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0月株洲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为重点,上半年开展“大干一百天,冲刺双过半”竞赛活动,下半年掀起“双比双看”大竞赛活动热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10月全市经济呈现加快恢复、回升明显、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全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逐步回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1-10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2%,较1-9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工业增加值增长20.0%;集体控股工业下降3.9%;非公有制工业下降2.3%。三大门类中,规上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1.1%,制造业增长4.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7%。36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实现增长,15个行业下降,增长较快的是以风电为代表的通用设备制造业(74.4%)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73.6%)。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居全省第一,重点领域增势良好

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较1-9月提升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2%。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1.7%,生态环境投资增长36.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9.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9%,民生工程投资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7%。

(三)市场消费持续恢复,零售降幅不断收窄

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9亿元,下降3.6%,降幅较1-9月收窄0.7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23.5亿元,下降3.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2.4亿元,下降3.1%。按行业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74.2亿元,下降0.5%;零售业实现零售额669.2亿元,下降3.6%;住宿业实现零售额7.9亿元,下降10.2%;餐饮业实现零售额84.6亿元,下降5.2%。从商品用途看,限额以上吃类商品增长17.9%,穿类商品增长4%,用类商品增长4.9%,烧类商品下降2.5%。从商品类别看,入统的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增速呈“18正4负”,其中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223.9%,通讯器材类增长33.6%,书报杂志类增长22.9%,粮油、食品类增长21.7%,中西药品类增长17.8%。

(四)财税收入降幅持续收窄,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1-10月,全市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5亿元,下降0.9%,较1-9月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收入下降8.1%,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0.2亿元,下降20.7%,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558.1亿元,增长10.2%,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501.2亿元,增长17.4%,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余额存贷比为70.3%,较上月提升1.3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稳增长基础不牢。工业领域:汽车产业是影响全年规模工业的最大因素,该产业今年本就进入降速调整期,加上疫情直接影响供应链,1-10月全市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31.3%,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3个百分点。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全年产值仅能略有增长,难以形成拉动作用。贸易领域:受疫情影响最大,目前仍未转正,1-10月限上法人住宿业零售额下降18.6%、餐饮业零售额下降11.5%,批零住餐行业龙头企业大部分为负增长,初步测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底才可能转正。

(二)提信心方面不高。国际国内经济恢复有待时日,实体经济的市场信心还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复苏面临挑战。企业效益表现低迷。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4.4%,虽然降幅环比上月收窄3.8个百分点,但企业亏损面为9.7%,比去年同期扩大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税收累计下降21.3%,其中30家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入库累计下降18.7%,税收降幅超过两位数的达到17家。根据9月份国家统计局“四上”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我市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27.6%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市场投入明显收紧。从投资看,1-10月,全市民间投资仅小幅增长5.1%,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8%,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仅增长0.7%。从用地看,前三季度,全市出让土地下降22.9%,其中工业用地下降29.1%,商住用地下降2.2%。从房产看,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房地产行业税收仅增长0.7%。

(三)县市区发展不平衡。近年来,在常态下县域经济增速普遍快于城区。但由于县域高新产业布局偏少、大企业不多、民营经济占比大、非接触性经济发展不足,今年疫情对县域冲击更大。同时,县域财力承受统筹抗疫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捉襟见肘,前期重心更多放在保基层运转上,县域经济复苏明显慢于城区,而仅靠城区板块将难以支撑全市全年经济稳增长。1-10月,县市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极差达到18.4个百分点,4县市仅茶陵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等极差也达到11.6个和85.8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紧盯目标,加强监测分析。坚定信心,以“双比双看”大竞赛活动为载体,强化部门和市县联动合力,争取正增长指标继续企稳回升做贡献,负增长指标全力追赶缩小差距,全面提升支撑力度。

(二)挖掘潜力,加大招引力度。继续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解放思想,积极承接国省政策、项目和资金。一是抓招商,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二是抓落地,快速开工一批项目;三是抓建设,尽快建成一批项目;四是抓投产,争取达产一批项目。多措并举全流程发力,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加快复苏、对冲影响。

(三)解决难题,抓实四上培育。深化温暖企业行动,细化各类扶持举措,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充分运用经济普查结果,着力解决一批“产转法”、“外转内”、“个转企”,努力新增一批“四上企业”。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张  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