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邵阳服务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实干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邵阳市委、市政府以“富民强市”战略为指导,积极依托地方资源,大力培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优势产业,不断提升服务业经济,一季度,邵阳服务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逐渐成为邵阳社会经济稳健发展“助推器”。未来几年里,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邵阳服务业提供全新发展机遇,促进邵阳服务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 主要特点

  一季度,邵阳市服务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服务业经济主导作用突出。一季度(下同),邵阳市生产总值实现32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49.2%;服务业增加值总量高第二产业50亿元、高第一产业107亿元;占比分别高第二产业15.1个百分点和32.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全社会生产总值2.6个百分点,分别高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和第一产业7.6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邵阳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13亿元,同比增长11.8%。限额以上单位中:城镇完成零售额85.69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城区32.27亿元,同比增长10.8%,乡村完成零售额2.64亿元,同比增长39.8%;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8.6%,住宿餐饮业零售额6.03亿元,同比增长20.2%。

  (三)金融信贷运行稳健。邵阳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41.02亿元,比年初增加193.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1850.56亿元,比年初增加193.9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162.14亿元,比年初增加109.14亿元,其中住户贷款492.8亿元,比年初增加22.36亿元,非金融机构及机关团体贷款669.33亿元,比年初增加86.78亿元。

  (四)交通运输业较快发展。邵阳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不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道路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承运能力逐年提高。据交通部门一季度上报数据显示,邵阳市完成公路客运周转量151119.44万人公里,同比增长5.78%,比2016年的142866.57万人公里增加8252.87万人公里;完成水路货运周转量3236.5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0.45%,比2016年的2930.22万吨公里增加306.34万吨公里。

  (五)规模服务业平稳发展。1-2月(下同),邵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家,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4.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72家,实现营业收入0.86亿元,同比增长3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

  1、两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速领跑。分行业来看,30个行业大类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0万元,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实现营业收入221万元,增速大幅度领跑其他行业,分别同比增长366.5%和281.6%。

  2、五大行业营业利润表现抢眼。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71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1.5%,但有过半行业盈利能力趋好。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邮政业、商务服务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和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等五大行业营业利润表现抢眼,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1.3%、65.7%、54%、45.1%和43%。

  3、应交增值税下降明显。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859.5万元,同比增长9.2%,其中税金180万元,下降19.2%;管理费用10391.8万元,同比增长6.2%,财务费用1476.1万元,同比增长48.4%;应交增值税3104.3万元,同比下降37.2%。

  4、部分行业盈利能力表现不俗。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盈利能力也有不俗的表现,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3%、26.2%、25.7%、21.9%、20.7%和18.6%。

  二、制约发展的瓶颈

  虽然邵阳服务业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按照高标准来衡量,还存在着竞争力还不够强、规模相对偏小、发展趋缓、规模不大、人力资源开发程度低等问题。反观邵阳服务业经济发展水平,与同类城市的差距还比较大。

  (一)整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596.64亿元,同比增长8.8%,占GDP比重5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8.4%;邵阳服务业增加值虽然对全市贡献率达到了65%,但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只占全省3596.6亿元的4.5%,占大湘西(邵阳、张家界、永州、怀化和湘西)486.8亿元的33%。邵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6位,居大湘西第三位,增速高全省1.2个百分点;邵阳整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和长沙、衡阳持平,但分别比怀化、永州、郴州和娄底低1.3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趋缓。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滞后,个数少、总量偏低,技术含量低,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与兄弟市州相比不占优势,具体体现在:

  1、个数偏少。1-2月,全省4273个,全市个数只占全省的4.6%,居全省八位。从兄弟市州来看,长沙1179个、常德477个、衡阳475个、郴州411个、岳阳354个、株洲307个、娄底208个。比较这些地区,邵阳分别少981个、279个、277个、213个、156个、109个和10个。

  2、总量偏低。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2.23亿元,邵阳总量只占全省的3%,居全省第九位。从兄弟市州来看,长沙194.47亿元、郴州34.99亿元、株洲24.49亿元、岳阳23.99亿元、衡阳21.83亿元、常德21.59亿元、娄底14.63亿元、湘潭13.09亿元,比较这些地区,邵阳分别少182.57亿元、23.09亿元、12.59亿元、12.09亿元、9.93亿元、9.69亿元、2.73亿元、1.19亿元。

  3、速度偏慢。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速16.5%,邵阳增速低全省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八位。从兄弟市州来看,郴州19.9%、永州19.5%、张家界19.2%、株洲18.4%、长沙17.4%、衡阳15.9%、益阳15.9%,比较这些地区,邵阳分别低5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

  (三)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模不大。邵阳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总量上,都非常小而少,在全省范围内根本没有优势。租赁业和商务服务业、居民和商务服务业、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传输、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总量规模不大,1-2月,全省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量147.82亿元,邵阳只占全省的0.6%,居全省第十三位,总量仅高湘西自治州0.31亿元,大幅低于其他12个市州;1-2月,全省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速21%,从平台数据的增幅来看,邵阳实现增速32.3%,高于全省1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四)人力资源开发程度低。邵阳人力资源丰富,但人力资源的优势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不能满足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对人力资源素质的需求,应用型人才缺乏,人才分布不均,主要人才集中在相对较大一点的企业,中小企业的人才资源缺乏;基层服务业统计专人人员和生产第一线人才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用人单位为自己培养的人才并不多,即使培养出的人才也留不住,流失情况比较严重。

  三、乘势而上,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性机遇

  邵阳属国家 “西部大开发 ”“中部崛起”战略覆盖区,也是湖南省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中心区域,独特的区位优势,造就了邵阳丰富的资源,为服务业企业生产提供了天然的发展条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邵阳要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必须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形成以"开放思想是先导、设施联通是关键、‘互联网+’是基础、生态城市是载体、居民富裕是目标"的发展思路,采取"强化区域合作、完善交通枢纽、融合产业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发展特色乡镇"的具体对策,来增强邵阳的竞争优势和区位的吸引力及辐射带动力,使服务业成为邵阳经济的增长极。

  (一)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要采取请进外地的发展经验的方法,在邵阳逐步形成具有全市特色的服务业结构体系,鼓励企业直面“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并参与进来,确实把握大势,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属地化经营,坚持与外地互利共赢;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商贸流通领域,加快形成有效的区域内外市场竞争格局;鼓励并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入规,壮大企业队伍;发挥好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对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适当增加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额度,对具有重大影响及带动示范作用的服务业重点项目进行贴息或补助,促使邵阳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加大服务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一带一路”对促进邵阳服务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邵阳各级各部门要关注“一带一路”在发展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业快速发展阶段,要注重规模化对服务业发展的集聚效应,把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强势服务品牌,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知名度广、辐射示范性强的企业集群,力争重点培育一些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服务业重点企业,力争实现邵阳服务业企业在规模和数量上有新的突破。要结合邵阳服务业发展情况,着重打造发展基础好、结构完善的服务业企业,吸引高技术人才,扩大企业现有规模,鼓励企业不断增强发展实力;要以近年来发展较快的租赁和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服务业企业,进一步提升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促使邵阳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快速发展。

  (三)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强力发展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邵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产业摆到突出的地位,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充实服务业专业人员力量,指导好符合规模以上企业的申报,特别是要把符合条件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申报工作摆上当前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确保符合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统尽统。在新常态下,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扶持培育,要高度重视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的运行指导,促使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快速发展成为助推社会经济的有生力量。

  (四)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实现与外地人力资源互利共赢。针对邵阳人力资源现状,需要通过不同途径将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一是增加教育投入,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要确保基础教育投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高层次的专门人才;不断扩大职业技术教育,加速应用性人力资源的培养。二是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培训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还要鼓励企业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培训投入。三是解决好就业问题。失业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解决好就业问题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四是推动企业人才“走出去”学习经验。要加大统筹和协调服务的力度,充实专门服务业的统计人员,在人员交流学习上,要安排大量的一线企业人员走出去学习的方法,借鉴外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进经验,与外地在人力资源供需、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促使邵阳服务业企业人才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与外地实现互利共赢。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  汤艳丽  杨佳国]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