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市前三季度规模以下工业生产企稳回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在全市上下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共同努力下,娄底市规模以下工业(简称“规下工业”)呈恢复正常、企稳回暖态势,但受市场需求下降、原材料成本上涨、独立生存和成长能力弱等问题的影响,规下工业发展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一、规下工业企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三季度,全市规下工业样本企业加权汇总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缴纳税金总额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增加值同比增长1.5%。

(一)企业生产经营趋近正常

全市106家样本企业,除停产注销的企业未复工外,其余样本企业复工率已达100%。非一套表平台数据显示,76家正常填报企业中,有53家主营业务收入相较去年同期有增长,增长面达69.7%,53家企业实现加权后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同比增长9.3%,拉动全市规下工业增长7.0个百分点。另据76家正常填报企业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34家,一般的32家,共占比86.8%;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以上的60家,占比78.9%。反映出规下工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二)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三季度,全市106家样本企业所涉及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66.7%,较上半年扩大7.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有19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对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拉动较大的行业有: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15.0%,拉动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4.9%,拉动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9个百分点;家具制品业,同比增长5.4%,拉动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0.6%,拉动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4.4%,拉动全市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

(三)产业链战略和规上工业发展是“酵母”

一是产业链战略带动规下工业稳定发展。全市紧紧围绕制造强市建设重点产业领域,聚焦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着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源聚集,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工业加快发展,为规下工业增添了发展活力。受益较为明显的是,在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链辐射带动下,规下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同比增长14.7%,三季度同比增长20.6%,呈稳定增长态势。二是规上工业增长拉动规下工业企稳回暖。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稳步回升,得益于规模以上工业较快恢复并保持较高水平发展,全市工业生产呈现较好形势,给规下工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拉动全市规下工业企稳回暖,规下工业一季度增速-3.0%,二季度上升至0.2%,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增速上升至1.5%。

二、规下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

问卷调查显示,在企业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中,50.4%的企业选择“市场需求不足”,40.8%的企业选择“原材料成本高”,市场需求不足和原材料成本高,是目前制约和影响规下工业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主要问题。另外,规下工业企业独立生存和成长能力弱的特性问题,阻滞规下工业企业发展。

(一)市场需求下降

受疫情影响,市场整体需求下降,而大多数规下工业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承压能力弱,受影响首当其冲。问卷调查显示,正常生产的76家样本企业中,41家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下降”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占比50.4%,是当前企业经营的首要问题,特别是国外市场份额占比大的企业,受国外疫情扩散影响,国外市场需求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减少,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随之同比下降较大。

(二)原材料成本上涨

问卷调查显示,有40.8%的规下工业样本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由于规下工业企业自身实力弱、规模小,大多数企业主要以低价获取市场生存空间,原材料成本上涨后,企业为了保住原有的市场份额,仍要以较为低廉的产品价格销售经营,无法完全对冲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导致企业利润压缩,甚至亏损。而利润压缩,致使企业很难再投入资金改进技术和拓展市场,进而导致企业难以摆脱处于产业链低端、市场生存空间狭小的局面,两者形成恶性循环,成为规下工业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绊脚石”。

(三)独立生存和成长能力弱

一方面,诸多规下工业企业依附于当地龙头企业生存,独立生存能力弱,企业的生产经营随龙头企业波动而波动,而规下工业企业承压能力弱,龙头企业一出现下行,规下工业企业就受到较大冲击,甚至遭受毁灭性打击。另一方面,规下工业企业受规模结构、生产经营方式等因素制约,发展成长能力有限,今年以来,全市106家规下工业样本企业,仅1家升为规上企业。独立生存和成长能力弱,是规下工业企业的特性问题,长期阻滞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提振发展信心

继续落实好各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同时结合全市规下工业企业实际困难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研究出台全面惠及规下工业企业的惠企政策措施,拓宽企业享受政策范围,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费用,缓解企业运营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规范企业管理,加快转型升级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规下工业企业将面对越来越多样的市场竞争,遭遇各方各面的挑战。因此,要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利用先进方式、引进优秀人才,改变管理落后、人员低端的现状,形成独立的、先进的生产经营运转体系。同时,要积极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加快改进技术水平,使企业从简单加工装配向精加工、深加工转变;从人工、半人工向装备化、智能化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加强市场调研,创新经营模式

针对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市场拓展难度大等主要问题,指导、鼓励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分析潜在消费群体,准确把握市场动向,调整生产当前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进而走出市场需求不足的困境;同时,要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创办或加盟网络平台等现代经营方式,以线上线下多方式、多渠道开拓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曾超]
[审核:徐 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