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永州市互联网与社区治理服务融合发展情况调查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社会管理体系正在慢慢改变,而人民群众对于社会治理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表现在社区治理服务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概念的崛起,更是推动社区治理不断地发生演变。近年来,永州市社区治理服务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更新换代,为了解当前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状况,市统计局深入社区进行调研,对居委会与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一、调研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分别抽取永州市11个主要的县市区的社区,向社区居委会以及随机抽取的10位居民分别发放问卷以获取情况。此次问卷调查共获取11份居委会调查问卷以及110份居民调查问卷。

1.社区治理服务基本实现“互联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新老小区,社区均基本实现“互联网+”社区治理服务,11个社区中8个为老社区,3个为新社区,但是均已基本采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社区治理与服务。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居委会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社区工作,以往线下常规的工作方法例如的社区公告栏、入户走访等逐渐被“互联网+”工作方式例如微信、QQ工作群、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或者信息处理系统等取代成为主流。

2.社区治理服务依托“互联网+”功能逐步完善。居委会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社区依托“互联网+”社区治理服务的功能逐渐多样化、便民化,基本实现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志愿者管理以及疫情防控等功能,特别是平安街社区除行政审批功能外,问卷中所涉及的“互联网+”社区治理功能均已实现。另外,对于居民来说,“互联网+”为他们带来不少便利,居民问卷调查显示,80%的居民所在的社区建立了线上的社区联系居民咨询、群诉渠道,68.2%的居民所在的社区可以在网上进行新冠疫情个人信息申报。

3.社区通过网络反馈问题较为及时,居民满意度较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4%的居民表示通过网络媒介向社区反映的问题当日能得到答复,18.2%的居民表示通过网络媒介向社区反映的问题隔日得到答复。另外,65.5%的居民对所属社区的“互联网+社区治理”评价非常好,16.4%的居民对所属社区的“互联网+社区治理”评价比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1.社区接触的平台多且信息不互通,资料重复填写提交。由于“互联网+社区治理”的广泛应用,各个行政部门单位均开始搭建互联网平台例如APP或者信息采集系统等,但是这些平台杂而多,各平台之间信息不互通,并且部分平台开发不够完善、操作不方便,导致同样的资料社区工作人员重复填写提交,增加了工作量,造成社区工作效率无法提高。问卷调查抽取的11个社区中10个社区反映了各个部门的APP、信息采集系统多且信息不互通,资料信息重复填写提交。

2.过度依赖互联网平台,忽视了老年群体对互联网的不适应。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应用,老年群体由于自身的素质与思想受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低,而现在大多数涉及老年人的业务办理例如养老金的领取、医保的缴纳等,过度依赖互联网平台,人工渠道减少,导致独身老人或者空巢老人在这上面犯了难。问卷调查抽取的11个社区中9个社区表示社区过度依赖互联网的应用,老年人无法适应。

3.居民通过互联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3.6%的居民偶尔浏览本小区的社区服务APP、公众号或社区网站上发布的信息,30.9%的居民对于社区使用微信群、QQ群发起的一些关于本社区工作的话题、讨论的参与度不高,33.6%的居民在社区APP或公众号、社区网站以及当地政府网站上咨询、留言、投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热情一般。关于社区居民很少或不曾在互联网上参与社区事务的原因,在接受问卷调查的110人中,60人认为个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有限,30人认为社区网络媒介单一,反映居民诉求的渠道有限,28人反映想投诉反映但由于互联网媒介使用起来不方便、不顺手、找不到等原因,不如线下渠道。

三、建议

1.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打通各个平台、终端的信息数据交流。一是加强各个平台、APP的建设,做到易操作、易处理,避免平台、APP因开发不够而造成难操作、难办事,给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带来更多的麻烦与工作量。二是各个平台、终端信息实现数据交流、资料共享,努力做到“一网通办”、一个APP解决问题。

2.线上与线下结合,针对老年人相关的平台、终端开展宣传与教学。一是线下支持社区开展老年人互联网学习兴趣班,简单讲解与之相关的平台、APP如何用手机或者电脑进行操作,特别是一些与社区和个人相关的信息填写与业务办理。二是线上与老年人相关的平台、APP在设计时应设身处地的为老年人着想,例如将字体放大,办事流程缩短,设置导航助手或者人工帮助等。

3.提高居民通过互联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一是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开发,社区工作与行政单位处理紧密衔接,在流程上实现“一网通办”,减少办事环节和上交材料,压缩办事成本,尽可能推动可在线追踪与查询办理流程。二是倡导与宣传“互联网+”社区治理服务与居民息息相关,言明“互联网+社区治理”为居民带来的便利性与实在性,建立政府—社会—居民互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供稿:永州市统计局李向男]
[审核:范夫]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