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刘文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用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28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主持召开全省统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她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全年目标任务,真抓实干、高质高效,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

刘文杰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迅速传达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加强宣传阐释,在统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并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一体推进,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胸怀全局、服务大局、把握格局,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重点、担当实干、尽职履责,用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刘文杰指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确保统计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和完善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省统计系统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确保统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全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入思考统计工作如何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如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反映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成效,如何努力为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并围绕这三个方面去主动谋划、切实担当,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三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充分认识提高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的保障作用,用真实准确客观的统计数据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四是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通过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转作风提效率,有效激发统计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状态,树立敬业奉献的工作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刘文杰强调,下阶段全省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对标要求、梳理任务、倒排时间、扎实苦干,确保高质高效、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全力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监测分析。及时精准做好日常监测分析,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定期研判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及时预判预警;进一步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预见性,加强指标匹配性调查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份量的咨询建议;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小康统计等统计数据服务工作。二是要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相关工作。立足统计职能,加强沟通对接,认真做好相关指标统计监测,及时收集指标数据,开展测算分析等工作;对标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构建相关统计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抓实数据质量,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会商,及时研究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对策建议;以统一核算改革为龙头,统筹推进重点统计改革创新,切实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客观准确反映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三是要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牢牢把住统计数据质量关,根据时间节点认真高质量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落实人口普查经费、开展户籍清查、加强宣传动员,强化工作督导督促等各项工作,用真实准确的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当前我省人口发展状况。

会上,各市州统计局局长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绍文,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勇,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颜宏晖,二级巡视员曾斌求、张昭红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懿、副组长汪建斌、省统计局联络员雷杨兵应邀出席会议。各市州统计局局长、分管统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办公室主任、执法科(局)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办公室]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