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十大靓点助推邵阳规上服务业稳中求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1-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为契机,把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十大亮点助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稳中求进,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全市规模服务业企业分布情况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6家,只占全省4082家的4.8%,比长沙1172家、衡阳443家、常德441家、郴州381家、岳阳345家、株洲288家分别少976家、247家、245家、185家、149家、92家,居全省第七位,居中西部地市第一位。从县域分布来看,邵东县45家、双清区22家、洞口县20家、武冈市19家、大祥区16家、城步县14家、邵阳县13家、隆回县13家、绥宁县11家、新宁县9家、新邵县9家、北塔区5家。

  二、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分布情况

  1-11月,全市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共73家。从县域分布来看:邵东18家、城步10家、洞口9家、隆回7家、邵阳县6家、大祥5家、新邵4家、绥宁4家、武冈4家、双清3家、北塔2家、新宁1家。

  三、十大靓点助推规模服务业稳中求进

  一是企业个数达到200家,企业队伍逐年壮大。1-11月(下同),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家,比去年同期的149家增加了49家,比1-2月、1-5月和1-8月分别增加16家、16家和10家,涵盖了全市15个行业门类中的9个服务行业门类。其中交通、仓储和邮政业45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家,物业管理18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6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5家,教育15家,卫生和社会工作24家,文化体育娱乐业21家。

  二是总量突破70亿元大关,规上增速稳步上扬。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经认定,同比增长21.1%,比前三季度的16.5%上升了4.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6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73家,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4.5%,比前三季度的28.8%上升了5.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1位。

  三是超亿企业总量占比大,两大行业助推领跑。全市超亿元企业有10家,比1-8月增加了2家。10家超亿企业总量为52.04亿元,占全部总量的71.7%;从十大行业门类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教育等七大行业营业收入的总量分别实现35.5亿元、15.4亿元、10亿元、3.1亿元、2.3亿元、2.2亿元和2.13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两大行业总量领跑,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量的48.9%、21.2%,助推了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运行,显示出超龙头企业较好的引领作用。

  四是所有行业平稳增长,四大行业高位运行。全市十大行业中,全部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的良好运行态势,特别是文化体育娱乐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四大行业高位运行,增速居所有行业前四位,分别实现了102%、50.4%、47.7%和44.8%的增速。

  五是盈利能力有所提高,部分行业费用居高。年初以来,由于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企业经营成本费用同比提升明显,企业的利润平稳增长。全市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46.9亿元,同比增长24.2 %;所有行业的营业成本费用一直攀高,文化体育娱乐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营业成本在十行业中居前四位,分别同比增长106.8%、58%、43.7%、43.4%和32.1%。全市实现实现营业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41%,特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和教育等行业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8%、51.3%、43%和35.8%。

  六是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民生福祉节节攀升。随着规模服务业企业的生产力的不断需求,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应付职工薪酬的不断增长,企业从业人员工资福利的有效保障,特别是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的顺利进行,促使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各地在外打工的技术人才看好各种利好纷纷返乡,壮大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人才队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2.1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到30183人,同比增长5.7%。

  七是营利性业绩喜人,所占比重有所提升。全市营利性服务业总量逐年递增,增幅创新高,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的8.7%,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47.7%;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44.8%;文化体育娱乐也实现营业收入0.73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8.9%,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62.8%;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0.17亿元,同比增长43%,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营业利润0.09亿元,同比增长51.3%。

  八是交通四通八达,区位日渐优越。近年来,邵阳区位优势日渐明显,境内洛湛铁路纵贯南北,沪昆高铁横跨东西,怀邵衡铁路连接南北,永郴赣铁路、张家口至南宁客运专线已经列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目前,邵阳已经迈入“高铁时代”,未来几年里,邵阳将形成铁路、公路、航空、水路通联畅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的交通,为规模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

  九是后发赶超劲足,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邵阳积极抢各种机遇,加快了后发赶超的步伐,始终围绕把邵阳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圣地,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湖南西南的生态屏障、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的幸福家园”的宏伟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十是政策优势明显,投资态势趋好。邵阳享受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湘西大开发等8项国家级支持政策。2014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托湘商力量建设邵阳湘商产业示范园,给予邵阳“十条优惠政策”,为邵阳加快发展装上了腾飞的翅膀。邵阳借助去年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七届湘商大会在邵阳召开之契机,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原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基础上,交通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纷纷陆续登陆邵阳,给规模服务业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

  四、制约发展的瓶颈

  2016年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具备一定基础,形成了一定特色。但与全省兄弟市州相比仍存在个数不多、总量不大、竞争力不强,对经济发展支撑不强等问题。

  一是重视力度不够大。从当前情况来看,在抓服务业经济运行发展等方面,其他兄弟市州投入的力度非常大,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人力物力财力都倾斜于服务业经济发展;而我市部分县市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重视程度不够,帮扶力度不够,在财力和物力都跟不上发展的节拍,特别是在人力上与繁重任务不相匹配。有的县市区相关部门没有把发展服务业经济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特别是在企业申报,充实人员力量上过问少,致使一些规模较大的租赁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互联网服务业以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符合条件的行业无法纳入规模服务业企业统计。

  二是行业发展极不平衡。有着800万人口的邵阳,有着天然的各种优势,物产资源丰富,地下矿产充足,交通四通八达,区位日渐优越,在全省范围内无论是单位数量还是经济总量应该都占据绝对主体地位。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今年以来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速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对全市造成较大影响。从行业分布来看,邵阳大部分规模服务业企业分布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企业个数分别达到了45家、26家、25家和24家。而邵阳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只有1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主要的增长点仍然是运输业、仓储业等一些等传统产业,且传统产业更易受经济波动和政策影响,从而导致县域服务业经济总量和增速不平稳,总量呈现东高西低,增副呈现西高东低的局面。

  三是量小且增幅不快。全部规模服务业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总量上,都非常小而少,在全省范围内根本没有优势。从1-11月来看,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在全省居第六位,总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突破了70个亿,但是从全省来看,总量只占全省2139亿元的3.1%,增幅只高全省0.5个百分点。

  五、破除制约瓶颈的几点建议

  近几年来,虽然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从当前企业运营情况来看,发展形势不容乐观。2017年,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清晰看到眼前存在的困难和竞争的压力,把如何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如何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是摆在各级领导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是要增强规模服务业上台阶的紧迫感。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狠抓企业生产经营,多出品牌精品企业,推动全市规模服务业生产再上新台阶。(一)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适当增加引导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力促社会资金加大服务业投入。(二)要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政策方面的优惠措施,对发展潜质大的规模企业重点扶持,促进规模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三)鼓励和支持品牌企业“走出去”,引导推动服务业企业走规模经营之路,不断扩大其在行业的影响力。(四)要加大对发展落后县区的督导和扶持力度,鼓励各县区加强横向联系和沟通,确立各自区域服务业发展主体龙头,积极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全局,努力形成市县服务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竞相发展的局面。

  二是要切实强化服务业统计队伍建设。国家统计局“牵头兜底”的服务业统计改革思路,在国家层面已经付诸实施,国家局服务业司多达四十余人,是国家局第一大专业司。省局服务业处达到8人,力量上有所缓解。但县市区统计局服务业统计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各级要按照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通知提出的市州一级一般应为3-5人,县市一级要有专人负责的要求,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人员的配备工作。要积极适应服务业统计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切实把开拓能力强的精干力量充实到服务业统计队伍里来,进一步强化服务业统计机构建设和人员力量配置,为全面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要着力扩大规模服务业企业队伍。发展第三产业,离不开服务业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强有力的支撑,当前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个数虽然暂时略领先大湘西地区,但远落后长沙、岳阳、常德、株洲等市州;2017年,我市各级政府应该要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各部门要携手共进,把一些已具规模的个体申报到规模服务业企业中来,把条件成熟的规下企业抓进规模服务业企业笼子中来,努力壮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队伍,提高整体竞争力。

  四是要拓宽服务业企业的融资渠道。要积极鼓励规模服务业企业扩大再生产,大力支持成长型服务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制定优惠政策,增加对服务业新兴产业的投入。帮助服务业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解决当前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困难。想法降低服务业企业税赋,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高盈利水平,吸引更多资金和从业人员创业服务业企业,为服务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是要破除瓶颈帮扶企业脱困变强。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服务业建设目标,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组织力度、推进强度,切实把重点集中到招引大项目、招生产性和新兴服务业项目上来。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向大项目、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新兴服务业项目倾斜,努力提高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扎实抓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培育。特别是要加强对营利性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指导,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帮助企业揭破各种瓶颈,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脱困,鼓励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变强,成为行业排头兵、领头羊。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 汤艳丽 杨佳国 何敬忠]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