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快递服务企业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为全面反映快递服务企业发展现状和用工情况,了解快递服务企业发展困境和用工难题,长沙市在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业企业中抽取5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25位快递员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快递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但存在招工难、行业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一、快递企业用工情况

(一)用工成本上升,负担较重。从调查情况看,2家企业用工支出占成本费用比重达50%-80%,2家企业用工支出占成本费用比重达30%-50%,只有1家企业用工支出占成本费用比重在30%以下。并且,调查企业均表示2021年度承担的应付职工薪酬和社保比上年度持平或上升,其中3家企业表示本年度企业应付职工薪酬比上年度提升,2家企业表示本年度企业负担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比上年度有所提升。快递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成本挤压盈利空间,直接导致快递行业整体利润下行,面临亏损的困难局面。

(二)用工需求平稳,预期向好。调查显示,4家调查企业表示本年度用工需求与上年度基本持平,1家调查企业表示本年度用工需求比上年度上升10%以内。从离职率来看,4家调查企业员工离职率在20%以下,并且4家调查企业本年度员工离职率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当前,疫情持续影响快递公司派件量,但长期来看,抗疫对线上消费的提升具有推动作用,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更为突出,有助于提升网上购买率,间接催化快递行业用工需求。

(三)用工福利完善,保障提高。调查显示,3家企业表示为从事快递服务的员工购买了社会保险,3家企业表示为从事快递服务的员工购买了雇主责任险、意外险、人身意外保险、重疾险等其他商业保险,4家企业表示从事快递服务的员工享有休假权利。同时,为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企业在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提升快递员劳动报酬、加强快递员职业技能培训、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等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

二、从业人员调查情况

(一)工作强度适中。调查显示,76%的快递从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内,其中,20%的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内,56%的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在8-10小时之间。另有24%的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在10-12小时,只有4%的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72%的快递从业人员认为自己工作强度适中,28%的快递从业人员认为自己工作量较大,没有人认为工作量很大甚至难以负荷。

(二)工资水平不高。快递从业人员主要是按派件量计算总工资,工资不稳定性较大,如果负责的区域发件多收入相对高,反之则偏低。而且快递价格上涨受限,派费基本没有上涨,相关政策无法落实,也制约快递从业人员收入的增长。调查显示,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以3000-5000元为主,占52%,其次是5000-8000元,占28%,只有20%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达到8000-10000元。

(三)学历水平较低。快递行业入职门槛较低,从业人员大部分为进城务工人员,入职前多从事建筑工人、餐饮服务员、销售员、保安及司机等工作,学历层次普遍偏低。调查显示,12%的调查人员为初中或以下学历,32%的为高中或中专学历,36%的为大专(含在读大专)学历,20%的为本科(含在读本科)学历,没有研究生或以上学历的人员。

三、快递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凸显。当前,快递企业存在用工老龄化,40-50岁以上人员较多,后备力量薄弱,招工存在困难。对于存在“招工难”问题的原因,企业表示主要是年轻人对薪酬期望过高、不愿做分捡工职位、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等。而且,快递行业年轻人员流动性较大,尤其是年底离职率高,与年货节重叠也会造成用工缺口,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业绩。

(二)快递行业制度建设不健全。新就业形态用工法律制度不能完全适应新就业形态发展需要,客观上使得劳动者在保险保障、职业安全等方面往往得不到公平对待。目前,快递业劳动用工不够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复杂,调查企业存在劳动用工、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兼职等多种用工模式,“劳务”呈现出新模式,使得从业青年难以依据现有的劳动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权益。

(三)快递从业者工作幸福感不强。一是“投诉压力大”成为工作难点。大部分快递企业以罚代管,调查显示,50%的快递从业者认为目前工作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投诉罚款多。二是“安全系数不高”成为工作堵点。与“快”“再快”的社会要求相对应的是快递从业者安全风险的“高”“再高”,关注一线快递人员安全,让快递从业者“安全上岗”,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三是“社会地位低”成为工作痛点。顾客的不理解和不尊重、社会对快递员群体的刻板印象等使快递员感受到社会认同的不足,降低快递从业者的职业情感体验。

四、对策建议

(一)完善快递行业扶持政策。在税收、仓储用地、员工培训、金融扶持、防疫措施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快递企业利用存量土地、闲置厂房和仓库等共建共用分拣中心,推动仓储、分拣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支持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并进行相应奖励,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逐步做大做强。

(二)完善快递行业制度体系。快递行业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突出,接下来需尽快制定相关法律规范,切实保障好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新就业形态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的法治条件。为此要健全行业用工制度,制定统一用工标准,加强用工规范管理。同时,尽快完善相关立法或司法解释,统一新业态用工法律规范体系,以法律规范有效协调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双方利益,促进实现劳动者体面劳动和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支持企业实行人性化管理。首先,支持行业发展,聚焦解决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障问题,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其次,规范企业用工,督促企业依法用工并参加社会保险,促进企业间开展公平竞争;再次,也要兼顾市场公平,统筹处理企业发展和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的关系,鼓励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保障方式;最后,落实国家法定休假制度,降低快递员工作强度,提升快递行业对就业人群的吸引力。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阚欢欢]
[审核:范夫]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