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20年四季度益阳市工业经营及景气状况整体向好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益阳市工业经济遭受明显冲击.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季度,据对全市161家规模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整体良好,但不同于二、三季度的强势回升势头,状况趋于稳定,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呈现的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发展信心坚定

四季度,有96.9%的企业正常生产,仅1.9%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不佳”,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低12.8个、2.6个、3.0个百分点,仅3.1%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综合经济状况“不佳”,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低5.2个、1.4个、1.2个百分点,企业家对当前及未来发展信心坚定。但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又露苗头,42.2%的企业认为下季度企业综合经济状况“乐观”,占比低于二、三季度,更多企业保守认为下季度企业综合经济状况“一般”。

(二)产能利用稳步提升

四季度,被调查企业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平均值为81.8%,较前三个季度分别提升6.0个、3.8个、1.7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稳步提升。影响产能利用率提高的主要原因:50.0%的企业认为是市场需求扩大、订单增加; 48.0%的企业认为是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2.0%的企业认为是产品竞争优势增强;有9.9%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订单不足、季节性停产或前期存货积压过多。

(三)多数行业发展良好

四季度,多数行业发展稳定、势头良好。其中25个行业正常生产,18个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超80%,产能利用率较高的是纺织服装、服饰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21个行业中超半数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良好”率较高的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15个行业中超半数企业认为下季度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乐观”,“乐观”率较高的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

(四)大型企业运行最佳

四季度,大、中、小型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占比分别为72.7%、40.9%和51.8%,预计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乐观”的分别为63.6%、36.6%和48.2%,平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0.1%、82.7%和80.4%,认为资金充裕的企业分别为18.2%、2.2%和3.6%,认为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分别为18.2%、11.8%和8.9%,各类指标显示大型企业运行状况最佳。

(五)政策措施实施有效

今年来,政府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舒缓融资、清理欠款的得力措施,有79.3%的企业认为这些政策实施“效果明显”或“有一定效果”, 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提高2. 1个、1.4个、4.4个百分点,仅有2.9%的企业认为这些政策实施“没有效果”,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降低1.9个、1.4个、1.3个百分点,仅有6.8%的企业认为存在“政策执行力度不够”、“申请程序复杂”、“政策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帮扶措施实施有效,还有部分企业提出希望政府帮助开拓国际市场、疏浚航线及港口等改进建议。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生产成本压力仍大

四季度,28.7%的企业认为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占比低于一、二季度但高于三季度,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增加。主要体现在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环保成本及能耗成本几方面,67.7%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压力大,占比较前个三季度基本持平,用工压力没有缓解;65.2%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压力大,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提升6.0个、1.1个、3.0个百分点。

(二)资金紧张势头回升

因疫情影响,上半年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回笼受阻,一季度有26.1%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后续全市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三季度分别有16.0%和7.6%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情况明显好转,但四季度,占比又回升至12.4%,主要受成本上升影响较大。

(三)中美摩擦影响加剧

四季度,有32.9%的企业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受直接影响”或“受间接影响”,占比较前三个季度分别提高1.1个、7.3个、2.4个百分点,影响加剧。其中64.4%的企业反映国外订单下滑,26.7%的企业反映国外订单下滑三成以上,其他主要影响在订单利润率下降、新市场开拓难度大、竞争加剧等方面。

三、几点建议

(一)精准帮扶,助力小微。一要充分利用现已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简化申报审批流程,加快惠企资金拨付进度,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二要深入一线走访,在落实政策同时,针对新市场、新问题实时刷新政策制度;三要继续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服务平台职能,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帮扶,帮助小微企业与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

(二)顺应时势,积极作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要利用疫情带来的新变局,大力发展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承接国外回流订单的传统产业,大力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交流融合、互助共进,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增强中国影响力。

(三)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局部复发削弱了部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生产成本压力大也影响企业的投资再扩大,后劲略显不足。要坚定工业企业发展信心,在特殊时期苦练内功,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遏制企业非理性扩张,促进市场资源、资本向优质企业集中。

[供稿:益阳市统计局谢倩]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