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住宿业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住”是重要的一环。2019年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347.01万人次,同比增长35.2%,其中过夜游客465.85万人次,同比增长63.2%,旅游业蓬勃发展,住宿业市场潜力巨大。但从统计部门数据分析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宾馆酒店存在亏损,入库单位成长性不佳,经营秩序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行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客观存在,与全市旅游发展的预期不匹配,全市宾馆酒店住宿行业提质升级的步伐亟待加快。3月份以来,市统计局组成调研组,与文旅、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动,对全市宾馆酒店住宿业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全市住宿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分析报告如下。 
  一、住宿业发展现状 
  1、宾馆酒店数量多,规模散。截止今年3月,全市共有登记预订客房信息的宾馆、酒店、客栈、家庭旅馆等住宿业3368户;其中工商部门登记3138户,公安部门实名登记2196户,税务部门登记1399户。全市床位数达150张(含150张)以上的宾馆酒店有127家,仅占全市住宿行业单位数的4.04%,共拥有客房2.2万个,床位4.2万张。其中永定区50家,武陵源区69家,慈利县5家,桑植县3家。全市中小微社会旅馆占到95.9%。 
  2、高星级酒店数量少,占比低。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市场需求的迭代,全市星级宾馆酒店数量逐步减少,2008年-2018年,全市星级宾馆饭店由69家减至36家,拥有客房数5930个,床位数11428张,标准间4944个。目前全市星级宾馆酒店在住宿业单位中占比不足2%。分星级看,五星级3家,四星级6家,三星级27家;分区县看,永定区12家,武陵源区21家,慈利县1家,桑植县2家。 
  3、住宿业营收规模小,对国民经济核算贡献低。2018年,全市住宿业实现增加值9.12亿元,占GDP比重仅1.6%。全市计入统计平台的限额以上标准(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住宿业法人单位共49家,其中永定区17家,武陵源区25家,慈利县4家,桑植3家。从目前经济普查数据来看,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2018年实现增加值2.48亿元。其中有30家营业利润指标为负,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亏损面达61.2%。 
  4、住宿业的税收贡献低,税负不公平。2018年全市3368户住宿业中有1969户没有纳入税务管理,住宿业税务登记在册1399户,税务登记率仅42%。其中纳税零申报的又有862户,占到税务登记单位的62%。申报入库税费的仅537户,累计入库各项税款6596万元。全市超过半数的住宿业单位游离于税收征管之外,造成税负不公平,也拉低了全市住宿业的税收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1、宾馆酒店行业经营秩序不够规范。一是存在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全市星级酒店平均价格明显低于其他旅游城市。调研发现,在旅游淡季为争抢客源,全市的星级酒店甚至给出了100-200元的价格,这样的低价竞争扰乱了全市的住宿业经营秩序。低价竞争和同质竞争中,经营规模较大的高星级酒店由于前期投入大,管理成本或财务费用高,出现普遍亏损现象,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2018年亏损面达61.2%。二是数量占绝大多数的规模较小社会酒店监管有待加强。在《去哪儿旅行》平台查询到3月份全市最低房间价在100元以下的有532户,低价房往往与低品质低层次的运营共存,有的社会酒店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达不到旅游接待的标准,也影响了全市旅游接待的整体形象。 
  2、部分旅行社短视行为仍然存在。调研中发现,随着“铁腕治旅”的深入开展,全市旅游市场逐步规范,但少数旅行社从业人员仍沿用不合理低价接团,为了逐利,只有在购物提成上做文章。部分旅行社和从业人员在张家界市范围内购物回扣受限后,在行程安排上多推荐全市以外的购物点和宾馆酒店住宿,缩短了在全市的停留时间,过夜游客量受到冲击,对全市住宿业营收乃至全市旅游业营收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平台增速仅9.48%,与面上人气兴旺的旅游业形势不相匹配。 
  3、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入库有潜力。依据市税务局2018年底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宾馆酒店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万元以上的有111家。其中,已纳入限上住宿餐饮统计的有49家,纳入规上服务业统计的有2家,入库单位占45.9%。理论上还有60家单位没有纳入限上统计,潜力空间较大。调研发现,除了极少数酒店入库申报主观上配合度不高外,客观上也存在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部分法人主营业务活动非酒店经营为主,如疗养机构就无法纳入住宿业;二是部分宾馆酒店是产业活动单位,其营业额计入上级公司总部统计,也不在全市入库;三是因停业装修、整体转让等原因暂时没有入库;四是行业竞争激烈,部分酒店经营活动不稳定没有入库,如2018年之前6家已入库的星级饭店,因当年营业收入不达标或亏损陆续退出限上统计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持续推进“铁腕治旅”。从长远来看,深入推进“铁腕治旅”必将为全市创建良好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消费满意度,打造与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相匹配的旅游接待服务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将全面提升张家界的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力。一是建议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好作用,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业内培训,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营销策略理念,避免以低价手段恶性竞争,共同维护好全市良好的住宿业市场秩序,并努力提升服务品质。二是建议商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制度,制定行业评价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做实高质量的旅游统计,真正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不漏不少。同时对中小微宾馆酒店、民宿和客栈采取分级授牌,从酒店设施、服务管理、诚信经营、行业自律等方面加强指导,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 
  2、科学规划全市住宿业结构布局。随着国民收入的稳定提高,中产阶层的兴起,高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将成为消费主流。建议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全市高、中档次宾馆酒店的发展布局,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一是进一步有计划、有重点的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品牌酒店、度假型特色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经济型酒店,提升全市宾馆酒店国际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二是通过加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民宿旅游年”行动,大力发展高品质的张家界民宿旅游并扶持上限入统,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旅游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 
  3、鼓励创新,用科技赋能助推提质升级。共享住宿、智慧酒店、无景点度假旅游等新概念业态在大中城市已逐步兴起,刷脸登记、手机入住(全市万豪路上汽车酒店已先行先试)为下一代宾馆酒店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建议行业主管部门鼓励酒店创新营销理念,建立稳定的客源群体,加强在线预定和自助游接待,鼓励有条件的宾馆酒店先行先试,积极运用新技术、新理念,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全市宾馆酒店行业加快提质升级、拓展新时代新市场。 
  4、加强入库,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反映国民经济核算的统计数据必须“先入库,再出数”,培育更多更强的宾馆酒店上限入统就十分重要。一是要“进得来”。建议商务、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本着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积极将有成长、有效益、合要求的宾馆酒店申报入库,及时纳入统计平台,以壮大“四上”规模和质量。二是要“稳得住”。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常态化加强对统计平台中在库宾馆酒店的关注,用足用好国家减税降费和其他优惠政策,同时健全完善支持“小升规、个转企”长效扶持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经营、健康成长;三是要“报真数”。为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可信,建议建立由税务部门牵头,公安、商务、统计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协同核查机制,包括统计部门的依法检查。单一的统计检查,只能查看数据是否有来源,要求与财务报表一致,而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则需税务部门牵头核实稽查,只有加强部门协作,教育和督促企业自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才能夯实全市宾馆酒店行业的统计数据基础。根据全市宾馆酒店行业的现状,建议市人民政府适时组织开展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其它相关部门联动的全市规范旅馆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综合整治和健全机制,既不影响全市宾馆酒店业的正常经营,又不断提高全市宾馆酒店业的整体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营收增长,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规范和促进全市宾馆酒店旅游业健康发展。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李芳 严再森 刘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