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娄底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4月份,娄底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全市生产需求加快回升,新兴动能培育壮大,社会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势头向好,各项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中等靠前位置,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一、1-4月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支柱工业稳中有进。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9.1%。一是“双引擎”重点企业拉动有力。1-4月,得益于钢铁等主要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双引擎”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涟钢、冷钢、VAMA、中兴液压、中源新材料、利钢、钢宝利等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二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增长。1-4月,全市129种工业主要产品中,89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9%。其中,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6.8%,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9.2%,水泥产量同比增长8.0%,锑品产量同比增长17.9%,液压元件产量同比增长60.5%,建筑工程用机械产量增长33.2%。三是先进制造业来势较好。1-4月,全市规模工业三大门类,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2%,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制造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3%。

(二)投资建设稳步推进。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2.7%。一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1-4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9%,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4%,均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工业优势产业链项目加快推进。二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4月,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8.5%,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1%,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5.5%,较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5.7%,较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扩张态势。1-4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5亿元,同比增长38.9%,增速居全省第4位;商品房销售面积7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2%,增速居全省第3位。

(三)消费市场加快恢复。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4亿元,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8.9%。一是商品销售快速增长。1-4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8.77亿元,同比增长60.2%;居住类商品实现零售额6.87亿元,同比增长58.1%;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86亿元,同比增长24.5%。大宗消费加快恢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1.37亿元,同比增长31.8%,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7.80亿元,同比增长24.7%。二是网络销售发展向好。1-4月,全市在库限上批零住餐电商企业达到8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1家,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90.9%,线上零售新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三是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明显复苏。1-4月,全市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2.3%,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3.7%,持续保持恢复性快速增长态势。

(四)财政金融运行稳健。1-4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24.3%,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9.7%。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29.5亿元,同比增长9.6%;各项贷款余额1441.23亿元,同比增长12.7%;存贷比为61.87%,同比提高1.73个百分点。

(五)社会民生保障有力。1-4月,全市高度重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支出力度加大。1-4月,全市民生支出82.37亿元,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8.2%,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2.5%,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52.8%,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52.3%。二是城乡就业稳中有增。1-4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5万人,全市城乡就业稳中有增。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12.03万人,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36万人,同比增长7.7%;全市规模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4.42万人,同比增长14.5%。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八大类商品“四涨四降”;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4%。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

二、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

今年以来,钢材、铁矿石、铜、铝、锑品、原煤、焦炭、砂石、石油等工业产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直接推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涟钢等大型企业形成较大利好,但对与处在“夹心层”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从我们近期组织开展的价格影响专项调查情况看,为三一等大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的上游企业、以钢材等作为主要原材料的下游制造业企业、消耗原煤焦炭等能源产品较多的水泥、电力等企业、玻璃企业、化工企业等,普遍反应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经营成本,但因为提前签订了供货合同、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替代性强、缺乏定价权等多种原因,相应产品的出厂价格无法同步上涨或涨幅较小,建筑业企业也因为钢铁、砂石、混凝土等价格的上涨,建设成本提高了20%左右,当前全市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只能保本经营甚至亏损经营,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直接导致一批中小企业的重新洗牌。在部分中小企业临时性停产歇业甚至破产注销,以及环保整顿、相关许可证到期,达不到规模标准“四上”转“四下”等多重影响下,全市一套表平台退库企业或当月报零企业明显增多。

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正在逐渐从生产端传导到消费端,调查走访的家电批发市场反映,铜铝等原材料的上涨导致了家电制造成本的提高,大部分品牌的冰箱、空调、电视机等大宗家电的进货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目前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销售价格仅小幅上调或保持持平,一方面经销商的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居高不下,销售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5%,其中畜肉类(主要是猪肉)价格和金融保险服务类(主要是车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价格下降较多,拉低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但水产品(主要是鱼类)、食用油、蔬菜、汽油等价格均同比较快上涨,通胀的风险和苗头显现,城乡居民的生活成本明显提高。

(二)投资建设仍待加大力度

当前全市投资增长较快回落,大项目、好项目不足、重点项目推进进度偏慢等问题进一步凸显,4月当月完成投资2000万以上项目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当前投资的增长主要依靠小散项目的拉动。

(三)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有喜有忧

近期,我们收集整理了2020年全市部分高质量发展指标数据,其中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等指标完成较好,单位GDP能耗、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比重、地区人均GDP差异系数、生态环境满意度、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的比重等指标存在差距,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科学精准调度,务实帮扶中小企业

要强化实地调研和监测预警,切实掌握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情况,既防虚报,也查漏报,确保各项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要围绕贯彻落实统计督察各项规定,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同时,要密切关注全市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推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等要求落实落地,通过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物价补贴、加强小微金融服务、财政贴息等手段,务实帮扶中小微企业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影响和冲击,推动小微型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共生共荣。

(二)招大引强优化环境,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快谋划和推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快进快成快上,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及时入统入库。二是要统筹兼顾投资结构优化。在投资项目引进落地入统入库时,要重点兼顾好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高质量考核相关的投资结构性指标,精准识别行业代码和项目类别,科学入统、应统尽统。三是抓实投资基础工作。要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完善工程进度单、财务支出凭证等基础资料。

(三)强化高位推动,充分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一是要强化服务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要成立高规格的服务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业相关指标的运行调度机制,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全力争取服务业相关指标增长提速、排位前移、贡献提升,对全市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二是要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和完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发展体系,以生产性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生产流程、生产技术的优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强化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民生保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加大农业投入,做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文章,推动农村消费市场提质升级,让城乡居民愿消费、敢消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专业化发展。三是要推动“线上经济”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理顺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机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把“线上经济”打造成全市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四)加大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提升入统数量和质量

一是要加大扶持培育力度。要积极推动《关于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手段引导扶持培育“四上”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要突出入统重点。要重点要抓好批零住餐业,规模服务业中的短板行业、空白行业、权重大的行业,以及移动互联网、区块链、跨境电商、信息传输等新兴行业行业的申报入统,深挖第三产业领域入统潜力,并努力推动入统进度前移,对各项指标增长尽早形成增量。三是要提升入统企业质量,注重新入统企业的成长性。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肖泉]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