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娄底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娄底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生产供给继续复苏,支柱产业稳中有升,新兴动能成长壮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市场需求逐渐回暖,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靠前位置。

一、工业经济加快回升。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同比增长7.8%,为今年以来最高增幅,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以前正常水平;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幅连续7个月稳步回升,高于1-7月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一是制造业引领增长。1-8月,全市工业经济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下降7.3%,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0.1%,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和贡献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主要支柱行业支撑有力。1-8月,全市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2.9%、14.4%和5.9%,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1.0%、12.0%、78.6%,尤其是涟钢、VAMA、三一中兴液压、三一中源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工业经济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8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8%和12.5%,分别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长38和8.7个百分点,“两高”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9.7%,比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增幅比1-7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一是项目建设和入库进度加快。5月份以来,全市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近4个月全市新入库投资项目380个,月均入库项目个数近100个,全市在库项目不足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尤其是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8.2%,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增长。二是第三产业投资加快恢复。1-8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8%,增幅比1-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投资增幅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9.9%,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1.4%。三是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扩张势头。1-8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8.38亿元,同比增长10.9%,房地产销售面积1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4位。

三、消费市场缓慢恢复。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96亿元,同比下降5.4%,比1-7月收窄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一是主要大类商品销售转负为正。8月,在限额以上单位21个商品类别中,13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正增长大类占比超六成,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品类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当月同比分别增长10.4%、12.4%、22.8%和29.1%。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改善。8月,汽车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建筑与装潢材料类等升级类商品当月分别增长11.8%、15.2%、16.7%、20.5%和50.3%,其中汽车销售已连续4个月当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同比已缩小至-1.6%,基本上恢复到了同期水平。三是网上零售更趋活跃。1-8月,全市限额以上电商企业达73家,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15.51亿元,同比增长28.0%,比1-7月上升了2.2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8.4%,比7月上升了4.9个百分点。

四、外向型经济难中有为。1-8月,全市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一是出口降幅持续收窄。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8.5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总额64.1亿元,同比增长26.5%;出口总额24.4亿元,同比下降19.0%,降幅比1-7月收窄4.9个百分点。二是招商引资成效较好。1-8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利用内资292.1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三是“湘博会”、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拓展了全市对外开放的空间。第十一届湘博会正在举行,今年是“湘博会”逐步市场化的开局之年,通过“线上线下”为全市相关产品“走出去”提供交流合作平台,还成功举办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外向度,助推了相关产业发展。

五、财政金融运行依然比较艰难。1-8月,全市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依然比较突出,金融存贷款较快增长,但贷款增幅仍居全省靠后位置。一是财政收入增幅排名后移。1-8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8.99亿元,同比下降4.2%,居全省第10位。二是财政收入结构较好。1-8月,全市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7.1%。三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仍待增强。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74.1亿元,同比增长9.85%;各项贷款余额1330.58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存贷比为61.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

六、社会民生持续改善。1-8月,全市高度重视保民生、保就业,全力推动“六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市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领域投入加大。1-8月,全市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145.44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1.6%。二是稳岗就业成效较好。1-8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3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6万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1.41万人次。三是物价涨幅明显收窄。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涨幅比7月回落1.9个百分点;1-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四是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1-8月,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27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8.8%;自然村通水泥(沥青)公路222.9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6%;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21.3公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5%;巩固和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7.8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其他项目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总体来看,当前娄底经济循环基本畅通,钢铁、工程机械、建材等主要支柱行业仍处良性运行周期,全市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中等靠前位置,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也要看到,近2个月以来,部分指标回升幅度减缓、排名后移的情况比较突出,前期累积的增长优势减小,三季度各项指标稳增长、保排位的压力明显增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政策落实和精准帮扶力度,保住市场主体,抢抓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振工业产业链发展水平,要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肖泉]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