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的攻关期。张家界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开放的窗口,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发展基础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影响,呈现出经济发展质量依然不高的现状。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张家界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一、张家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现状

  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张家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全市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852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6.8亿元,分别增长16.2%和21.3%。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旅游国际化步伐加快,全域通系统不断完善,“智慧旅游”提质升级。“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三区一园”建设,工业经济趋稳向好,张家界经开区获批省级高新区;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永定区、慈利县获批全国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试点县;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商贸物流、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全面繁荣。二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出台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方案和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十项举措,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重大风险,市、县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望今年内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进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提升城市品位,扎实推进“五城一体”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进一步健全规划体系,全面建成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最多跑一次”、信用体系建设、旅游企业推行“一票制”改革和全域旅游“公对公”结算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四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完成30件40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3%,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二、张家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面临新时代发展要求,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张家界作为后发地区的特征和基础差、底子薄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仍然面临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的双重矛盾、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的双重压力,对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经济总量偏小。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92亿元,占全省比重仅1.6%,同比增长7.5%,低于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719元,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230元。2018年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5元,分别是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的65.3%、58.3%。全市人均住户存款3.2万元,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0.3万元和2万元。

  (二)产业结构不优。当前,国内市场消费偏好正在向多元化、高品质转型,而张家界战略新兴产业比重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新经济发展尚未形成规模,造成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匹配,这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全市产业发展还处在“小、散、弱”的阶段,产业和行业分布不均,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任务艰巨。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为10.2:17.7:72.1,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9%、17.8%和77.3%,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三产业一枝独大,实质体现是“一产小、二产弱、三产不优”。工业经济短板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11.7%。从发展质量和效益看,服务业缴纳税金12.43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20.5%,远远低于三产在GDP中的占比,税收贡献率低;旅游消费水平低,2018年来张游客人均消费仅880元左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信息、物流、金融、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传统服务行业占比偏高,传统产业有集群无龙头,新兴产业有企业无产业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创新动能不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地位提升的核心力量,科技创新、产业变革与区域经济崛起息息相关。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区域经济竞争格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从全市情况看,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对先进生产要素吸纳能力欠缺,与省内较发达地区创新驱动的差距明显,创新驱动仍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一是科技投入力度不大,2018年全市R&D经费投入2.16亿元,强度仅为0.37%,分别低于全省、全国1.57个和1.8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仅0.5%。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2018年全市授权专利363件,每万人专利授权数为2.1件,远低于全省的7.1件,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严重不足,新型科技创新机构和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缺乏。三是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不畅,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技术市场成交额为10.88元,与全省平均值77.34元差距很大。

  (四)城镇化水平不高。城镇已经成为集聚各种资源、人口、产业的最大平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不仅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出路,也是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的主要依托,城镇化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9.2%,分别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6.8个和10.4个百分点,半数以上的人口还滞留在农村,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是影响全市发展的一个重大制约因素。据统计,张家界市城区常住人口仅24.1万人,按照城市规模划分,属于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促使城镇化加快推进,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要增强城市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张家界户籍人口常年高于常住人口,如2018年户籍人口高于常住人口16.3万人,说明人口吸纳能力还不强。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县城区缺乏产业支撑现象突出,能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还不发达,住房、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也有所滞后,“上学难、停车难、买菜难”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城市扩张质量不高、特点不鲜明,城市高速扩张的“房地产城市化”、农民工进城流动务工的“隐性城市化”等现象还客观存在。

  (五)市场主体不强。市场主体是实体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更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力量。近年来,张家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减税降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横向对比来看,全市市场主体的规模、结构、竞争力仍有待改善,市场环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调研分析,全市目前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综合竞争力不强,发展新业态、激发新动力、推动新转型的基础尚不稳固。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90692户,其中企业19871户,个体工商户6727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545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法人仅13户;每千人拥有个体户数仅44户。全市“四上”企业567家,总量排全省末位,占大湘西和全省的比重分别为6.3%、1.4%。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88家,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仅58家,难以客观反映一个旅游大市国民经济的存量和结构。

  (六)财力保障不足。一是总量不充足。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4亿元,只有湘西自治州的50.4%,占全省的比重仅1.3%。对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依赖度高,地方财政收入仅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19.8%,即便考虑政府性基金收入等其他收入,财政支出中仍然有60%以上的缺口主要依赖于转移性收入和政府举债。二是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全市学校、医院、文化场馆等社会民生项目建设还没有做到布局合理完善,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尚未做到应保尽保,群众教育、就医成本高的问题还较为突出,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投资后劲乏力。投资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16—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4.7%、14.9%、10.2%,根据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要求,2018年以来项目大幅缩减,投资增速明显趋缓。2019年1-9月,全市施工项目个数、本年投产项目个数分别下降17.7%和23.5%,5000万元以上项目下降14%。战略支撑项目少,单体项目普遍投资规模小,重大产业项目缺乏,产业项目投资实施程度低,截至2019年9月,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十三五”规划投资的56%。

  三、张家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着力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张家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必然选择。

  (一)需凝聚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当前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经济起点低、发展速度慢、规模总量小、财力保障弱等表象特征,实质是传统的发展路径导致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协调,供给侧与需求侧不适应,经济增长缺乏新的有效支撑。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的意识形态领域往往更加保守封闭,忧患意识更加淡薄,需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大局,把握规律,深入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相机抉择,精准施策,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凝聚共识,顺势而为。

  (二)需牢牢把握一系列发展机遇。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积蓄能量释放期和“四化”同步发展加速推进期,把张家界自己的事情办实办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和抓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这一历史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积极争取和推动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等,大力争取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带来的新机遇,建设好国际精品旅游城市,构建完善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格局,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打造“多园一区”现代化经济产业体系,培育形成更多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三)需正确认识发展速度与质量的问题。目前,张家界人均GDP不足6000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50%。按照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力争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按照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则意味着全市将新增60多万人口由农民转为市民,创造比从事农业生产更多的价值,也将会拉动更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全市人均收入将提升3倍以上,加上城镇人口的增加,全市总体消费能力将大幅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强劲、空间潜力巨大。从发达地区经验来看,高速度是由低收入人口向高收入阶段跨越中创造的。在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确保一定发展速度,防止经济“自由落体”,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又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克服速度情结、打破惯性思维,提高质量和效益,做好稳预期工作,把稳预期作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的重要前提。

  (四)需关注发展支柱产业与优化结构的问题。张家界以旅游立市、旅游兴市,随着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张家界作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辐射作用、溢出效应越来越强。坚持绿色发展摆在第一位,坚持旅游业主导下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乃至今后全市最核心的课题。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创造需求,增加消费,是题中必有之意。同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制造业规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优化经济结构也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适度发展能源与新材料等基础工业,将符合张家界实际的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摆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位置,以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带动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并给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原材料、能源为主的基础性工业一定发展空间。

  (五)需高度重视深入扩大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随着国家高铁网络的加快建设,黔张常-常益长、张吉怀、宜张等高速铁路的逐步开通,加上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的优势,将给张家界发展带来黄金加速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空间距离将大为缩短,开拓多达117个国家和地区并还将继续增长的海外市场,带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信息源源不断流入张家界、建设张家界。因国际贸易环境的深刻变化,加上环境容量、人力资源等因素,未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布局向加快发展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是必然之势,为张家界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特别是发展加工制造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开启潜在机会窗口。中国在未来一个时期,必然会做好与发达国家特别是与美国贸易摩擦的应对准备工作,加强丝路荷花、陆上丝绸之路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这将为张家界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机遇。

  四、推进张家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十三五”以来,张家界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变压力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应是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攻坚方向。

  (一)健全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去年中央出台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扣新发展理念,从综合质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主观感受等7个方面设置了近30项指标。湖南今年年初出台了《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从6个方面(比国家少了主观感受)设置34项主要指标。其中省对市州考核指标体系,在34个指标基础上缩减了创新产出、“三新”经济、主要污染物减排等10个指标。对张家界而言,市情有其特殊性,加快建立健全和完善符合张家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体系,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发挥导向性作用,才能对标高质量发展具体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全面系统地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眼全市一产弱、二产小、三产独大的长期性产业结构畸形矛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做强旅游支柱产业,紧跟市场需求,积极推动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开发全域旅游产品,着力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和旅游业税收贡献。持续抓好旅游市场整体营销,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深入开展“铁腕治旅”,推进旅游产业的持续向好。做优现代农业,认真落实“三个百千万”工程,全面实施优势农产品发展“3+2+N”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为核心,着力发展农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三大品牌农业,大力发展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等“五大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大鲵、莓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构建完善农业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做大新型工业,充分发挥园区的平台作用,加快推进经开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强化服务意识,用真心、出实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突出问题,做大做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做新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张家界发展数字经济要向先进地区看齐,加快从概念层面过渡到实施层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夜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业态。

  (三)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明确功能区划,统筹城乡一体,加快实现城乡建设多规合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融合互促。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围绕建设畅达、休闲、生态、智慧、文明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目标和“改造一片、建设一片、启动一片”的思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统筹全市“多园一区”建设,统筹推动园区扩区调区、优化整合,实现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产业布局与城市建设合理定位和有机融合。强化城市规划编制管理,继续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建设品位;推进新型城镇建设,重点支持两个县的城区建设和发展,支持慈利撤县设市,建好特色旅游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增强集体经济活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个个都是“改革者”“开放者”的意识,建立与全面开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交通、人才、平台等,全方位扩大开放。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投融资、价格、金融、财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营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诚实守信、重商护商、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进口岸发展,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强园区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园区的承载力、活力和贡献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扩大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现阶段全市投资需求潜力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农业农村、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投资,切实提高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提高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创造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促进区域、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切实增强驾驭重大风险、跨越困难关口的能力,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七) 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也是内在要求。建立完善生态修复机制,加快生态资源修复。巩固和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加快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奋力走在全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前列,打造美丽中国的“张家界名片”,努力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先导区,走出一条具有张家界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舒洪波 张万鋆 刘君]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