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现状、问题及入规潜力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是常规统计调查的基础,也是衡量地方服务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近年来,湘西州坚持“542”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引领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规模以上服务业是服务业统计的核心构成部分,今年以来,受内外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下行。1-6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2%,为近几年首次负增长,1-9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前三季度,全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4家,增量在全省靠后。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新生动力不足,是影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下行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摸清服务业企业入规存在的困难,深挖入规潜力,10月14日至16日,州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健带领服务业科相关人员分别到吉首、凤凰、花垣、保靖等四个县市和凤凰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拟入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各县市服务业企业入规模底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在调研中发现,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面临诸多困难和瓶颈,亟待解决。

  一、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湘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服务业逐渐成为引领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全州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86.4亿元,同比增长6.4%,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9.3%,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增速明显领先第一、第二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规模以上服务业是服务业统计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中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GDP核算中的重要指标。相对于其他行业,服务业统计起步较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逐步走上正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初具规模。1-9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共95家,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39家,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大中型企业数量较少

  从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和规模来看,1-8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只有95家,占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1.5%;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5.9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1%。全州9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没有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只有14家,其余全部为小型或微型企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全州共有39家,占全省总数的1.3%,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户均收入1443.6万元,而相邻的张家界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有65家,1-8月营业收入达到23.1亿元,户均收入3549.2万元,是我州的2.5倍。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已经成为制约全州规上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首要因素。

  (二)传统行业占比大,新兴业态发展不足

  分行业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传统的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偏大,在新兴行业中,文化艺术业只有4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业管理、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每个行业只有2家,其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每个行业只有1家,新材料和节能技术等新兴行业还是空白,除移动、联通、电信外,企业普遍规模小,竞争力不足。

  (三)地区分布集中,区域发展不均衡

  受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人口密度、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湘西州各县市规上服务业发展存在明显差距,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吉首、凤凰、永顺等县市。95家规上企业中,吉首市44家、永顺县14家、凤凰县12家,其余各县均不到10家,其中花垣县只有3家,古丈县只有2家,有个别县市企业呈逐年减少趋势。全州3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吉首市16家、凤凰县8家、永顺县6家,其余各县市均不到5家,其中花垣县仅有的1家因达不到规模标准将要退出,龙山县只有1家。从今年规上服务业净增单位个数来看,吉首市新增1家,泸溪县新增3家。通过这次全州服务业新入规企业调研了解发现,花垣县和保靖县经过地毯式清查后仍然没有清理出一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

  (四)部分行业类别空缺,行业结构层次不高

  1-9月全州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有四个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和道路运输业,共有企业50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52.6%,共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5.1%。在国民经济20个行业门类中,服务业共有15个行业门类,33个行业大类,在纳入全州规上服务业统计的95家企业中,只占17个行业大类,还有16个行业大类为空缺。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17个行业大类中,除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道路运输业外,其他行业大类中的企业个数均不到10家,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等行业只有1-2家企业。全州规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层次不高,代表性不强,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较弱。

  (五)行业主管部门众多,企业入规清查难度大

  服务业涉及行业多、部门多,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调查对象经济成分复杂,部分小企业和大部分个体经营户没有完整的核算记录,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低,这些都给入规清查带来一定的困难。在今年全州服务业企业入规清查中,为做到全面、彻底清查,各县市通过部门联合摸底排查,到工商、税务等部门查看登记信息,对“四经普”准四上单位名录、“规下”服务业调查名录进行筛查等方式筛选和对比后,各县市共清查出拟入规服务业企业18家,其中月度拟申报企业2家,年度拟申报企业16家。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调查对象成分复杂,配合程度低

  服务业涉及行业广、成分复杂,统计调查难度较大。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规定,第三产业中除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外的所有行业均纳入服务业的统计范围,涉及10个门类、36个大类、122个中类、271个小类。服务业行业经营范围广,调查难度大,部分小企业和大部分个体经营户没有完整的核算记录,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薄弱,在清查中不配合统计调查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调查对象变更频繁,名录维护难

  服务业行业涉及面广、经营情况复杂、变更频繁,这些特点决定了它的统计基础较差,很难在统计名录库中及时体现。服务业易受市场经济和国家政策的影响,企业具有“生得容易,死得快”的特点,企业搬迁、变更频繁,较难掌握。因为没有统一的主管部门,能提供给统计部门寻找达到规模的服务业企业的线索很少,为了尽可能减少遗漏,只有靠统计部门“地毯式”清查和根据相关部门数据推算、排查。这些都给基层服务业统计工作和服务业企业名录维护带来很大困难。

  (三)工作机制不规范,统计调查难

  服务业统计调查对象涉及发改委、交通运输局、文广新局等17家行业主管部门。我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规虽然已纳入县市政府目标考核,但由于分数占比太低,效果不明显。今年,我州将入规工作分解到县市和州直行业主管部门,但在这次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县市和部门对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牵头单位不明确、作用发挥不够,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性不高,工作缺乏主动性,对统计部门依赖性强。

  (四)考核体系不健全,落实责任难

  企业入规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牵涉到工商、税务等有执法权的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在湘西州,工业、贸易、投资等专业企业入规都有相应的责任部门负责,工业有经信委、贸易有商务局,投资有发改委,上级责任部门对企业入规都有相应的考核,有了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和督促,企业入规工作开展比较顺利,而服务业作为新增的统计调查,涉及范围大、领域广,行业主管部门在州级就有17个,大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入规清查主动性不强,仅仅依靠各级统计部门的力量,企业入规工作推动难、效果差。

  (五)激励措施不配套,企业入规意愿低

  为了鼓励企业发展、引导达到规模的企业积极入规,省内其他市大部分都制定了服务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及入规奖励政策,服务业企业入规最高奖励达到5万元。湘西州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但主要是针对工业、贸易等企业,而服务业企业因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企业发展及入规没有扶持及奖励政策,难以有力的激发企业入规积极性。部分企业主认为进入规上企业不仅要受到监管,还要安排人员定期报送统计报表,不仅没有好处,而且增加负担,为了逃避入规,有的企业甚至注销后重新注册为个体户。

  三、加强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的建议

  (一)切实重视,提高认识

  近几年,服务业领先第一、第二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州上下必须提高对服务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全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性产业摆到突出的地位,全面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把企业入库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层层落实责任。采取 “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分工协作,整体推进”的模式推进单位入库工作。政府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加快服务业发展及企业入规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行业企业培育及入规清查摸底工作;统计部门负责企业入规业务培训、申报审核及业务指导。要加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及入规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定期督促检查,确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统尽统,推动全州经济持续发展。

  (二)加强部门配合,提升执行力

  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部门联动职能。对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企业主管或监管部门要定时清查、核实主管企业情况,并将清查出的达标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时收集整理,统一格式定期向统计部门报送。统计部门做好企业入库的培训工作,做好对申报纳入企业上报资料的审核把关及业务指导工作。

  (三)强化奖励机制,增强企业入库的主动性

  在我州,工业、贸易、投资企业入规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而服务业企业入规没有明确的奖励政策,部分企业主认为入规后增加企业负担,申报积极性不高。要尽快出台服务业企业发展、入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企业发展及入规的积极性,对于联网直报统计人员考核与补贴,对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准确、及时进行网上报送数据,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扎实,达到统计部门管理要求的,应给予统计人员奖励。此外,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入规的动力,对于入规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奖励,激励其主动入规,从而全面、客观的反映全州经济发展水平。

  (四)加强准“四上”单位监测和培育

  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统计部门筛查出一批达到或接近规模的准“四上”单位,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区域内准“四上”服务业单位的监测,充分挖掘潜力,将其培育成“四上”单位。对有资质有潜力的企业要重点关注,帮扶培养,尽快提高其达标入库的能力。对有发展潜力但达不到规模标准的优势企业,要积极鼓励其通过联合重组,整合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对于目前市场火爆但无法入规的乡村游等景点,要积极引导鼓励其注册为法人单位,加强资源整合,将分散式经营转为公司化经营管理,达到规模标准的要及时申报入规。

  (五)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摸底和排查

  一是加大对下属法人单位的排查:在此次调研中发现,部分行业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后经营范围扩大,下属有多家法人单位,这些法人单位中有部分已经达到了规模服务业企业入规标准。各县市要逐一清理这类单位下属独立核算法人单位个数,对于达到规模的企业要按照最小法人、不重不漏的原则及时入规。 二是充分挖掘行业潜力:对于出租车公司、家政服务公司、保洁公司等人员密集但管理松散的企业,要想办法破解其营业收入统计难的瓶颈,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密切关注民生领域: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教育、医疗的需求随之提高,一些优质的民营教育机构以及妇产、眼科等专科医疗机构纷纷入驻我州,这些单位往往规模较大,效益较好,要密切关注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行业内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要及时申报入规。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 闫雪晴]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