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衡阳经济回升势头持续巩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衡阳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加快恢复,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巩固。

一、1-5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逐步回稳,支柱行业恢复较快。1-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1%,较1-4月提高0.5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增速加快。全市38个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68.4%。主导行业恢复较快。八个主导行业中,7个累计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7.4%。“两高”工业保持增长。全市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5.8%、2.3%,与1-4月比,高技术工业增幅持平,高加工度工业增幅提高0.8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回升明显,重点领域较快增长。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较1-4月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3%,较1-4月回升3.6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增长势头较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9.8%、30.5%、37.5%、7.2%,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三)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网络消费继续活跃。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4.16亿元,下降7.6%,降幅较1-4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全市27种零售商品中,食品粮油类、中西药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销售较好,零售额分别增长21.6%、16%和13.2%。网络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批发和零售业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到0.74亿元,增长3.9%,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四)招商引资形势较好,进出口降幅收窄。1-5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增长10.5%,较1-4月提高1.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内资248.3亿元,增长18.8%,较1-4月提高10个百分点。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00.57亿元,下降14.7%,降幅较1-4月收窄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7.33亿元,下降14.7%;进口总额43.2亿元,下降14.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4.13亿元。

(五)就业物价基本稳定,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就业保障较好。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0.37万人;5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低于年度控制线(4%以内)。物价涨幅回落。1-5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7%,涨幅较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民生投入加大。全市民生保障领域支出持续增加,保障较好,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0.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121.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投资看:一是主要行业投资增速回落较快。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投资分别下降3.0%、8.1%,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38、2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仅增长4.3%,较去年同期回落26.6个百分点。二是项目个数减少。全市施工项目个数和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速分别下降18.4%、47.4%,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三是区域投资发展不平衡。受多种因素影响,县市区(园)投资不平衡问题明显,1-5月,县市区(园)中投资增速最高的为14.7%,最低的仅增长1.2%,二者相差13.5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部分市场主体面临经营成本升高、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足、租金税费压力大等方面问题,尤其是住宿、餐饮行业面临较大压力。1-5月,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仍分别下降32.6%、22.3%,消费品市场还未得到全面恢复。大部分商品零售额降幅仍较大,限额以上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5.7%、12.0%、17.1%。

从进出口看: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短期内将抑制总需求、冲击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国外疫情影响,部分出口型企业订单被取消、减少或延迟,物流运输效率大幅降低。1-5月,全市出口总额下降14.7%,较去年同期回落58.6个百分点。尽管疫情对衡阳经济的短期冲击正在逐步减弱,但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对全国、全省经济的影响程度不确定,衡阳对外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三、建议

(一)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对中小项目的帮扶力度,巩固拓展和提升复工成效,推动项目尽快满负荷施工,把受疫情影响的工程建设进度“抢”回来。二是主动对接国省预算内投资、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的重点领域,围绕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包装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三是以“五个100”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为抓手,逐一调度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新建项目及时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投产达效。

(二)促进消费市场回升。一是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和发展“地摊经济”,通过分类有序规范摆摊地段、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舆论引导等有效措施,进一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二是刺激住宿和餐饮消费,积极主动落实国省市出台的各项支持帮扶政策,特别是对中小微经营者的帮扶措施,跟踪解决复工复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展会、会议、文化旅游等活动,完善服务供应链,拉动、扩大住宿和餐饮业市场需求,鼓励引导安全放心消费。三是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创新消费场景,鼓励各大商超建立自主网络消费平台、APP和客户端等渠道,支持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企业采用“无接触配送”“餐饮+零售”等模式,积极拓展线上销售。

(三)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一方面要用好用足外贸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外贸企业物流、成本、融资、退税等方面的困难,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使外贸企业在疫情冲击下能顶住压力,在疫情缓和时可以快速扩大生产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在线新模式获得更多商机和订单,借助跨境电商开展在线营销、在线交易,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李林]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