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湘潭规模工业企业效益显著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2月,湘潭市规模工业企业效益显著回升,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0%,比2019年同期增长20.45%,两年年均增长9.75%。

一、基本情况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6.8亿元,同比增长32.7%;发生营业成本357.4亿元,增长33.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1%,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843.0亿元,增长10.4%;负债合计1015.7亿元,增长14.2%。应收账款270.3亿元,增长6.2%;存货188.4亿元,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9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8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5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7元。

二、积极变化

一是利润明显改善。就企业类型来看,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56.9%,同比增长69.6%;小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亿元,增长60.0%。就行业来看,主要行业的利润总额均有不同幅度地提升,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41.4%、48.9%、42.6%、5.2%,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总额由负转正,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医药制造业受益防疫抗疫产品增长较快等因素,利润增长121.9%。企业亏损面缩小,亏损企业个数为140家,下降24.3%;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2.7亿,下降20.9%,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转好。

二是营业收入明显提升。1-2月,就企业类型来看,股份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0.9%,大中小型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4.7%、41.6%和19.9%。就行业来看,全市所有35个行业大类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增长30.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1.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5.7%、汽车制造业增长32.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6.5%。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企业负债压力较大。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合计1015.7亿元,同比增长14.2%,比2019年同期增长17.8%;资产负债率为55.1%,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就企业类型来看,中小微企业负债增长18.1个百分点,高出全部规模工业企业3.9个百分点。就主要行业来看,食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负债合计分别增长20.2%、17.5%、22.8%、21.7%,增长幅度均已超过15.0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处于高位,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二是资金回笼压力较大。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达270.3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市营业收入的66.4%;存货达188.4亿元,占全市营业收入的46.3%。由此可见,大量账款无法收回,资金回笼的周期变长,存货堆积,产销渠道仍未完全畅通,企业现金流压力仍然较大。

三是食品制造业效益状况不佳。全市以槟榔加工为主的食品制造业,1-2月实现了营业收入达30.5%的增长,但利润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个百分点,四大费用大幅增长,用工人数增长15.7%,运营成本进一步上升;利润率为3.1%,低于全市水平。

四、几点建议

一是要把握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的延续性,延长执行期限。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各项援企稳企惠企政策应酌情延长执行期限,完善金融资金支持,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促进全市工业既增产又增收。

二是加强各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促进产销渠道畅通。要搭建产销平台,引导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对接市场需求。研究制定本市企业产品促销扶持政策,提升自主品牌占有率,鼓励优先销售和购买省内产品,拓展本地企业销售渠道,加快企业周转效率,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刘佳]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