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报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在会上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链接:2021年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发布词)。

黎雁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1666.50亿元,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6.4%,比一季度平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


黎雁南从六个方面解读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一是经济增长稳定恢复。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4.9%。工业生产稳步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9%。服务业稳中有升,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0.9%,两年平均增长13.4%。二是市场需求较快增长。投资稳步恢复,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8.7%。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8.0%。三是结构优化态势持续。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工业比重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稳步向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2%,产业投资增长12.8%。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四是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新产业增长强劲,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2%。新业态快速发展,上半年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增长27.6%。新产品产销两旺。新主体较快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2.7%,新增“四上”单位1357家,净增331家。五是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5.8%。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9.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7倍。金融运行支撑有力,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贷款余额(本外币)分别增长7.1%和14.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9%和16.1%。六是社会民生稳步改善。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重点民生支出较快增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近七成。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黎雁南指出,当前全省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行业、企业增长不均衡现象仍比较突出,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精准发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经视、三湘都市报、湖南公共频道、潇湘晨报、红网、华声在线、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等省内外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通报会并进行了现场报道。

[供稿:综合研究室  伍春阳]
[摄影:宣传中心  罗  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刘  雁]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