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大美路上勤探索 伟人故里展宏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82.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45.7亿元,年均增长9.9%,人均GDP达65200元,年均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22.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6.5亿元,年均增长11.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61.9亿元,年均增长23.3%;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5.0亿美元,年均增长15.9%;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1.0亿元,年均增长12.9%。湘潭先后成功获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品牌。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8.6:59.7:31.7调整为2016年的8.2:52.9:38.9,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了7.2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度大幅提升。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园区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6年的77.8%。高加工度工业比重持续上升,高耗能行业的比重不断下降。2016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的比重达62.6%,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比重为19.8%,比2012年下降了8.6个百分点。服务业贡献率显著提升。受益于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6%,比2012年提高了 12.4个百分点。

  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河东中心城区功能大幅完善,河西旧城改造有序推进,九华新城初具规模,昭岳、天易等新城片区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投资800亿元;交通路网更加密集便捷,通车高速公路由4条增加到7条,火车站南广场、沪昆北站广场、长株潭城际铁路站场按期投入使用,湘潭以全新的姿态迈入普铁、高铁、城铁“三铁时代”;水、电、路、通讯、电视、信息网络等配套设施由城市向农村全面覆盖。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城市“拆违控违”“五项整治”“六乱治理”扎实推进,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等公共服务覆盖城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湘潭人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度、认同感全面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更为有力,铿锵前行的步伐更加自信。

  四、“两型”建设卓有成效。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竹埠港、锰矿地区等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竹埠港区域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由2012年的1.0268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的0.7657吨标准煤,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完成,成功获批全国污染减排协同示范城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昭山“绿心”保护进一步加强,水府湿地公园、东台山、隐山、金霞山等生态资源保护性开发顺利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46.3%,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1+3”清单管理、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用;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市场主体成倍增长;市属国企改制全面完成,国企战略重组取得阶段性成果,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在全省率先实现突破;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全国首批PPP模式试点城市;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入驻,湘潭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成功引进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92个、5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7个,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六、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水平稳居全省前列,公共财政民生支出比重保持在64%以上。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607元、16576元,年均分别增长8.6%和12.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2年的2.28:1缩小至2016年的1.91:1。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增城镇就业28.8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获评“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首个社会救助示范城市。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办学条件切实改善,师资素质不断提升,教育公平有效推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善,花鼓戏《齐白石》在“湘戏晋京”中获得一致好评,“欢乐潇湘·幸福湘潭”“全民健身挑战日”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口计生工作年年被评为全省模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的征途漫漫,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昂扬的斗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蔡和清]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