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衡阳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进,生产需求逐步改善,全市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整体向好。1-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1%,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长4.5%,股份制企业增长3.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8%。7月份,全市规模工业增长6.4%,自5月份起连续3个月当月增速保持正增长。分企业类型看,大中型工业企业增长2.4%,省级及以上园区工业增长5.0%,非公有制企业增长2.8%。分行业类看,采矿业增长5.9%,制造业增长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

(二)投资速度稳步回升。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为5.6%。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生工程投资分别增长0.3%、24.3%和30.7%,分别较上月提高0.3、1.7、3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5%,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9.0%。分产业看,第一、二产业投资分别下降35.3%、8.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3%。

(三)市场销售持续回暖。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0.57亿元,下降5.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按区域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下降5.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5.2%,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0.6和0.7个百分点。按行业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3.6%、4.1%、20.7%、13.6%,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0.5、0.4、1.7和1.4个百分点。

(四)外贸形势有所好转。1-7月,全市出口总额87亿元,下降12.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8.06亿元。1-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39亿美元,增长10.8%,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五)财政金融稳健运行。1-7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3.36亿元,下降4.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7.39亿元,增长0.9%。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238.92亿元,增长7.0%,其中,住户存款3026.49亿元,增长10.3%;各项贷款余额2778.10亿元,增长17.6%。

(六)物价总体趋于稳定。1-7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全市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呈现“四升四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9.7%、0.2%、0.6%和2.5%,衣着、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2.0%、3.0%、1.5%和0.1%。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回升基础不牢。一是新增企业数明显减少。全市7月份仅新增入库规模工业企业2家,与前6个月月均16个的新增数相比,明显减少。二是产值下降企业仍然较多。1-7月,全市有412家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占全部规模工业数量的36%。有46家企业7月当月停产。三是工业企业效益总体不佳。1-7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低于去年同期13.2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从新增项目看,全市7月份5000万以上新增项目47个,比上月减少106个,全部计划总投资为134.13亿元,较上月份减少66.3%。从施工项目看,全市投资项目174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75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60个,同比减少538个。全市5000万以下项目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85个。从部分重点行业看,全市工业技改投资、生态环境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较上月回落12.9、7.1、5.5个百分点。

(三)消费信心仍需提振。一是住宿餐饮消费热度不高。1-7月,合计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的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增速分别下降20.7%、13.6%,降幅大于全市社零总额14.9个、7.8个百分点。二是交通、旅游恢复程度有限。1-7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53.5%、58%,消费信心仍需进一步提振。

三、几点建议

(一)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充分考虑全市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用好用足国家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二是狠抓产业链建设。加快发展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大产业链,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大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三是落实政策开展精准帮扶。落实落细国家省市财税金融等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有效恢复产能;深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调研,开展精准帮扶,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二)夯实投资增长后劲。一是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促进各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二是着力突破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通过重点项目拉动,为全市加快发展增添后劲。三是加强要素保障。用好各项再贷款再贴现以及专项债、地方债政策,创新投融资机制,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落地,为稳全年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三)激活消费市场活力。一是稳妥筹办各类活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存在,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住“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契机,稳妥有序举办房交会、美食节、主题消费日、文体比赛等各类活动,推动消费攀升。二是积极推动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支持“线上超市”、餐饮零售化以及“社区代购+集中配送”等新兴经营模式。三是全力加大民生保障。要进一步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任务,解决居民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方面的难题,做好金融贷款、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方面工作,提升群众消费意愿,激发市场活力。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刘冬丽]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