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望城区挖掘优势 实现产业发展与惠民双效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发展有力东风的推动下,望城区充分挖掘独特的先天优势大力发展荷花虾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乡村兴旺的双收益。

一、发展荷花虾的优势条件

(一)地理优势。望城地处湘中丘陵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兼有低山,以岗地、丘陵、平原为主。东北、西北部为滨湖冲积平原区,土地平旷,湖泊密集,团头湖为其最大;境内河流从横、水网密集;以湘江河为界,从河西流入湘江的有柳林江、撇洪河、沩水河、八曲河、马桥河、大泽湖水系、龙王港、观音港和百泉河。良好的自然条件为养殖荷花虾提供了优越的基础资源,同时望城水产养殖由来已久,具有较好了群众和产业基础,2018年望城还获批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二)政策优势。小龙虾产业作为望城区农业产业布局“一主两特”中健康水产产业发展的重点,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针对小龙虾经营主体贷款手续杂、融资成本贵难题,开发了湖南首个“无担保、免抵押”小龙虾惠农e贷产品。

(三)产业优势。2019年望城区通过举行“荷虾共生”望城荷花虾品牌发布会,通过荷花虾的品牌宣传片、主题曲MV以及品牌识别形象等进一步提升了荷花虾品牌;望城区乔口镇与湖南文和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商务合作协议,共建望城荷花虾健康生态产业园,实现了一产与三产的紧密结合。

(四)科研优势。望城区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搭建以小龙虾为核心的淡水虾全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平台,发布了《小龙虾健康养殖技术指导手册》、《望城荷花虾标准(试行版)》。

二、发展荷花虾养殖的现实意义

(一)产业发展生态化的需要。望城荷花园水体洁净,其独特的溶氧、光照、热能和生物资源为小龙虾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小龙虾排泄物又为荷花生长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生态循环。同时荷花虾产业的发展,实现了集体经济与三产融合发展的统一,一方面集体经济越做越大,另一方面荷花虾生态产业化,吸引城市人到乔口镇消费,带动当地增收,三产融合发展也有了质的飞跃。

(二)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需要。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荷花虾产业在聚集乡村生产要素、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为例,在长沙市纪委、长沙高新区、市科技局精准帮扶下,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发展思路,将全村近3000亩土地流转进入合作社,规整成为养殖基地,村民既可以依靠土地赚取租金,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获得股份分红和劳务工资,实现入社村民家庭收入长效增长。

三、荷花虾产业发展现状

市统计局从荷花虾养殖单位中选取了72家财务制度相对健全的单位进行了重点统计调查。重点调查单位2019年养殖基地总面积3.5万亩,养殖总面积2.5万亩,户均养殖面积347亩;商品虾产量2081.4吨,户均产量28.9吨;吸收就业人员615人,带动农户3757户,户均带动农户52户;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附近农户的就业和增收。

从重点调查的情况来看,望城荷花虾的养殖区域主要分布在水系比较发达的望城中北部地区,形成了大众垸,苏寥垸、翻身垸,乌山、铜官等高标准核心示范区,其中高塘岭街道(508.9吨)、茶亭镇(453.3吨)、乔口镇镇(367.9吨)、铜官镇(192.5吨)生产规模较大,产量占全部调查对象的73.1%,是望城荷花虾的主要产区。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集约程度不高。望城荷花虾调查单位中,规模单位数量不多,龙头企业偏少,养殖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单位只有6家;集约化程度不高,200亩以下的调查单位占比达到43%;“头狼效应”不够突出,还没有一家养殖、加工的大型规模企业;产业辐射带动能力不足,就业人员只有600多人,

(二)产业链条不深。荷花虾产业主要集中在养殖业单位,产业结构中农业占比偏高,深加工能力不足,冷链建设滞后,产业链条的延展性不够,产品辐射范围有限。产业融合程度偏低,三产融合还不深,荷花虾的品牌效应还没有充分体现。

(三)精细养殖不强。商品虾亩产量不高,单位亩产只有80公斤左右,还没有达到精养池的平均水平,亩产低于100公斤的养殖单位占到全部调查单位的70.8%;荷花虾精细养殖还有不少的提升空间。

五、相关建议

(一)强点扩面,增强产业龙头带动辐射能力。大力挖掘现有资源,做精产品、做优品牌、做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头作用,发挥规模优势,形成产业合力,提高产业辐射力,带动一批附属农户、附属产业共同发展,实现富民、强农双效益。

(二)深耕厚植,促进产业标准化发展。农技部门加大技术支持力度,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帮助建立标准化的精养池,提高荷花虾亩产,向技术要效益,向标准求发展。

(三)延长链条,提高产业融合水平。在循环绿色的生态种养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延长产业链条,提倡种养、深加工、休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式,鼓励发展农户到餐桌的订单式发展思路和种植养殖基地与大型餐饮企业定点合作模式,增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努力提升产品品质,提升望城荷花虾品牌溢价能力。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燕俊杰]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