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打造重点特色产业 推动浏阳油茶产业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发展木本粮油是国家维护粮油安全的重大战略,2008年全国首届油茶产业会议在长沙召开后,长沙市于2009年印发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2014年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油茶产业建设的意见》,2019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一县一特”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浏阳油茶作为重点特色产业进行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油茶产业发展。

一、浏阳油茶发展现状

浏阳市依托自然资源条件,着力打造百亿级油茶产业链,形成了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乡村特色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产业依托。同时,油茶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富民产业,具有市场空间大、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等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和自然风光等资源,发展油茶基地、油茶林下经济、茶油加工、油茶文化生态旅游等,有利于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构想,有助于实现精准扶贫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一)油茶种植结构布局和发展模式基本成型

目前浏阳市现有油茶林面积78万亩,约占长沙市油茶总面积的四分之三。除城区淮川街道外,其他31个乡镇街道均有油茶林栽培,油茶林面积在2万亩以上的乡镇街道有16个,其中镇头镇是全省唯一一处集中连片近10万亩的油茶基地。2001年浏阳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油茶之乡”,2006年正式列为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市)之一。浏阳市依靠油茶产业现有条件和发展优势,探索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归纳起来主要有4种油茶种植与经营模式。

(1)农户自主经营。这种方式一般以家庭为单位,自行种植、管理、采摘、压榨、销售或自用。目前,这种经营模式是长沙市油茶产业中最传统也最为常见的一种模式。

(2)大户种植模式。种植大户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经营管理技术,其通过租赁、承包、转让等形式获得林地的经营使用权,集中连片种植油茶。

(3)专业合作社模式。全市林农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土地入股,一般负责苗木栽植、培管和采摘等劳务工作,按照约定的比例分配收益,而合作社则为社员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销售信息等服务。

(4)企业带动模式。长沙市油茶加工企业众多,同时也不乏美津园、贵太太等这样的油茶产业战略投资者,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建立或者联营建立油茶基地。这些企业通过“企业+基地”、“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全市周边乡镇甚至省内建立油茶基地,联结基地农户,逐步向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这种模式是今后油茶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二)油茶加工能力增长迅速

2019年浏阳市油茶籽产量约为6万吨,可产毛茶油1.5万多吨,是浏阳市食用油主要组成部分,全市油茶籽产量位于全省县市区前茅。

目前全市注册的加工企业达46家,涌现了贵太太、湘纯、美津园、金霞(浏阳)、聚尔康等一批具有较大生产规模的龙头企业,油茶加工能力达到8.8万吨;另有分布于各乡镇的(街道)的作坊式榨油坊,年加工能力约1.2万吨,全市年油茶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

(三)油茶综合利用趋向多样化

茶油经过进一步精炼,可广泛应用于食用、药用、医疗保健、美容护肤等方面,生产高等级保健产品、美容护肤品等;茶枯饼可以生产洗涤剂、发泡剂、乳化剂、饲料、抛光粉、生物农药等;油茶籽壳可以用于生产活性炭、植物纤维制品、木糖醇、糠醛、栲胶、培养基等产品。

近年来,全市茶油规模加工企业在茶油精深加工方面能力逐步提高,从单一用油茶籽榨取食用油,到通过油茶精深加工,开发出了美容护肤、护发、防晒美白等化妆品系列,口服胶囊、注射针剂、多糖、蛋白多肽等保健产品系列,洗发、洗涤等日化系列产品以及高蛋白饲料、有机肥等,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综合效益。

(四)茶油消费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和推广,茶油已打开一定的知名度,消费者对茶油的认可度正在不断的增加。通过家庭和小型加工榨油作坊生产出来的毛油主要为家庭消费或小范围出售,一般未进入市场流通。小型茶油加工企业生产毛茶油销售以零售为主。中型茶油加工企业生产的茶油产品销售以大型超市、专卖店和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为主。大型茶油加工企业通过经销商、连锁专卖店、大中型连锁超市、电子商务平台和团购等方式销售。销售区域从本省和周边省份,逐步拓展到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一线城市,部分深加工产品销售到日本等国家。

二、浏阳油茶产业发展优势

(一)政府重视推动,发展潜力大

浏阳市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把油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抓,鼓励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发展油茶产业,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第一是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浏阳市出台了《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浏阳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制定了《浏阳市“一县一特”油茶产业2019年度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促进保油茶产业发展壮大。第二是地域优势明显。依据“全国油茶林区划”的结果,按油茶生产适生条件将我国油茶栽培区划分为:最适宜栽培区、适宜栽培区和较适宜栽培区3个栽培区,长沙市属于最适宜栽培区,其中浏阳是油茶种植的核心,种植面积在78万亩左右,发展前景和空间潜力大。

(二)产业结构完整,发展基础好

浏阳市是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市),注重油茶产业集群发展,不断优化和完善产业结构,初步形成油茶种植(培育)、油茶加工、油茶餐饮、产品研发、物流配送等油茶产业链条。全市茶油加工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加工企业的数量及加工能力逐渐增大,涌现出一批龙头加工企业。油茶小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等特色优势,推动油茶产业与旅游等三产融合发展。油茶小镇2018、2019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带动2万余人次到镇头油茶基地开展休闲采摘和茶油产品品尝体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

三、浏阳油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浏阳市油茶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基地规模、科技研发、加工产能上都有了长足进步。然而,油茶产业还处在资源优势开始向经济优势转化,传统产业正在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产业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集约化经营程度不高,亩产收益低

浏阳市现有油茶基地粗放经营面积约25万亩,占油茶林总面积32%,高度集约经营面积不到全市面积的一半。2009年以来新造油茶林面积不到20万亩,老油茶林所占比例大。由于种植时间长,缺乏经营管理,导致老油茶林的油茶籽出油率逐年下降,预期收益不高。早期营造的油茶林因部分品种选用不当或栽培管理技术不到位,造成产出效果不佳。全市油茶林中,年平均亩产茶油5公斤以下的油茶林约占50%,未来一段时间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全市油茶林地主要集中在地势起伏不大的低山、丘陵地区,油茶林的生产经营劳动强度十分大,油茶生产机械化应用程度较低,不利于提高油茶产业效率和效益。

(二)加工产能过剩,综合利用有待提升

各类加工主体设计加工产能10万吨,但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满足不了加工产能需求,造成加工设备长时间闲置。大多加工企业停留在茶油初级加工上,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产品同质性高,缺乏在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油茶鲜果剥壳和茶籽烘干能力较弱,茶油加工等机械化装备水平还比较落后,茶油生产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生产的效率不高;大多数企业因资金有限,在产品研发、技改能力方面投入不足,制约了油茶的综合加工利用,综合效益不高;在医药、化工等行业的应用还有待开发。

(三)前期投入大,资金投入不足

金融持续投入和保障支持能力不足,资金瓶颈一直是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油茶产业特别是油茶种植业,全市油茶低产林改造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虽然政府在逐年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但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由于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土地流转及后期管护困难等方面的因素,再加上至今未形成适度规模经营的完善模式,导致社会资本进入油茶行业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产业进一步发展。

(四)二、三产带动不强,产业融合程度低

油茶产业包括油茶栽培、种苗繁育、林下经济等第一产业,茶油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等第二产业和油茶文化、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目前,浏阳油茶产业一二三产业发展还不充分,产业融合程度较低,产业链条延展性不够,二、三产业对一产业带动性不强。镇头镇油茶特色小镇建设虽然开启了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但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油茶全产业链的发展。

四、浏阳油茶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产业引导扶持力度

一是加强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各种社会主体采取合资、独资等形式,广泛参与油茶经营,坚持“谁投入,谁经营,谁收益”政策,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油茶产业列为重点扶持项目,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对油茶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研究工作、优质高产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油茶栽培实用技术组装配套和培训工作,油茶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以及油茶产、销、加工等龙头企业进行资金扶持。二是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在稳定土地权属的基础上,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股份合作等途径,积极引导农户将油茶山、荒山荒地、荒芜田地资源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大户和企业流转,提高油茶林规模集约化经营水平。

(二)做好油茶林基地建设管护

一是做好油茶低产林改造。按照布局原则,结合自然条件、土地资源利用现状、现有油茶生长分布情况及社会经济条件,综合考虑根据油茶林“林分、林地、品种”状况,因地制宜逐步实施分类改造。根据全市多年油茶种植经验,选择国家主推适合浏阳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建设一批低效油茶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品种改造示范基地,为油茶的高产高效种植提供引领示范。二是加强现有油茶林管护。完善现有油茶林的水路、林路等基础设施,加强林木管护、抚育管理和有害生物防治,大幅度改善林地条件和提高经济产量。

(三)提升油茶综合加工能力

推动浏阳市传统油茶加工产业的技术升级改造,提升油茶加工产业整体水平,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提高传统油茶加工产品的质量、提高高附加值油茶产品的份额,逐步形成以优质产品打造区域品牌,提升区域产品综合竞争力;通过扶持油茶加工企业新产品的开发,特别是精深产品的开发,使其成为油茶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打造油茶小镇、油茶文化园等开发生态旅游产业,提升油茶产业综合效益。着力整合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的油茶资源,积极引导发展现代农业油茶庄园经济,建立区域特色油茶经济;同时通过鼓励开展油茶生态文化旅游,发挥油茶特色优势,推进与餐饮、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进一步提振区域油茶品牌;通过油茶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