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局积极服务新型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长沙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在新型功能区统计上积极探索、率先作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着眼大局,提升认识“高度”。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新型功能区是承担国家重点发展和改革开放任务的综合战略平台,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示范区。新型功能区统计工作,是科学衡量、客观反映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及时做好新型功能区统计工作,则是新形势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更新、更高、更严要求。长沙市局深刻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站在助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将思想统一到扎实做好新型功能区统计工作上来,为创新统计模式、提高数据质量凝聚思想共识。

强化领导,突出落实“力度”。建立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班子成员协作抓、相关处室合力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抽调专业力量,充实重点产业处,专门负责牵头新型功能区统计的具体工作,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出台《关于大力支持湖南湘江新区统计工作的通知》,从组织领导、人员配置、工作职责、共享机制等方面,对新型功能区的统计工作提供保障、给予支持,全面提升统计工作合力和统计服务水平。

创新举措,做优改革“深度”。深度总结五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对接湖南湘江新区工作需求,向省局提出合理意见,协助出台《湖南湘江新区综合统计评价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开启了新区统计制度化发展新征程。牵头建立《自贸区长沙片区综合统计指标体系》,从投资开放、贸易便利、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四个维度进行评价,对自贸区长沙片区的统计范围、统计指标、责任单位、采集方式、报送流程等方面进行明确,探索建立了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创新性、可执行性的区域统计制度。

协调联动,开掘服务“广度”。主动服务各新型功能区,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确保统计数据及时提供为重点,将新型功能区统计纳入全市统计管理体系,从加强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开展多样业务交流、做好分析参谋等方面入手,切实形成统计工作合力,为推进新型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多点着力,确保数据“精度”。在省局具体指导下,湖南湘江新区和自贸区长沙片区的统计工作顺利推进,基础统计数据提供及时、共享平台搭建合理、统计机制有效顺畅、数据质量科学精确,新型功能区的统计工作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发展新阶段。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文英 罗熹]
[责编:王珊珍]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