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大于供给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邵阳市始终把做好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创优就业服务,1-6月城镇新增就业28541人,为全年任务的57%。人力资源市场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现象。

  一、邵阳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二季度供求状况分析

  (一)供求结构

  1、供求总量:本季供求总人数4.27万人,其中需求2.84万人,求职1.43万人,需求人数是求职人数的1.98倍,劳动力缺口1.41万,依然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现象。

  2、产业需求情况: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第一、二、三产业需求人数为1942人、8167人、18290人,分别占总需求人数的6.84%、28.76%、64.40%。“三二一”产业需求结构明显。

  3、行业需求情况:需求量较大的前三个行业是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占总需求26.84%、20.74%、15.03%,其它行业变化幅度不大。

  4、用人单位性质需求情况:用人单位需求以企业为主,企业用人需求占总需求82.49%。需求最为强劲是港澳台投资企业、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占总需求29.41%,16.27%,16.04%,机关事业单位需求仅占总需求1.24%。

  5、供求职业情况:供求主要集中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需求12112人,占总需求42.65%,求职5685人,占总求职39.68%。从求职情况看,求职意向大的部门依次为: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5685人、39.68%)、商业服务人员(2990人、20.87%)、其它人员(2183人、15.24%)、技术人员(880人、6.14%)办事员和有关人员(862人、6.02%)、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577人、4.03%)、和单位负责人(248人、1.73%)。需求大于求职缺口的职业为营业员,约有528个岗位招不到人,其次服务员,约有500个岗位招不到人,上述职业基本上属于第三产业,工资待遇不高是造成缺口较大的主要原因。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办公室文员、机动车驾驶员、保安和财会人员等岗位。其中文员求职人数为788人,而总需求只有365人,约423人不能如愿从事该工作;行政办公人员、驾驶员、仓储保管员仍然是供大于求。从求职人员的构成情况来看,新成长失业青年人数为5230人,占求职总人数的36.51%,是求职人员的构成主体。这表明,新成长失业青年在职场上仍然是弱势群体,与其他人员相比,他们的就业难度更大,需要给予特别的援助。

  6、供求学历情况: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学历需要来看,要求大专以下学历的岗位占56.87%,要求从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岗位占43.13%。

  (二)供求特征

  1、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缺口大。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对员工要求较高且待遇较低,导致很多求职者不愿意到这些行业从事工作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供求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2、低学历求职者依然占主体地位。第二季度大专以下求职者共有8717人,占总求职的60.84%,而大专以上含大专只有5609人,且无硕士求职者。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二季度数据分析可知一季度的求职人数和需求人数均大幅度下降且就业岗位集中在第二、三产业上;在行业需求方面,依然以制造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以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构成的人力资源需求为主体;在职业(工种)需求方面,各类机械加工操作工、电子元器件制造装调工、餐饮服务员、业务员、裁剪缝纫工、保安、清洁工等工种仍为用人需求较多的职业,需要大量的基础劳动力。

  二、工作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统筹协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先后多次召开政府常务工作会议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城镇新增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建立了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民银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等单位不定期会商机制,特别在创业政策、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上统筹协调,实现了无缝对接。

  (二)切实抓好就业宣传。以“就业去哪儿”、“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周、活动月”等活动为载体。在《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城市报》、《邵阳交通频道》等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深入高校,通过就业指导讲座、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职业技术学院、邵阳学院等高等院校,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列入教学计划,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了解就业技巧,提升就业能力。

  (三)切实抓好岗位开发。借助春风行动开展就业服务,免费发放“春风卡”、《进城务工须知》扑克牌、《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宣传资料10万份,组织免费专场招聘会15场,服务人数32152人,其中女性15844人,本地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人数9179人,其中女性4002人,接受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人数4487人,其中女性1470人;接受创业服务人数3182人,其中女性1599人。推荐规范用工诚信企业个数161家,推荐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44家;农民工返乡人数52815人,有意向外出务工人数43219人。为进一步做好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与管理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公益性岗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指标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主抓、社会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根据本区域公益性岗位设置情况,建立公益性岗位用工基本信息台帐,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将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的名单与退休、参保、就业备案等数据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办理了退休或就业备案,就将其从公益性岗位上清退。市人社局专门成立公益性岗位监督小组,定期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面对面登记核查,严查转岗、卖岗、空岗和“吃空饷”行为,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清除一例,并依法追回岗位补贴,从而确保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岗不虚待,人尽其责。

  (四)切实创优就业创业环境。贷款最高额度由针对不同群体的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统一调整为10万元。将贷款期限从2年调整为3年,贷款对象增加了留学归国学生、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通过和经办银行、财政共同协商,简化现有贷款程序,细化现行贷款流程措施,健全银行贷款发放考核办法和财政贴息资金规范管理约束机制。全市新增发放创业贷款1015笔,金额10555.2万元;其中发放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50笔,金额544万元,带动就业176人;发放农民工小额担保贷款535笔,金额1980.8万元,带动就业1729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87笔,金额4196.4万元,带动就业1616人。认真抓好创业培训。邵阳学院连续五年成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每次活动均在邵阳电视台、《邵阳日报》、《邵阳晚报》等媒体做了专题报道,社会反响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以来,共组织2100多名高校毕业生参加15批次就业技能培训班;组织600多名高校毕业生参加20批次创业培训班,有效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

  (五)积极服务承接产业转移。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大力宣传、合力推进”的招工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关注企业招工、支持企业招工、服务企业招工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共为产业转移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50场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1万多人,其中农民工就地转移就业1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2500多人。

  三、存在问题

  尽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工作积极进展,就业政策基本得到了落实,但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一是就业资金严重不足。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市就业资金缺口将达2亿多元。资金支付面临极大困难,使得部分就业政策因为资金不足而不能兑现。二是就业信息及就业渠道不畅通。地方政府与企业,政府各部门,用人单位与求职人才之间存在联系困难、信息不畅通的现象。三是自主创业艰难。因地域经济因素及客观条件的制约,近年全市自主创业为数甚少,绝大部分感到自己在创业方面欲有所为而难为之,自主创业意识不强,缺乏勇气和经验。

  四、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良好氛围。要让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正视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树立“凭自己劳动挣钱最光荣,让别人去说吧”这种理念;让社会各界正确对待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要让社会各界反向思维,理解和关心他们,推动城镇新增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力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公益性岗位开发合力,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与再就业,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要在了解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意向、报酬要求等基本情况的条件下,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劳动技能,为他们实现就业打好基础。

  四是完善和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激励更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及个体户聘用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继续鼓励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创办自己的经济实体、企业,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促进就业和就业岗位开发。有序引导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自主择业。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范跃东 胡宏涛]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