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矛盾交织的错综复杂形势,张家界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容应对挑战,积极主动作为,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规模和总量持续扩大,规模企业集中趋势加强,但行业结构单一、龙头企业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存,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力奋进。

  一、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总量稳步增大。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417.6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为72.1%。2018年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为273.8亿元,增长12.8%,占GDP的比重为47.3%,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7.5亿元,同比增长11.4%,占GDP比重为27.2%,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是全市GDP核算中拉动力最大的第一大经济指标。

  (二)投资增速加快。2018年,随着“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全市第三产业投资热度不减,全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3%,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87%。其中,房地产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的32.0%。全市服务业正逐步成为众多企业和资本的投资热点领域,宁邦国际、九州颐康等一批已落地的重点项目将给全市服务业投资带来强劲动力,助推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进一步提质升级。

  (三)规模企业集中趋势突出。2018年,全市8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5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企业集中趋势明显,一是从收入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5000万以上的有33家,实现营业收入60.1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6.47%。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8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的21.95%,实现营业收入49.7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1.58%,七成的营业收入集中到三成的企业。二是分行业看,商务服务业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14.2%;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中过亿元企业4家,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的18.0%。三是从增加值指标看,应付职工薪酬实现较快增长,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应付职工薪酬5.87亿元,同比增长10.34%。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体育、娱乐业的职工薪酬增速较高,增幅均超过20%;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3.49亿元,同比增长33.56%。其中,实现盈利的企业有53家,营业利润同比提高的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公共设施管理业等6个行业。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趋缓。2018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5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商务服务业企业39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0家)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9.1%。今年1-3月,全市65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7.4%,在全省各市州中排13位。与1-2月相比,全市规上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环比下降2.08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增速放缓趋势。

  (二)行业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为主。目前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65家,其中旅行社和文化演艺企业数就占92.3%,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单位数很少。相反,与民生福祉休戚相关、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三大行业仍未实现零的突破,服务业行业结构单一,综合抗风险能力较弱。如1-3月,有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速下降幅度大,由于其基数占比大,拉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达2.33个百分点。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强长板,努力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经测算,要实现全年和上半年GDP实现8%的目标,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要达到25%的增幅。为此,此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调度、精准发力。建议一是持续推进“铁腕治旅”,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营销策略理念,避免低层次同质化竞争与低价位恶性竞争,促进良性共赢发展。推进旅游行业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以税务稽查和市场主体诚信建设为切入,督促企业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重点推进会计账目真实化,做实做真财务会计报表,逐步全面实现查账征税、依账统计,依法依规、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旅行社、文化演艺企业从拼游客流量向创造和如实申报营业收入转型,做实高质量的旅游统计。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兴版块西线旅游的宣传营销和市场开拓,积极发展高品质的张家界民宿旅游并培育入规入统,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旅游对全市服务业的带动作用。

  (二)补短板,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为缓解当前规上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建议一是对于规模以上在库企业中有一定知名度,但企业发展困难、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关注,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自身提质升级增强营收;二是要更加注重在服务业领域培育支柱产业,下大力气抓好物流、健康养老、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培育一批品牌知名度广、行业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增强后劲,尽快把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这块“短板”补起来。建议市委宣传部文产办进一步用好用活全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主要奖励当年新入库同时营业收入增速排名靠前的企业。

  (三)填空板,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一是重点调整和优化传统行业,加快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教育业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规上“空白”企业发展步伐,推动全市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结合“四经普”、“小升规”“个转企”等重点工作,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文旅、工信、商务等部门深入做好本系统、本行业服务业企业的排查、指导、挖潜工作,对接近达标的服务业企业加大服务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本着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积极将有成长、有效益、合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申报入库,以壮大规上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总体规模,如加快推进冰雪世界、桃花溪谷、宋城千古情等项目,一旦符合条件即可申报入规,以全面及时反映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三是积极引进一批关联度大,带动性强、效益高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大项目、大招商、大带动的全市服务业格局,促进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和整个第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罗    淳    刘    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