企业零售额的1.3%,较全国低23.6个百分点。因此,新兴产业短期内还难抵传统产业下行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下步工作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国家、省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结合怀化实际,出台更多“实惠”政策,如发挥资源优势,形成有比较优势的电价、物流、原材料等“洼地”,切实提升地域吸引力。创新招商方式方法,采取线上与线下招商相结合,打造招商引资线上会客厅,探索开展“在线招商”,并优化细化线下项目服务,及时查找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招商实效。做好重点园区招商引资,将园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在用地审批、生产要素配置等方面向企业释放红利,逐步形成怀化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壮大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实制造业发展,积极打造“六大”产业基地。依托向华、正清等本土优势企业,积极支持他们做大做强,大力发挥行业领带能力,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先进桥隧工程装备制造业、装配式建筑制造产业、军民融合特色产业等“六大”基地建设,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积极推进怀化国际(东盟)物流产业园、高新区产业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建设。以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芷江受降旧址等存量景区优化升级,并积极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度假区,做响一批特色旅游品牌。以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粮油制品、特色食品等产业。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广告)创意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服务业生产恢复。健全完善助推服务业发展政策意见,支持存量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对具有先导性、原创性、创新型企业加大奖励扶持,有力抓好规模服务业企业的培育新增。积极畅通消费内循环,精心筹办健博会、汽博会等大型节会,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利用各大节庆契机,积极筹办各大主题节会,积极打造消费热点;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推介和营销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怀化农产品“走出去”;拓展教育、体育、医养健康等消费新领域,鼓励平台直播、“旅游+带货”“互联网+生活服务”等新型消费壮大发展,并加快新型消费形态向农村拓展,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