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中国统计》杂志刊发文章《芙蓉国里尽朝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日前,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统计》杂志2020年第11期刊发文章《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剪影》,图文并茂地推介了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文如下:

芙蓉国里尽朝晖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剪影
罗彬  张帆  周碧红

朝霞初上,秋色似锦。

2020年11月1日零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和发表的重要讲话,给湖南各地人普工作注入强劲的动力。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介绍说:湖南“七人普”自启动之日起便确定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的“三高”原则,省委省政府要求把“七人普”当作年度工作的重头戏,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举全省之力,共同完成这一“十年一次”和“两个百年”重要节点的战略任务。

芙蓉国里,朝霞漫天。从城镇到乡村,人普工作热闹非凡。准备数日的“七人普”人户登记显现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里,本文采撷几组镜头,以飨读者。

镜头一:党政领导 率先垂范

11月1日,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一大早就赶赴长沙市芙蓉北路街道金泰路社区,现场督导普查人户登记工作。在社区服务中心,谢建辉详细了解普查流程、登记方式、“两员”队伍等情况,要求深入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做好“两员”工作保障。在廖先生家,谢建辉现场检查了普查登记流程,听取普查工作建议。谢建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人口数据真实准确。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坚持依法普查,提升信息化水平,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11月2日下午,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现任省委书记)分别参加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登记过程中,杜家毫、许达哲认真阅读了《致住户的一封信》,并按照普查登记要求,逐一回答了普查员的询问,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将信息录入普查系统。杜家毫、许达哲仔细核对登记信息后,在申报人签名栏中郑重签名。随后,普查员将相关信息通过加密处理实时上传至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数据处理中心。之后,杜家毫、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奋战在普查一线的30多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表示慰问,向关心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同时就结合湖南省情,切实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出了要求。

连日来,长沙、湘潭、衡阳、常德、张家界等,全省14个市州的党政主要领导,都先后参加了人口普查登记,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发扬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作风,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精准普查,确保取得高质量普查结果。

镜头二:预热试水 准备到位

预则立,不预则废。到位的准备工作是确保顺利完成“七人普”重要一环。从“七人普”启动之日,湖南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技术装备、财力保障、部门协调,以及普查试点、宣传动员、业务培训等各方面,为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做好一切准备。仅以宣传工作为例,笔者见证了由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株洲市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的精彩片断。

9月22日,正值农历秋分,这一天又恰逢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若大的炎帝广场处处洋溢着节庆气氛。来自湖南统计调查系统的干部职工、人口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代表以及社会公众等500余人共同参与了这一重大活动。

上午10时,远远看去,活动舞台中央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八个大字熠熠生辉,两侧辅屏上分别呼应着“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大国点名你喊‘到’”,舞台前方红色底板上的“人口普查等你来”更是格外引人注目。

10点55分,国务院人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来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朱忠明来了,部分地市的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也来了……他们笑容满面,纷纷在七人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主题签名墙上郑重签名。

上午11时,朱忠明副省长宣布活动开始,李晓超副局长等领导冒雨走上舞台致辞、讲话,为统计调查加油鼓劲,为“七人普”呐喊助威。

李晓超副局长指出,人口普查是一项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像湖南省,地域广、少数民族众多,普查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他希望每一位公民给予热情支持配合,确保人口普查一个都不能少。希望湖南的普查工作人员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打好普查登记硬仗,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也就高标准、高姿态参与普查、配合普查发表动员讲话。


“我将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守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如实普查,严格履行职责,认真执行方案,恪守保密规定,确保数据质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12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庄严承诺。

……

轰轰烈烈的预热,仔仔细细的前期准备,为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可谓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镜头三:令发即行 和弦共鸣

11月1日,准备挺当的人普工作,只待“零点行动”发令枪响。

地处湖南西部的张家界市,在10月中旬进行的人口普查知晓率、普查员入户比例和月底进行的摸底人数、户数进度均居全省第1位。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启动,全市6000多名普查员又打响了普查登记的攻坚战,工商、税务、公安、交通等,各部门协同配合,用实际行动确保圆满交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张家界答卷”。

张家界,作为旅游城市,流动人口复杂,又因疫情影响,一部分从事三产外来流入人口又尚未返回,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张家界市人普工作在全省获多项第一,得益于他们工作的认真细致和多部门的协同联动。市人普办征得多方意见,详细梳理了22种人口普查中易漏登的情形,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查疑补漏摸底登记工作的通知》(简称“张人普22条”),以此及时指导区县乡镇,全面铺开普查员信息公示和常住人口查遗补漏工作。

“租户的房主、房东”“吃住在建筑工地的外来常住人员”“开货车的外地房屋补漏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张人普22条”紧盯人口普查的边边角角,列出详细的清单,让普查员对着单子找人,力争将常住人口“一个都不少”。

如果说,“22条”让常住人口一个都不少。那么,6904名普查员,便让城市每个角落都不落下,他们穿梭在城市的街巷楼栋,成为这个金秋独特的风景。

为了“1号”这一天,为了“精准”这个数,张家界市普查工作者们忘我地奋战着、持续地工作着。普查员王华艳在普查过程中被狗咬伤,打完疫苗继续走村入户摸底;普查员王立成带着风湿腿挨家挨户登记,从不喊累;普查指导员王珍慧一遍一遍学政策,成了人口普查知识的“百宝书”;大学生李文超主动申请加入普查员队伍,微信步数每天都是40000步以上;普查员彭建英,是为数不多的非干部型普查员,为了方便普查登记她专门更换了手机,在负责的商贸城片区一户一户上门先后走访了4遍,感冒了仍然坚持不下战场……

“人口普查也要下绣花功夫,要是大家都把工作做得像张家界这么细致,那我们的工作就算是到位了。”“张人普22条”下发后,在省“七人普”工作微信群里引起了热议,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推介,其他市州也纷纷效仿。

不得不提的还有这样一件事:隐私和保密工作是不少居民担心的一个话题,省统计局把破解“担心”问题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际举措。谈话间,一则首户去袁隆平家入户登记的故事,令笔者拉直了心中的问号:

11月1日上午9时,普查人员走进了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这里居住着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家,普查人员将他家作为入户登记第一家。

“袁老师您好,我们是社区人口普查员,这次来是想登记您家的人口情况。”

在确认普查员身份后,袁隆平院士及家人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普查登记。“您家几口人,登记下身份证号码。文化程度是什么样?房子面积多大……”普查员一边听着袁隆平院士的回答,一边在PAD小程序上录入信息,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登记。

“这是我国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介绍,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需要,这次普查按照国家网络安全三级等保的标准进行安全管理:一方面,普查员采集数据的电子设备数据是不能导出的;另一方面,数据传输全程加密,由普查员的电子设备“直达”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平台;数据提交后,普查员的电子设备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11月4日,记者在龙马社区普查员采集数据的PAD上看到,点击“提交”后,之前入户登记的住户信息在页面上只剩下姓名,其他详细信息已经无法点击打开。

……

三湘大地,一片沸腾的热土。全省30万普查大军正夜以继日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口普查的湖南篇章。

作者单位:湖南省统计局

[供稿:宣传中心  罗  彬]
[审核:殷智敏]
[责编:罗  彬]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